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職工會員通訊電子報,第十一期,95.2.27.
2006/03/06 17:09:51瀏覽211|回應0|推薦1
 ◎《梁山伯沒死……之後》:訪退休同仁談退休準備/ 韓竹平 (圖書館編纂)
我們常聽到:「退休後,我要...」,其實這是很危險的想法,您為退休做好準備了嗎?
圖書館退休同仁吳淑姿,以其個人經驗給大家最實際的建議,就讓我們來看看她如何說...

2006年1月12日懷著與退休同事又是學姐敘舊的心情,與敏惠組長和淑姿姐有約,似乎老天也知道我們的期待相聚,延續了幾天的寒流鋒面竟在近午時分暖和了起來,三人見面溫馨話匣子也就拉開了...

淑姿姐於民67年本校圖書館學系畢業後就留校在圖書館,曾在工圖、心理系圖及閱覽組服務,她個性直率勇於表達,觸角敏銳思慮細緻,喜歡嘗試不拘框架,為母校默默盡責奉獻了大學畢業後的青春歲月後,於去年10月退休,猶記得當時在她退休談話中說到對未來已有準備和安排,在短短的1個多月後,一天淑姿姐開心地抱著她出版的新書:《梁山伯沒死……之後》到辦公室來送給同事,讓大家既羨慕又佩服,更好奇想知道她是如何準備和安排她的退休生活。


《梁山伯沒死……之後》一書作者吳淑姿
因此,有了下列的午餐約會和對話錄:(下文中人物:韓-韓竹平,吳-吳淑姿,童-童敏惠)

  
韓:瞧妳背著背包充滿自信精神奕奕的神情,肯定退休後的這段日子過得很愉快自在。
吳:的確,我現在每天一早和孩子一起出門,孩子上學我去我的工作室,因緣巧合讓我在外租了間小套房作我書寫文字工作的專屬小窩,讓我能安心專注地做我喜歡的事,寫下我心裡所想表達的意念和想說的話,現在的我過得既真實又有些做了自己想做的事的成就感,寫作、討論、聚會、和上課是我目前的生活的主體。
童:說起寫作,妳是如何開始的?
吳:其實我一直都喜歡寫些東西,具體一點就要回溯到14年前當我生產後請育嬰假的時候,開始寫些短文投稿。想要寫小說的念頭一直存在,直到三年前,一個長篇故事的主題和架構開始漸漸成型,但還是磨磨撞撞修修補補的直到去年11月才出版。
韓:談到梁這本書,真的很佩服,當我翻開第一頁從第一行開始就一路順著往下看,一字不漏地看了三個半小時把全書看完,從型式上看整個故事的佈局啟承轉合安排得讓讀者時有驚訝,十章目錄標題下得真好,能感受到妳的用心與下筆用字的功力,當然書名梁山伯沒死……之後想必也經過好一番思索與天人交戰後的決定吧;從內容而言妳為梁祝這齣流傳久遠的民間淒美愛情故事緣了一種想像的結局,雖然握筆在手的妳讓梁祝二人圓了結髮之夢,但我感受得到在文字中透著一貫意念,不斷拋出疑問藉由反思來表達妳對性別問題的探究;此外書中對中醫病症脈象與藥方敘述,以及不時出現紓發情境的詩句用的恰到好處,為故事添增相當的閱讀趣味,也可見妳在寫作上的用功之深。
吳:謝謝妳那麼用心的讀這本書,不諱言我一直很關心性別問題,雖然本身很幸運接受高等教育又是台大畢業,但社會對女性價值的主觀認定,讓我感受到是根深蒂固很難改變的。我一直非常喜歡梁祝這個故事,尤其祝英台,她聰明、有讀書、勇敢又有行動力,又因為它貼近現實社會,它呈現女性受教育和自主的問題。我曾經參加過女權會,也從生活接觸中我發現社會中每個階層的女性都有其問題,她們需要被肯定被尊重,尤其是中產階級的女性,大部份受過教育,自己有工作收入,外表光鮮亮麗,但內心的苦楚卻不易為人了解。在故事中諷刺的是梁山伯的雙重標準,婚後竟為了顏面而不願英台外出工作,我認為工作是一個人有尊嚴的基本條件,所以我在社會對女性的制約以及兩性對待上著墨較多,想透過這個故事,把問題拋出來,讓讀者去想去思索。至於書中有關中醫問診處方的情節及詩句,那是我在圖書館工作二十多年終日為讀者查資料,唯一為自己做的功課,除了服務師生之外,為自己的需要找資料讓所學真正自我受用,感覺真好。
童:這話倒真是提醒我們想想所學的究竟能為自己能做些什麼。見妳如此自信自在,真為妳慶幸找到退休後的生活重心,談談這是如何一段歷程。
吳:其實我也是準備了好幾年,一直在摸索退休後能做什麼,我嘗試過當義工,參加教育以及女性自覺團體、社會運動、甚至請願抗議活動,我也參與社區活動,有一陣子我熱衷種花。其實竹平說我個性率直不受框架,我發現我想的事似乎共鳴點都比別人早許多,比方說游泳池收費問題,我其實早幾年就在提為什麼女生受生理限制卻需繳整個月的月費,健身房和三溫暖的會費也是一樣的問題,當時還問了幾個常游泳的朋友做調查(敏惠也在內),很高興我發現最近也有人開始在談這個問題了。
韓:感覺上妳是一個喜歡想又喜歡嘗試的人,還記得妳是我認識最先將小孩送到毛毛蟲小學的家長。既然前面已提到退休前的準備,是否能藉此機會給我們在職同仁一些建議?
吳:哦!有句話很危險,千萬不要說:『等到退休後我要去爬山,我要去跳土風舞,我要去旅行,我要……』,想要做什麼現在就去做,想做義工從現在開始接觸,想學習就去參加社區大學,那也是個交朋友拓寬視野的好地方。人生是沒有退休的,退休是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喜歡的事,一定要趁早準備,現在開始利用假日或晚上,選擇想做的事去接觸,要用心參與,若喜歡就繼續下去,不喜歡就換另外一種,相信自己的感覺,若能穩定持續兩三年,那就可以把它當作退休後的生活重心了。總之,奉勸大家準備退休一定要趁早,但別誤會我這「準備退休」之意決不是「早早有退休之念而怠忽工作」呀!
童:妳的話真是太好了,期待或等待退休後才要做什麼的確是一種迷思,謝謝妳以親身體悟給了我們最寶貴的忠告,今天這短暫的聚會確實讓我們受益匪淺,再次謝謝妳也祝福妳充實平安。
吳:也謝謝你們讓我有這個機會和同仁說說話!

※補記:《梁山伯沒死……之後》2005年11月,秀威資訊科技出版,「台大出版中心」及「博客來網路書店」代售。
※作者吳淑姿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shutzuwu/continue,歡迎造訪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196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