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山伯沒死...之後(5)
2006/03/05 12:18:50瀏覽133|回應0|推薦3

過了許久,她才嘆了一口氣,悠悠的說:「你怎麼有這種念頭?」

「我怎麼沒這想法?從我第一眼見到你時就這麼想了,既然重逢了,為什麼不能當夫妻,彌補往昔的遺憾呢?」

她沈下臉來,不高興的說:「既然你這麼想,為什麼我要跟你以兄弟相稱的約定,你都答應呢?」

「我當然答應,只要能和你碰面,我什麼都答應。」

「你瞞我。」

「我沒有瞞你。」

「你沒當我是兄弟,我素來相信你。」

「我真的當你是兄弟,難道不是嗎?」

「你方才說了什麼話?」

「我將你當兄弟,但我更希望和你做夫妻,我一直想告訴你,但總開不了口。」

「你別忘了,你已經是別人的夫婿了。」

「那又何妨?我們訂親在前,她在後。」

「但你已娶妻,怎能再動這念頭呢?」

「為什麼不能?娶二妻有何不可?」

「不可以,已經說定的事情,萬難更改。」

「難道你要我休了她,再娶你嗎?」他激動的說,她倏地抬起頭來,狠狠瞪了他一眼,板起臉罵道:「你不覺得說這樣的話,有損我的陰德,也損你自己的嗎?」

「對不起!我只是想讓你明白我急欲和你做夫妻。」

「既然這樣,恐怕連兄弟也做不成了。」

「你說什麼?」他嚇得抬起頭來,定定的看著她,深恐錯過了什麼重要的事情,聽漏了那個詞似的。

「我遇見你之前,日子也過得好好的,邇來雖有你陪著,心中比較踏實,往後沒有你,我一樣可以過下去。」

「你說明白一點好嗎?」他不敢猜,也怕猜錯了,要她親口說出來。

「我既然能來楊城,也可以離開,如果你再執迷不悟的話,就真的永別了。」

他聽了,陡的一下子跌坐在席上,哭喪著臉說:「你不要說得那麼絕好不好?遇見你之後,我的人生重新燃起希望,日子也過得特別帶勁,難道我就不該繼續過這種好日子嗎?」

她挪動了一下身子,靠近他一些,聲調柔和的說:「梁兄,有些事情一旦過去,就不能重來,姻緣線已斷,再也接不回去。」

「線斷了,可以拆開重紡,再接起來。」

「不成。十多年前的那天,看你離開,我心如刀割,整個心都在滴血,只恨我一點法子也無。我心不甘情不願的嫁給馬文才,接下來的日子還是得過,我不習慣家中人多,常找事由出門去,曾在尼寺進香祠拜時得識一位比丘尼,她看我氣色不好,熱心教我打坐、吐納等工夫,一來健身,二來靜心,不受煩事打擾。當了母親之後身子虛弱,久沒去寺裏,第一次出門時,看到路旁有位窮苦的母親正呼天喊地的哭她死去的孩子,窮人家沒錢看病吃藥,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寶貝兒死去,我那時剛生孩子,做母親,明白喪兒母親的心痛,我也忍不住哭了許久。見到比丘尼,急將這傷心事說與她聽,她見我哀痛不已,特別對我開導一番。返家之後,一連幾日都睡不好,只要閉上眼睛,彷彿就見到那位凄苦的母親哀號的慘狀,忍不住和家人說了此事,不只無人同情,還被取笑一番,他們不知人間疾苦到這地步,令我寒心。」

「後來如何學醫?」

「我曾在書齋中發現幾卷醫書,拿來翻看一下,想起當年為了想去餘杭讀書,父親不允,用計假扮郎中,誑得父親答應之事,覺得好笑,看書中所寫,並不艱難。下次到寺裏時,跟比丘尼說起習醫一事,我說:『如果我會醫病的話,是否能救活幾個枉死的孩子呢?』她也點頭同意,出家人慈悲為懷,救苦救難是理所當然之事,還為我引見一位年長醫者,我正式拜他為師,學起醫來,借醫書回家抄,日夜苦讀。因為常常出門去,惹得翁姑不高興,家人閒話許多,我只想到學成之後可以救人,哪管得了那麼多?」

「你實在是位很不一樣的小姐。」

「是的,我天生如此,我們初見面時,我已經跟你說過了,『不愛釵裙脂粉,偏愛筆墨文章』,雖然那時說的是舍妹,還不就是在下我自己。」

「是的,當時你說了這麼一位妹妹,讓我耳目一新,第一次耳聞到如此的女子,沒想到就是這位站在我面前,說也要到餘杭去讀書的祝相公。」

說到以前,兩個人都笑了起來,氣氛好多了。

「學了幾年呢?」

「許多年,後來邊學邊看病,出去看或在家看,家人厭煩的很,我就在後院另外準備一間屋子,供病人歇腳,也不妨礙家裏人的進出。」

「你真大膽,一意孤行。」

「沒錯,從小到大,我想要的東西都可以得到,除了婚姻這事,爹爹鐵了心不依我之外,很少有不遂心的,還好我是長媳,婢僕多少敬我幾分,也怕我。」

「你兇嗎?」

「我對他們很好,但是做錯事時就會兇。」

「你治家有方。」

「那個家那輪得到我來治?怎麼治也治不好,我覺得很奇怪,夫人規矩很多,怎麼會將家治成那個樣子呢?不過也不能全怪她,家裏那麼多人,哪都該歸她管呢?何況家裏多的是數個女人合搶一個男人,女人間的爭戰永無休止,是非、規矩頻頻走樣,女人一生的力氣盡耗於此。」

「後來呢?」

「學成之後,家人才願意讓我看病,親友也逐漸找我看,名聲漸漸傳出去,家人才不講話,尤其當外人誇我醫術好的時候,他們也與有榮焉。沒想到當時興起的一個救人的念頭,會變成我意外離家之後靠它謀生的技倆。」

「可能是你的先見之明。」

這時一航來請吃飯了,兩個人坐下來邊吃邊談,剛才爭執的事情好像沒發生過一樣。

用過飯,她再將話題拉回來,說:「其實在我出嫁,離家的那一刻起,我的心已成死灰,再也不起波瀾了,彷彿青春已逝,年華不再,不知為何而活?如今立誓要當好老師,栽培幾個好學生,偶而看病,但不為庸醫,你要當你妻子的丈夫,兒女的父親,孝順母親,再也沒有第二條路了,明白嗎?」

「我懂,只是真的不可能嗎?」英喬看他嘴巴說懂,可是神情根本不答應。

「不可能。如果你還是這麼三心二意的話,我只好幫你做決定了。」

他一聽,急了,說:「不行,你不能走,我求你答應我留下來,我答應你繼續當兄弟,不再提婚姻之事,也請你答應我一定不能走。」

她微笑著,沒接著點頭,他嚇壞了,不斷的打躬作揖,求她答應,情急之下,編了個理由出來,說:「當年我聽你的話沒死,好好的活著,你今天也要還我一個承諾,答應我留下來,千萬不可以不告而別。」

「聽來挺有理,好,我答應你不走就是,你也別這麼沒志氣,急成這個樣子。」

「我當然急,就是開玩笑也不能開這種玩笑,哪天如果我發現你不見的話,我馬上撞牆而死。」

「你在脅迫我嗎?」

「不是脅迫,是看重你,你對我很重要你知道嗎?有個可以說笑話、吐苦水,無話不談的好兄弟,兼而幫我改文章、出主意,我有像你這樣的兄弟,豈只是三生有幸而已。」

她笑笑沒答腔,看看外面,說:「時候不早了,雨也停了,該回去當好丈夫,好父親去了,時常遲回,豈不對妻兒有愧?」

「你實在是……」

「是什麼?」

「是個……反正我說不過你就是了,好,我聽你的話回去了,你也要聽我的話,永遠住在這裏。」他趕緊做聽她的話狀,起身準備回家,免得她不高興。

一航送他出來的時候,他不放心,特別囑咐一番:「我今天惹了你們相公動怒,很怕她一氣之下搬走,讓我找不到,千萬拜託你,一定要勸她不能走,就是勸不動一定要走的話,也要將你們落腳的地方想辦法傳給我,我才找得到你們。」

一航當著他的面滿口答應。

走出門來,雨真的停了,四周的氣息乾淨不少,他失魂落魄的一直走,一直走著,原來懸在天邊的心又狠狠的摔了一次,看來她的心意很難動搖,往後只能繼續喊她「賢弟」嗎?

「不甘心,我不甘心!」他幾乎大喊了出來:「為什麼?為什麼不行?只因為我已娶妻?如果我沒娶妻的話就可以嗎?」轉回頭去,想去問她:「如果我沒娶妻的話就可以嗎?」但走了幾步,頹然跌坐路旁,再也沒力氣往回走了,「這不是廢話嗎?問也是白問。」很想抱頭痛哭,但這是在路上,往左右看看,還好沒人,只好站起來繼續往回家的路走。

就這麼呆呆傻傻的走著,像個失了魂的人似的,眼光呆滯,腳步蹣跚,走來跌跌撞撞的身影,真想像剛才說的撞牆而死,還好還有肉心在,馬上有個聲音出來說:「不能死,怎麼能死呢?你死了,你那一家子怎麼辦?賢弟就沒梁兄可叫了。」一想到有個賢弟在等他,馬上振奮起精神,稍微回過神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19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