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現珍珠粟(御穀)的美妙
2017/11/08 22:52:39瀏覽617|回應0|推薦5

插花十多年,今年夏天才頭一回看到這種綠色長花柱的花材。花店老闆說這是「蘆荻」,一年當中偶爾只有幾次供貨,劍山或海綿插花都合適。既然一年中只有很少的機會能看到它,買了兩枝,看看這種新花材在高溫盛夏時節的表現。

 

後來查了網路資訊,發現它和「蘆荻」的圖片及描述並不相合,反而是像「珍珠粟」。

維基百科說它是一種「御穀」,又名「蠟燭稗」、「御谷」、「珍珠稷」,原產非洲,史前傳到南亞,魏晉時傳入中國,是南亞與非洲常見的穀物這種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屬於雜穀類,種子可供食用,稈、葉可供飼料。御穀耐旱,是很多乾燥地區貧窮農民生存離不開的重要作物。

插在海綿中的珍珠粟花桿底部逐漸發霉,剪掉發霉部分還可以繼續插,直到花桿全都剪掉了。

丟到垃圾桶裡?不,它是很棒的花材,沒有花桿的珍珠粟依然可用。

 

雖然花桿已經腐敗發霉而被全部切除,但是綠色的長花柱既不凋萎,也沒垂頭,顏色稍微轉暗,但沒變黑,更棒的是密集的柔毛都沒脫落,也沒產生怪味,更沒像水蠟燭可能爆裂。

 

拿支細竹枝插入長花柱的底端,又能繼續欣賞它。

 

珍珠粟在日日高溫的夏日已經持續五周了 

花桿全部切除的珍珠粟依然是好花材,比一般乾燥花更棒。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ifang&aid=108987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