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學者:政府歪曲慰安婦史實
2015/05/28 01:44:35瀏覽124|回應0|推薦0

日學者:政府歪曲慰安婦史實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26日電】

日本16個歷史研究、教育相關團體針對日本政府和媒體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正視舊日軍強擄慰安婦的史實,勿再歪曲。這是日本歷史學者首度集體對此議題發表意見,與先前外國學者發表公開信,呼籲安倍政府誠實面對慰安婦問題相呼應。

強擄慰安婦證實存在

歷史學研究會委員長久保亨等6名團體代表,25日在東京都內眾議院第2議員會館召開記者會,由久保亨宣讀聲明說,「至今許多史料和研究都證實,被強擄的慰安婦是存在的。日本部分政治家和媒體不肯正視慰安婦問題之事實,一直採取不負責任的態度,那等於是向全世界傳遞『日本是不尊重人權的國家』之訊息。」

聲明中提出三大訴求,包括強調《河野談話》的正當性、認定「性奴隸」的狀態,以及警告勿「侵害學問的自由」。

《朝日新聞》曾刊載已故前日軍吉田清治的證言指出,舊日軍戰時在南韓濟州島強擄慰安婦,但後來卻被指是吉田做偽證,該報去年8月為此公開道歉並撤除此報導。這些歷史團體指出,此事並無法推翻《河野談話》的根據。1993年,當時的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承認日軍在二次大戰期間強徵慰安婦,日本政府為此表達誠摯的歉意和悔意,此即《河野談話》。

「性奴隸」人權遭蹂躪

歷史團體另指出,最近的研究得知,(慰安婦)受害者不只是在動員過程中人權被侵犯,在慰安所中也處於人權被蹂躪的性奴隸狀態,慰安婦制度本身即違反人道。

歷史學者還提到,部分媒體要求研究涉及慰安婦問題的大學教員辭職或停課,乃是侵害學術自由,絕對不能允許。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約翰.達華等全球187名歷史學者,本月6日剛發表公開信指出,「歷史學者發掘了許多資料,足以證明舊日軍曾介入移送慰安婦和管理慰安所」。

國內外學者同聲反彈

日本這16個歷史團體的所屬學者多達6900人,他們此時發表聲明,乃有與外國學者相呼應的目的,可能加強日本國內對安倍政府歪曲歷史之事的反彈。

南韓政府26日表明立場稱,安倍政府應重視上述聯合聲明中所提出的要求,並在過去歷史問題上拿出誠意,採取適當的措施。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chi101025&aid=2365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