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一次 謝謝你,趙建銘(女兒篇)
2006/06/18 22:54:34瀏覽7018|回應0|推薦25

 「謝謝你,趙建銘(女兒篇)」
上篇「謝謝你,趙建銘(兒子篇)」
獲得頗大的迴響。這次來講講我女兒的案例。

我女兒很聰明,領悟力高,天生好奇,文筆也不錯,很具有當新聞記者,傳承我的工作的潛力。只可惜,有些小聰明常用在錯了地方。

上上星期,媽媽替她溫習功課,可能是出的題目太多,或是當天太晚太累,她給媽媽臉色看,態度不佳。這惹得媽媽也不開心、灰心,母女開始冷戰。

晚晚才回家的我,做為爸爸,夾在母女當中,左右為難。雖然事情發生當下,我不在場,但依我對兩人的了解,鐵定是女兒錯在先。

每次發生這類事,女兒表示歉意的方式經常是,寫封文情並茂的道歉函、悔過書,放在媽媽會看的地方。大部分是床頭,有時候會在大門上或媽媽的皮包裡。老實說,她的文筆有時候連我都暗自驚豔,只可惜是用在這種地方。而且,懺悔過後的幾天還有點效果,不久,常常故態復萌。

這一次,我告誡女兒,這個殘局,必須要她自己去收拾。鑑於類似情況一而再,再而三的地發生,她的悔過書、個人信用和承諾,已愈來愈不值錢,這次必須另想辦法。

據她說,當晚躺在床上睡覺時,她就在構思該如何「破冰」,該如何來表現自己的歉意。隔天放學時,她到學校附近的花店,買了一束(約15朵)的玫瑰花帶回家,送給媽媽。隨後回家的媽媽發現了,果然被她這份心意感動了,直說要補貼買花錢200元。

但女兒推說,如果收了錢,就沒有誠意了,拒絕了那200元。這樣的說法,媽媽更是感動,心更軟了,早已原諒她大半。

過了兩天,女兒又意外地送了媽媽一個髮箍,再給了媽媽一個驚喜。這次花了她120元。

為什麼無緣無故要送髮箍?原來之前兩人曾在一起討論報紙上的流行情報專題報導,彼此交換過意見,女兒特別記得,也選了個媽媽中意的黑白圖案的。這下子,媽媽更受感動,更愛女兒了。先前的種種的不悅,一掃而光。

當天晚上,我與女兒談話。我先稱許她的創意和用心,主動化解了母女間的冷戰。因此,買髮箍的120元,由我來支付,免得她的零用金失血太多。這時,我也把握機會分析事理給她聽。

我特別稱讚她知錯、認錯的精神。因為,這一點,連許多的大人還做不到,例如趙建銘。(有時連我自己也做不到)。

一般人在這種情景下,最糟的情況是不知錯,好一點的是,知錯,但沒有認錯的勇氣(說謊大都在此時出現)。在這件事上,女兒至少已做到。至於趙建銘,還停留在不認錯的層次。這樣的說法,她頗能認同。

但我也期勉她,不能只停留在勇於認錯的層次。因為,在這個層次上,聰明和心思是用在表達「對不起」上,那很不值錢。較好的情況是,根本不要犯錯,也就不必費心思來補破網。

還有更好的層次是,把這份聰明巧思用在「謝謝」上,處處懂得惜福感恩,隨時謝謝週遭的人和事;最高的層次是,主動助人,把心思用在體貼和關懷別人上,反過頭來,讓別人對你心存感激。講完了這後半段,我是不知道她能不能體會。

趙建民的案例,每個人都從不同的觀點來解讀,經由大量的報導,中、小學生對案情也都有所聞。趙的案例,提供了為人父母最佳的社會教育和機會教育的負面教材。從這個角度看,本案也對社會有著另類的貢獻。

因此,我要再次說:「趙建銘,謝謝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it&aid=31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