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妳相遇碧蓮天
2011/05/29 18:47:30瀏覽1930|回應2|推薦41


春桃、夏荷、秋菊、冬梅,荷花是盛夏最吸睛的美麗花卉。

雷雨打落油桐、阿勃勒、藍花楹之際,池裡蓮花緩緩展葉
結苞,雨後蓮池環繞淡雅暗香,葉緣水珠折射出圓潤的光
華晶瑩。













荷花是學名,蓮花是俗名,地下莖俗稱蓮藕,種子則為蓮子。
荷花挺出水面的葉叫做「立葉』,葉面有蠟質短毛,故不沾水。

睡蓮與荷花的區別在於,荷花的葉片沒有分岔,挺出水面,而
睡蓮的葉片有分岔,是浮鋪在水面,睡蓮不結蓮蓬,種類及花
色繁多,一年四季皆可開花,更有白天及夜間開花的不同種類。



周敦頤有篇古文,名為《愛蓮說》,內容稱蓮為花中君子,
出污泥而不染。




其實,蓮不單精神境界高,實際用途也很廣泛。荷葉飯、蓮
藕茶、藕粉都是許多人愛吃的美食,將鮮花沖成茶飲,苦中
帶香而迴味甘醇,這樣的茶飲據說有植物性胎盤素。



愛蓮說: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
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荷花的香味昆蟲最有福氣享受,往年有許多細蟌在花間相隨,
今年不知何故未見細蟌只有蜻蜓。







多年以前,我穿著雨鞋潦入水池近拍細蟌交尾,引起持長鏡頭
在岸邊拍花的林老師好奇,後來我們成了外拍搭檔。









近年人手一台數位相機,池畔每天都有許多人來攝影,我若再
穿著雨鞋下水,恐怕會被偷拍在網路張貼,因此只能在岸邊遠
拍了。






蜻蜓交尾


這隻蜜蜂不在花間採蜜,躺在這裡很久沒動,應該是幸福地睡覺吧。




白頭翁躲入花間納涼







感謝台糖花卉中心,這裡有一池荷花,兩池睡蓮,讓我可以
就近賞花不必遠奔白河。






香水睡蓮一年四季都有花開,晨昏賞蓮還能聞到醉人花香。










贈荷花 (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
惟有綠花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長相映,翠減紅哀愁殺人。





人們對花和葉的好惡不同,把花栽在美觀的盆子中,卻不管
葉子讓它落在土裏變為塵土,祇有荷花是紅花綠葉相配,花
葉皆美。







荷葉有卷有舒,荷花有開有合,花葉相襯,完美自然。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
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
月滿西樓.....
這是李清照在一翦梅中提到的蓮花。


殘葉仍有餘韻







琦君在散文『想念荷花』中寫道:
花瓣謝落之後,母親就拿來和了薄薄的麵粉與雞蛋,在油裡
稍稍一炸,便是一道別致的甜點。父親說吃荷花的是俗客。
我卻說,吃了荷花,便成雅士了。



我想:不吃荷花,把荷花當成餐盤擺飾也是很賞心悅目之事。






池映荷田碧連天
芳草浮萍水清淺
蜂飛蝶舞日正長
游魚穿梭蓮葉間


相機、畫筆,只要有心就能凝結最美的霎那。



啊伯不賞花,他來抓田螺,如果把炒田螺鋪在荷葉上也很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fon&aid=5261327

 回應文章

ggcrab 紐西蘭旅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吃的
2011/05/29 21:10
以為可以吃荷葉油飯裹蓮子,結果是快火炒田螺,也還不賴啦!(比蒸紅蟳米糕好)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季風(showfon) 於 2011-05-29 22:06 回覆:

紅蟳在顧問那裡耶~~~

炒田螺這道菜現在應該比較珍貴吧

天然耶尚好(連蜆精都出問題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荷妳相遇
2011/05/29 20:31

妳手腳真快!

我今天也趁著雨過天青

到植物園探荷

結果花很少  連葉子也少~


        
季風(showfon) 於 2011-05-29 22:04 回覆:

這池荷花離我家很近,其實我常常在這裡散步

睡蓮四季都有,所以我幾乎四季都在拍^^

昨天去澄清湖,颱風尾把鳳凰花掃得好多斷枝

今年鳳凰花期延後許多,愛河已經有花開

但是不知道盛開了沒,明天再問在附近上班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