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首舊山河》觀望山
2010/02/25 15:16:33瀏覽1489|回應1|推薦22

大家常常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理所當然,我們一直以為那山會永遠矗立,只要趨車直入就能徜徉綠野。

98年8月8日,狂風驟雨,一年的總雨量在三天之內傾洩怒奔,扭轉了
山河曲線,毀了許多家園天倫!電視重複播放令人椎心泣血的畫面,
那些、那些我們曾經徒步走過的山林面目全非,再也尋不到桃花源的
入口。


96~98年間,我進出三地門觀望山不計其數,昆蟲幫曾經連續幾個月
在此外拍,花卉、昆蟲、熱情可愛的原住民塞爆記憶卡,慶幸我們都把
這些畫面妥善保存,藉由這些舊照片,帶您走入美麗的荒野,也期望很
久以後的未來,我們還能重新走入舊山河。

觀望山之後,繼續帶您回首扇平森林遊樂區、藤枝森林遊樂區、霧台,
以及曾經飯香滿溢的奮起湖。



感謝檢查哨的阿SIR,我們總是在這裡肆無忌憚地爬上爬下翻箱倒櫃,
這裡的天花板、牆壁、盆栽,甚至廁所都有許多昆蟲,尤其是『蛾』。


竹節蟲


請麻豆『怡萱』爲我們示範竹節蟲髪飾佩帶法。






辦好入山證,來到德文公園的老榕樹下,這棵榕樹是以前出草回鄉
的『掛人樹』,迷糊的我們初次來此就在此吃便當,後來知道了老樹
的歷史,虔敬地向祖靈報備之後,我們依舊每週都在此地用餐。

吃著便當,其實大夥的眼睛都很不安分,因為隨時都會突然發現獵物。


這蜘蛛的屁股刻著一顆心耶!


公的喔~~
因為眼睛前方的觸肢飽滿,像個拳擊手,那是雄蛛儲蓄精液的地方。


突然~~來了一隻不怕死的


ㄧ陣廝殺之後....

每次見到蝴蝶陷入蜘蛛網,我都忍不住觸犯眾怒去救蝴蝶,
這隻不是蝴蝶,我可以見死不救。


拖行好遠,應該是要拖回家當存糧吧







梭德氏棘蛛,第一次在這裡看見這鮮豔美麗的蜘蛛後,每次來
就習慣性要找它來拍,它可以參加蜘蛛選美了。


這裡有好多棵杜虹花


昆蟲沒有人性?
它們懂得花前月下呢。



某種蜂的巢穴





不管是台灣雙尾燕蝶或是三星雙尾燕蝶,拍過N次還是喜歡拍。


桔梗蘭的花,果實也是美麗的藍色。


昆蟲幫的標準裝備:蓋頭蓋面,外加袖套、手套、雨傘、手電筒、防蚊液.....


應該是椿象吧?綠得彷如寶石翡翠。




聯美苔蛾(雌)


苔蛾


蓬萊藍紋斑蛾

昆蟲幫成員都是好學不倦,只有我最混,我通常是以貌取蟲,
拍到漂亮的昆蟲就嚷著收工了。




捲葉象鼻蟲,98年5月拍的,十幾串。
竹子大叫:怎麼這麼早就在包粽子啦~~~



青黃枯葉蛾的幼蟲,好像狗狗



大青叩頭蟲


裝死



在這裡闖蕩好幾個月,這些原住民很樂天,政府的擴大就業,
在其他地方原住民部落據說要有背景才搶得到,而在這裡
他們把就業機會平均分配,每個人都能輪得到。

常常偷偷地拜託他們不要把草剷得太乾淨,不然我們就沒蟲可拍了。


濃眉大眼略為靦腆的笑容,一塊石頭可以把玩好久。
給他糖果,他乖巧地拿給父親。






孩子,希望你平安勇敢!
大人要如何解說安撫才能讓你不恐懼?






美麗的花卉不僅人愛,昆蟲也喜歡。






玉葉金英


黑點粉娥


十點食植瓢蟲





沒有蟲拍的時候,我喜歡脫隊走上一小段。


懸鉤子的花、果都很漂亮。


陷狩蛛(原稱日本花蛛)



四紋溝腳葉蚤



鋤草驚蛇!
大家都湊上去近拍,我躲得遠遠地,如果拍這東西能得諾貝爾,
我....棄權。




麗紋廣翅臘蟬


這裡的桃子略酸味濃,我跟怡萱常常吃。
我說:這棵留給我嘿~~~
可惜~~~吃不到了......


觀望山是全台灣少數在冬天仍有昆蟲可拍的地方,
五月天,熱得不小心就會中暑,這天‧我用悶燒鍋裝了綠豆湯,
下午打開鍋蓋的霎那,大家見到這些完整冰塊舌頭就開始
~~~跳舞了~~~



延伸閱讀:

隨遇入山林


桃花伴山行


細蝶~生死瞬間


梅開蝶舞樂桃紅


尋找天鵝湖


遙望天鵝湖


三地門‧咖啡正紅


德文‧觀望山


三地門觀望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fon&aid=3784872

 回應文章

蘇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寂靜的春天
2010/02/26 10:16
八八風災帶來超級大的豪雨,
這是上天對我們人類濫墾山林的憤怒,
毋怪乎老祖宗早有明訓: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當大自然蓄勢反撲時,
我們早該醒覺:人類是一點辦法也沒有的。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山坡上面開墾多,帶來土石流...
這是甲仙小林滅村,所要付出的慘痛代價嗎?!
那麼這代價未免太巨大了些。
歲月不停地更迭嬗遞,
這一季冬天過去了,春天降臨人間,
林木葳婑,依然欣欣向榮,
然而  這故里鄉野,
蟲不鳴,鳥不叫,青蛙也不再合唱,
蜜蜂打哪兒去了?蝴蝶飛哪兒去了?
這是個多麼令人心胸鬱塞,寂靜的春天啊!

蘇丹[星光使夜空燦爛輝煌;愛染綠了生命的荒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