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旗山孔廟
2005/12/21 08:44:09瀏覽1386|回應2|推薦4



武德殿:
日治時期,日人希望發揮武術道德,在全台興建許多武道場,供日裔
軍警和民眾練武強身,名為武德殿。位於鼓山公園下,興建於1934年,
磚造木構,洗石子外牆,造形揉合了唐式與和風建築,典雅而優美。
但1994年10月16日,一場無名火使她付之一炬。整建後的武德殿,透
明屋頂與原來的黑瓦屋頂已大異其趣。



很久以前,我把旗山當成娘家走,那時我剛嫁入客家庄,
語言不通風俗不懂,整個夥房只有我一個河洛人,大家
都用放大鏡在看我,很怕自己若是表現不好,會壞了客家
人對台灣人的評價,除了壓力很大之外,說著憋腳的客語,
也吃不到故鄉風味的小吃,所以我很喜歡到旗山,因為
在旗山我可以大聲說閩南語、可以吃到各式懷念小吃,讓我
有種回到娘家的溫暖感受。

當時的旗山老街古樸素雅,很喜歡略帶滄桑的土磚拱廊、巴洛克,
吃飽喝足後總喜歡在老街漫步,喜歡停滯在街角看著老建築,
走一趟旗山可以讓我蓄滿電力,再回客庄繼續努力。

如今的老街舖了新地磚卻遺失了古韻味,鮮豔的招牌顯得過度喧囂,
『武德殿』成了餐飲中心,再回旗山,我的眼光仰望,望向坡頂的
孔廟,孔廟二十幾年前開始興建,歷經幾位縣長,因為經費不足有
幾年的時間建築毀損成了斷垣殘璧,旗山人說它是旗山之恥。











孔廟終於完工,一層層向上延伸的階梯,高度加持了它的莊嚴,
寬闊的廣場嫣紅的屋簷,上了坡頂就令人雀躍讚賞,傻瓜相機沒有
廣角,爬上爬下的就是無法將孔廟全景入鏡,只好在簷下來回踱步
欣賞,拍得到的複製到記憶卡,拍不到的摺入心中典藏。











天真的孩童是甩不開的跟屁蟲,我拜託他們走開讓我拍照,小不點
卻說:『我的屁股讓妳拍』。忽然聽見小不點用柔嗲的聲音問媽咪
:『客家話說的【罷美】,翻成國語是不是最喜歡的人?』





呵呵~~~『罷美』,是伯母──她喜歡我。純真的甜言蜜語
,聽了令人心曠神怡。


林投樹,黃色果實落地,瀰漫濃濃的香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fon&aid=130724

 回應文章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榮幸
2006/02/14 14:51

很高興來到你的故鄉

記得有空回去逛逛喔^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01/17 18:27

旗山孔廟 離我家超近的

很高興 有人幫旗山寫了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