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受才能克服
2009/03/25 16:21:53瀏覽478|回應0|推薦7

大部分的人內心的掙扎都出自控制的慾望,總認為事情『應該』是什麼樣子某個人或某件事『不應該』某個樣子,一旦情況不符合預期,就變得挫折、不滿、內心便開始掙扎。 

         想一想,自己所掙扎的、挫折的,不就是那些你想得到卻得不到的,或是你不想要卻偏偏得接受而來的嗎?這些『不應該』的結果,即是你痛苦的根源,不是嗎?

          我們以為人生應凡事順遂,沒有阻礙,才叫正常,其他都算倒楣或不正常;我們喜歡控制事情按照我們喜歡的方式進行,一旦事與願違,就怨天尤人,自艾自憐、抱怨著,『為什麼是我?』 

         然而,人生總是無法盡如人意,它就是這樣───永遠都充滿著困難、障礙、壞運、災難、挫敗。不是陷於這個難題,就是陷於那個難題,很少人能完美平順的走過一生,而不留下幾道疤痕的。 

         的確,生命不會鋪著紅地毯來迎接你的。每個人都希望事事如意,但一遇到難事都不願去面對;每個人都希望死後上天堂,卻沒有人願意死,這就是問題的所在囉! 

         生命有生就有死、有得就有失、有贏就有輸、有賺就有賠、有福就有禍、有高潮就有低潮。有時會站上快樂的高峰,有時會跌落沮喪的谷底。 

         你不能說:「我只接受高峰,而不要接受山谷。」你必須接受生命的一切,包括它的毀滅在內,因為它是生命的一部分。 

         如果抗拒接受,生命將成為一種掙扎,也就越痛苦。 

         如果我是個盲人,我必須接受這個事實,就不會一天到晚抗爭,想要重見光明;如果我不願接受這個事實,一天到晚都吵著我要看到這個世界,必定會陷入掙扎。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我們必須接受它,才能面對它;否認事實,只會製造掙扎。 

         悲傷,是因為無法接受不幸;愁苦,則是害怕接受災難。 

         想想看,所有的焦慮不都是因為渴望得到平順和諧而引起的嗎?接受生命的不平順,而後你將得到和諧平靜。 

         生命裡唯一真實的安穩即在於領略生命的不安穩。只有當我們接受這個事實,才能沉靜自若、冷靜平和低看待眼前所發生的事。 

         什麼是接受?接受就順服既成的事實;我們的環境、財富、工作、健康,或接受悲傷、誤解的問題、接受所有不公平的事......在我們能做任何改變之前,必須承認目前的情況就這個樣子。 

         去接受事物現在的樣子,而非你希望的樣子。明白這一點非常重要! 

         要記住,凡是我們願意面對的,我們才能夠去改變;而我們不願面對的,將回過頭來控制我們。畢竟,沒有任何事情能在我們願意面對之前改變,不是嗎? 

心理學之父 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曾明確地說:

「要認清事實,接受已發生的事,是克服任何不幸衝擊的第一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u1225&aid=278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