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林間的世界文化遺產。相倉合掌造
2019/11/24 21:34:28瀏覽2443|回應4|推薦95

從入口處沿著主徑道往村子裡走,當地生活的日常在我們眼中卻這麼不一般。

1995年被指定為世界遺產的相倉合掌造聚落,以木材作為建築材料,屋頂覆蓋茅草,為讓積雪盡快崩落,設計成60度斜角。茅草屋頂雖堅固,但每隔一段時間仍需要更換;更換屋頂上的茅草是非常浩大的工程,需全村總動員,這種合作方法稱為「結」。

因此,合掌屋的美應不只在建築,還在村民堅守的心。

聽合掌村民說故事──茅草屋頂下的秘密與堅持

https://hokuriku.letsgojp.com/archives/13558/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自云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

陶淵明<桃花源記 >>

漫步其中,品嘗歲月靜好。

原始合掌屋,矮矮小小的,看起來就像把合掌屋的屋頂直接放在地上一樣,可以想見遇雨或下雪時都較為不方便;現在看到的合掌屋,算是改良版的,解決潮濕的問題,也增加了活動的空間。

鏡食旅》時光凍結的合掌村 越中五箇山相倉聚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ydWBcqGlRI

五箇山是日本出產和紙的重要產地之一,相傳它的造紙技術是在平安時代由敗給源氏家族的平良家族而從京都帶到這裡的。

由於時間因素,我們無法親自嘗試製造和紙,但偽青年果斷的購買了不少商品。

那年到紐西蘭遊玩時,參觀完螢火蟲岩洞,買了入口處幫忙拍的照片以及螢火蟲介紹影片,說是為了保育螢火蟲而掏錢;參與層雲峽冰瀑祭第四十回,為了會場裡免費拍的紀念照太小而買了一張大張的,有點貴的照片,說是幫助在冰天雪地工作的人;這回的理由更偉大了,是為了支持和紙這個傳統的行業!

是真的!

想到這裡的遊客並不多,職人要繼續堅持古法手工製造和紙真的不容易,如果不是因為紙的攜帶比較有難度,偽青年應該會貢獻更多。

愛心處是剛剛爬上去的展望台。

2019北陸。走訪相倉合掌造聚落

http://blog.udn.com/shiquan/130767628

逛逛入口處的商店。

還有機會再到這美麗的地方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quan&aid=131065084

 回應文章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7 14:57

生活在這世界文化遺產內,過著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可說是非常幸福的事。

維修工作肯定是不容易,居民的互相幫助和努力的堅持守護也讓人敬佩。

寬心真是有心人,每到一處都會為著景區的永續經營而積極付出。

得意

寬心(shiquan) 於 2019-12-10 20:35 回覆:

還好以前寫文比較認真

有留下證據大笑

http://blog.udn.com/shiquan/21173391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年茅屋
2019/11/25 19:44

最早見到這種茅屋是我回廣東老家時看到的。

據長輩說,已超過百年....

為什麼蓋茅屋??除了物資短缺之外,還有是不想引起當時老毛子注意。

現在老家那邊開放,能蓋新屋就蓋,茅屋也已拆解蓋新樓了!!

烏雲飄過


寬心(shiquan) 於 2019-11-26 21:24 回覆:

成為觀光勝地後,當地居民的生活必定或多或少受到影響,而他們仍持續守護這傳統建築,很令人佩服!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5 13:12
真正的人間仙境~超美謝謝詳細的解說分享
寬心(shiquan) 於 2019-11-26 21:19 回覆:
位置較偏僻一點也不像觀光景點,再加上夏天不是這裡的旅遊旺季,真的有到桃花源的感覺!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在日本過年
2019/11/25 08:54

由於今年是暖冬  在合掌村與其他景點都只見積雪

未有雪花飄落的景致    算是美中不足吧

看了照片  沒有雪的合掌村也另有一番風情

寬心(shiquan) 於 2019-11-26 21:09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偽青年回想起追雪的那幾年,總是關注著天氣預報,希望下雪,但又害怕大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