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自願性的缺陷
2011/07/18 11:14:40瀏覽224|回應1|推薦12

誰自願眼盲耳聾,誰自願笨拙不肖,誰願意出生貧窮人家,沒人自願,誰不想含着金湯匙降世,又生來俊俏、冰雪聰明呢?我們都是迫於無奈,才會選擇劣一等的生存方式,活着就必須承受鮮明的對比色彩,貴賤的待遇、貧富的分野、善惡的取捨、邪與正的對抗,這都是出於環境的迫選,否則誰會願意選擇劣勢的一方呢?人是擇優而居的動物,如果不是為了存繼,何苦跟人過不去呢?

缺陷是從比較過程中才能選出的成果,我們都是在生活裏努力找尋彌補、修正缺陷而存在,它可說是人類永續存在不可或缺的糧食,有了它,生活裡才有競逐的樂趣,就像油蘇餅,如果不能碎屑掉滿地,何來蘇皮內餡倆相宜,祇要你懂得駕馭本身的缺陷,它也會是生活中另一種找尋樂趣的方法,因為它會讓你補實缺口,穫得圓滿的盈月而製造的烏雲,就看本身如何對待與生俱來的本能,人的本能總是顯得不足,只有不斷的充實與加強,小小的缺陷又算啥?

生活裏,最不願意做的事是甚麼?醜化別人來美化自己?還是侵略他人以鞏固自己?我想這都不是,因為把別人的不幸建立在自己的快樂上,那不是人,祇是像人的動物罷了,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是正不勝邪‧惡凌駕於善,強凌弱,傾不扶,這就是不安的情緒,不安才會讓人感到害怕,人性才會更趨於暴戾,如果每個人都利用個人才能,讓社會這種現象達到平衡,我想該做與不想做的事,就不再是一個問題了。

作首詞來聽~缺陷

不是我要流淚,祇因風大吹起沙。

不是我不想聽,祇因風大壓過聲。

不是我不想走,祇因風大留着我,

等等風變小,淚乾聲也小,想留也沒理由;

走走走,走過愁河到那頭,心想阿妹在裏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g0821&aid=5438594

 回應文章

A-Q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22 20:24

不完美的完美更完美

羊毛(shing0821) 於 2011-07-23 09:09 回覆:
我們每個人都是在殘缺裏拼湊着完美的未來,我也曾在畫裏組裝美好,亦曾在陶土堆中享受捏塑自己心裏想法的創作樂趣,現在彷彿如鍋上煙般的躲進排油煙機中,生活裏,總是不停的追求內心裡偶然竄出的念頭,說是夢想還是願景,祇有如夢初醒時,你的想法是否仍然幸存,這時你也會作出決定是停或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