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月宜蘭遊記2~南方澳豆腐岬風景區
2022/02/10 08:00:00瀏覽3954|回應1|推薦31

 宜蘭遊第二站要到南方澳豆腐岬風景區

先去南方澳漁港午餐,海鮮餐還不錯吃。

用餐處就在漁港對面

 南方澳漁港位於宜蘭縣蘇澳鎮的蘇澳港內,為台灣三大漁港之一,並為東部遠洋漁港重要基地;

南方澳漁港三面環山,天然地形相當隱蔽又近漁場,堪稱是最自然的良港,南方澳漁港和對面的島,以沙洲相連形成一個天然屏障,每到酷夏刮起西南勁風時,船隻便可進港避風,故昔日有『南風澳』之稱;

南方澳漁港的漁場漁群種類繁多,尤其是鯖魚,故有鯖魚的故鄉之稱。

南方澳共有三個漁港

第一漁港即『南方澳漁港』,於日據時代所建,是南方澳最早期的漁港,漁港對面的南天宮則為當地的信仰中心,而南方澳漁港的底端則有許多快炒店、海產店等,讓遊客能一嚐新鮮的海味。

第一漁港岸邊隨時可見釣客

shine首次來南方澳漁港,當然必須與地標留影!

餐後前往豆腐岬風景區;豆腐岬光聽名字,就讓人印象深刻,生態豐富多樣,尤其珊瑚覆蓋率高,但早期因收費營運管理,沿著景區建築300公尺長的圍牆圈住20多年,把美景鎖在高牆裡,3年前宜蘭縣府重新整理,打掉高高的圍牆,重見遼闊海景,還新設步道、廁所拉皮,免費開放

豆腐岬是南方澳一處風景優美的小海灣

路旁白色建築物很亮麗,不知道是民宿或餐廳或觀景樓?

走進豆腐岬風景區,景觀很不錯喔!

12月的芒草處處飄揚

岬灣早期建造四方形鋼筋水泥墩,而為防止長浪湧入,功能如同消波塊,漲潮時外露,有如兩盤豆腐塊,故稱豆腐岬。

豆腐岬風景區位在南方澳漁港東側的防波堤旁,由陸連島、連島沙洲組成小海灣,當地人稱為「豆腐角」,地名由來,一說是因景區內的海岬岩礁外形有如豆腐而得名,也有人誤以為岩石地質像豆腐般脆弱。

豆腐岬小海灣優美,水畔聽浪聲,像天籟一般,療癒性十足。

豆腐岬風景區舊名為「朴仔腳」,地形呈現孤狀,凹槽面向海洋,而二塊海岬岩礁貌似豆腐形狀,所以故名為豆腐岬,是由陸連島和連島沙洲連貫而成的狹長腹地,所以又稱為沙頸岬,背山面海,是一處景致相當優美特殊的小海灣。

豆腐岬的隱藏版窗景拍攝點

天氣好的時候來豆腐岬真的很美,湛藍的天空與遼闊的海景相伴,陽光灑落,海風輕拂,讓許多煩惱都暫時忘掉了,真棒….

步道旁的芒草正盛開

文史工作者調查發現,源自日本統治時代,為防止長浪湧入,岬灣建造四方形鋼筋水泥墩,功能像消波塊,漲潮時外露,有如兩盤豆腐塊,因此得名。

南方澳漁港東側,由陸連島與連島沙洲連貫而成,因此又名「沙頸岬」,是全台最大的沙頸地形。

豆腐岬呈現弧狀凹槽,面向海洋;礁岩像豆腐一般,故稱豆腐岬。

shine雖然在海邊居住長大,但也很喜歡南方澳豆腐岬風景區的景觀。

 分享shine有趣的特效照片

釣客手握長長的釣竿,真是一線在手希望樂趣無窮…….

豆腐岬原本規劃為漁港專用航道,為了保護民眾的安全,兩側特別加設防波堤圍繞,防波堤完工後,讓豆腐岬的地形成為半封閉的弧形,再加上底部是凹槽,所以也成為民眾嬉水最安全的好地方。

在海岸邊欣賞海水不斷的沖刷礁岩,變化多端,清風徐來真是療癒…..

欣賞海水不斷的沖刷礁岩,變化多端…….

欣賞海水不斷的沖刷礁岩,變化多端…….

欣賞海水不斷的沖刷礁岩,變化多端…….

欣賞海水不斷的沖刷礁岩,變化多端…….

鄰近的筆架山,山壁陡峭,漁源豐富,吸引不少磯釣好手前來呢!

豆腐岬迎面向東,是迎接晨曦的絕佳景點,日出之際霞光燦爛,或是夕陽西下晚霞餘暉、漁船歸帆,都是瑰麗奇景;希望有機會再來欣賞美麗的海景!

離開前再欣賞一下這不知什麼用途的白色建築物?

 以前到豆腐岬風景區,走南方澳跨港大橋,過橋即到,如今橋斷了,要順著港區邊的道路而行,路程雖遠了一些,但沿途可欣賞漁港風情,也是另一種旅遊樂趣。

又經過第一漁港後就繼續前往宜蘭餅發明館~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0970304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1 05:20
61年前,阿丙0.6在這裡報到,雖然確切的位置沒聽到大人說清楚,然而還是有著非常濃厚的親切感,風景很美,拍攝很好。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2-02-11 17:33 回覆:

我是首次到訪

有驚豔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