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終
2009/08/05 09:17:27瀏覽264|回應0|推薦3

曾在讀書會(當時共讀的書名是姐姐的守護者)中談及死亡和大家分享:

一是魔戒王者再現中.王城遭圍.城門被毀.敵軍如潮湧.援軍未至.白袍巫師回答皮聘面對死王感到害怕的話:閉上眼.想像--天是那麼藍.沙灘上潔白的沙.綠草如茵....皮聘:.聽起來很美好..因一襲話讓他心中充滿勇氣.再無遲疑.畏懼地和白袍巫師投入戰場..

二是父親肺癌走前的三天.陪伴病榻前以不經意的口氣問父親:.你會不會怕...  父親靜默了一下.以已無聲的喉音輕回說(那時癌細胞已擴及全身.無法正常說話):剛開始是很慌.現在已經平靜了.我就念了段心經.並說:我最喜歡裡面的這段:心無卦礙.無卦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心無卦礙.放下一切..

三是孩子小學前.就一點一點的提到死的問題.剛開始孩子總會抱著自己邊哭邊說不要你死即使說我會變成精靈天使在身旁手著你孩子問那我看不看得到你...心裡又難過又安慰..

現在.我跟自己及孩子是這樣說:

死.這條路.有沒有人不必走?

   到目前為止.只有延年益壽的醫學.以後.不曉得.

   如果這是一條必走的路.有沒有想過要怎麼走?

     死是緣自於生.沒有人知道死後的世界.可卻是生必須穿越的最後一道門.從出生就開始了.

   不管生之途是長或短.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是為了這個最後目標地而出發.

   所有因出生後發生的事.認識的人.知道的東西...都是為這未知的一天而準備著

   也因為能掌握的時間是這樣不定.那麼就好好的.認真的.開心的面對這世界.學習這世界.

   認識這世界.

因為不懂.不瞭解.想說多充實.學習.而心中的問號隨著年長而增加.

.只會讓我更想知道為什麼.更想問為什麼.

當然..人很習慣理所當然.自然而然.沒什麼好為什麼...

只是仍想知道...不是八卦.只是想知道.

我想.就是因此這個想知道的動力.讓人類社會不停的向前.

前車之鑑.後事之師.就是這樣去學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lai99&aid=313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