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知「歹路」不可行
2008/07/18 02:17:33瀏覽491|回應2|推薦6

◎明知「歹路」不可行

  炙熱的午後,疲累的躺臥著,起不來,昏沈著。

  電話響,應聲接聽。〈除非睡死,否則,電話鈴聲總會叫醒沉睡的靈魂〉

  是師兄弟有事尋求協助,本來單一事件;寒暄著,聊著,意外聊到、知道次日有比丘法師講經,也是同門,ㄣ久沒有見到面了;也是之前沒多久、沒事夢見,歡喜供養對方;更巧的是今晨在臨醒之際,才又出現在真實的夢境中。...

  本來已經沒來由的、開始我的頭痛,這下已經逐漸加重全身的負擔。「明知『歹路』不可行」,這裡說的「歹路」,指的是:前途一路,有得「歹受」囉。對方一直要我過去,斟酌著、估量著,事實因緣實非絕對必要去,可是那真真的幻夢之境,又促使我,想說還是去「了個有任何可能」的因緣吧!

  收拾行囊,準備出門,雖然只是一宿,然而,天氣彷彿要下個午後大雷陣雨,又是風又是雲,陰晴不定。聽講經又是個需要正式服裝的場合。一日夜的食宿自備環保碗筷、枕巾、披肩〈防雨後夜睡寒以為保暖〉,帶部份受供食物分衛供養彼寺同參道友,個人盥洗衣物,傾倒會滋長蚊蠅的果皮菜葉等等,...林林總總,臨時又是生理期,忍耐著將下雨的悶熱,預防斜風大雨進屋,還得關鎖門窗妥善,頭痛使得心思不敏捷;需自行開車前往,路線又不是太熟悉,準備到妥善,出得了門,時間已經過了將近兩小時。

  邊開車,邊念佛,開始回向:「所依附、求超度、感召的」冤親債主、法界眾生離苦得樂、往生極樂。」..;並且自我提醒:放鬆、放鬆...。快七點了,時間一到,天色說暗就暗,目的地就快到了,可是,路途實在不熟悉。幸好護法菩薩保佑,只問一次路,在關鍵地點清楚覺察到巷路口,總算一路順暢,沒有走錯路、只是遶遠〈大馬路〉路安然抵達。僻靜近山水邊的寺廟。

  看著只有一人的「住持兼當家」,裡裡外外忙碌的身影,稍微聊聊,了解狀況之後,隨即應諾幫忙著準備法會,文書的工作,聽著叨絮的過去事件,聽著、聽著我已經擴及頸、肩沉重的負擔。是冤、怨,法我兩執相,求超度亡魂等等相對應點呈現的法界眾生。無法想要練動功的功課和時間,只能提醒自己放鬆、再放鬆,放慢、放鬆,放柔,內攝六根而不妨礙與其酬對。眼皮不聽使喚地垂下,終於被「發現」我的「疲憊之態」,可以去盥洗、養息了。

  哪有這款好命,在寮房裡念佛回向還不夠,半夜了,還小心翼翼地在寮房,輕巧地練功~一回太極九曲鬆身法,還悄然地行百步收功。還連連去上廁所,還接個電話。已經凌晨一點多了,不睡不行了,次日還有整天的「聽經」行程。雖然,只有鬆了大概一半多。

  晨覺,為免擾人,也不便大展身手做動功,我看我已經全身「吸收飽和」,念佛回向並以站姿、行禪修「悲智雙運」、並結「手印」修法契入,喔,還好多少有排出症狀,清淨度化。雖然還有部份負擔。想起過去,相較那段出家早期、忙碌的歲月,「憨憨」地忍苦、耐勞,緊張又忙碌,哪裡知道要領,調理這沉重不適的身心?頭痛是家常便飯,拖累身心行利他行。今日之苦比起過去,真的是已經輕鬆許多。因為,心裡清楚、明白:這樣的覺受,是源自求超度的、恐難以計數的法界眾生;是覺知行者功德力不足以解離、度化,而殘留於色身的現象,是行人法、我兩執相的訊息...。可悲的是未知其所以然者,而兀自猜疑是四大哪裡的毛病?不斷地向外尋求世間的醫藥,汲汲營營一切護我色身的非究竟法;可愍的是墮落在黑暗、求出離苦趣的云云法界眾生啊。

        次日,一進這初來乍到的道場,馬上相應法界眾生的訊息,拖著這五蘊業報身與熟識淡然互動,聽經,仍然得忍受這混身的不對勁。尤其眉間感受到的壓力,大眾「思慮」法義的壓力......。鬆、鬆,再放鬆,慢、慢勿匆忙;放下,再放下。直到下午,最後一堂課,已經鬆到有些昏沈之際,剎時見到滾動的黃、綠色光,不一會兒,清醒,下課時間到。

        回來之後,動、靜之功難安頓,唯有安忍度一天。早晚動功再補強。不想就此讓最近難能可貴的身心「佳境」,就此「一洩到底」。次晨經過動功一、二、三,並加強站樁....等等努力過後,還是趕緊求援Om-hon法師做進一步徹底清淨,以免又犯「積重難返」之症。隔次日,就又是「生龍活虎」「如魚得水」囉。

        這樣迅速的得益,尤其在最近更為明顯。也許是兩個月的護持行人〈禪修者〉修福銷業之故;也是被仙翁加持、銷我身業障之後;也是心境愈益放鬆、安穩、踏實之故。

        明知「歹路」不可行~仍然得行。過去不覺「身通」所蘊藏之意義。如今,逐步細微覺知。因尚未能快速完全百分百「解離」,以此覺受經驗,想到Om-hon法師亦走過這樣一般的路,甚至於,有更多不為他人知之辛苦與摸索,而現在,才能在前鋒引領、觀照後學,其悲心何止是大無畏與承擔可歎哉!?我輩行人既已深受其德澤恩被,並入其堂奧,應有宏願,不該忘本,亦不甘望其項背而已矣。

        明知「歹路」不可行~仍然得行。明知前去必定要默默扛起肩頭沉重的負擔,仍然得隨緣而行。想必Om-hon法師當更有感於心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果樂
2017/04/15 19:55
http://blog.udn.com/mobile/shiglfs/2043719
行菩薩道
難行能行
(lotus)(Moon angel)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畏心
2008/07/18 09:24
合十
S.F.果樂法施F.S.(shiglfs) 於 2010-07-17 14:17 回覆:

久之,

已忘...,

今再讀,左耳相應五毒類眾生、雙眼微濡濕、、、

如今(心情)不再(著重)細敘述種種徵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