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與魔
2008/05/19 16:56:14瀏覽493|回應1|推薦12

◎佛與魔

    若說修行道上無佛亦無魔,人我之間即無敵亦無友、無親亦無疏之別;

 人、我,敵、友之「眾生心相」既然未盡然打卻,還是老老實實地謹守三綱五常,規範人倫、僧倫、道德、戒律,以維人道不墜之基。

        唯有清淨、和合、無我、無諍地共融共處,才能說「清淨和合」。據悉,釋迦牟尼佛住世時代,佛陀之威/淨/仁德,也只得十二年的僧團清淨、和合,無有僧伽犯律儀者。

    因為,有了犯律儀者,所以,才有僧伽戒律的開始,依佛治/制乃隨犯隨制。依緣起、開遮持犯屬性觀之,處處見證佛陀大覺者的慈悲與智慧;涵融、圓滿地尊重大、小根器之個別差異;不論人間比丘、山林比丘;遊化比丘、苦行比丘,各有自利化他之因緣,佛陀皆隨方、隨機稱許之。

     「菩薩」成就「釋迦牟尼佛」之前通過的考驗是「魔」子、孫、女.....乃至,佛涅槃後末世;魔王〈住在六欲天~他化自在天,是六欲天王〉,發惡願:佛陀住世,我奈何不了你,將來我要穿你的衣服、住你的房子,假冒你的名義,破壞你的正法。所謂「獅子身上蟲」即是。

         佛法〈正法〉的敗壞不是「外來種」侵略敗壞,而是自身腐壞,也就是無修、無證、無仁、無智、無戒、無德。

       欲望的奴僕就是魔的化身;障礙善法的就是魔障,惡習以至自妨、礙他修道、行善、害命的.....等等,約略可稱之為魔。

        據悉,當來下生彌勒佛在人間成佛時,無有魔障干擾、障礙,甚至於,魔也歸順、投化彌勒佛座下出家,.....。

因為,彌勒菩薩在因地行菩薩道時與魔也做朋友。

無佛也無魔,無敵也無友;

人人自性覺,處處覺利他;

時時予人善,善因果自得;

菩薩道上增益友,菩提心中有情佛;

覺來佛顯,迷時魔障;只說迷與覺,不論魔障佛。

若是盡打卻,只道笑呵呵。

心、佛、眾生無差別,從朝至暮有輪迴;

貪瞋癡念入三界,我執欲望六道中;

真如自性守得住,初地歡喜風光現。

了三心、去四相,菩薩道上歡喜、甘願;

無怨、無悔生生世世,來人間做一名清道夫。

註1.:三心是金剛經中的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

2.四相:是金剛經中的人、我、眾生、壽者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泯滅相對
2008/06/19 20:24

若把魔考當試鍊

無佛無魔亦無有

慈悲一法是清淨

智慧萬門須無著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S.F.果樂法施F.S.(shiglfs) 於 2008-06-19 21:48 回覆:

是的,感恩增法益;忍/仁者無敵;無著當捨、淨而後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