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師專業發展01》專業是唯一的生存之道【大前研一之語】
2007/03/01 22:33:50瀏覽1188|回應18|推薦32

教師專業發展01》專業是唯一的生存之道【大前研一之語】

   

by 陳雪麗 2007.3.1 

開學第一堂課,雪媽提及「教師專業發展」的基本問題:為何要「專業」?為什麼要「發展」?發展是一個持續且不斷變動修正的歷程。

學習檔案,或者擴而為其他專業領域之個人檔案,均是紀錄個人專業成長軌跡的重要工具。

        雪媽為與學生互動,從簡單處切入,請問:學生的專業表現為何? 

湘菱:上課不遲到,不缺課。

佩吟:上課不睡覺、交作業。

雪媽:這都只是本份而已,離專業還有點距離。好,那我們從本份說起,逐漸進至專業的表現。

本份 < =================逐漸邁向================= >專業

例子一:上課不睡覺=>專心聽講=>在腦中產生很多的聯想與畫面=>開始思考老師提供的內容=>激盪與理論產生聯結=>衍生新的想法與觀點=>對自己不足之處,於課尋求協助資源 (同儕對談分享,找各種資料印證,與老師討論等) 【看到往專業發展的可能了】

例子二:交作業=>自己寫,不抄襲,不假手他人=>認真且準時交作業=>寫出與別人不同觀點的作業=>願意從不同的角度反覆檢驗報告內容,不斷地修正,精益求精,寫出觀點獨到的報告。

雪媽由此提出培根的三種讀書方法:螞蟻囤糧=>蜘蛛結網=>蜜蜂釀蜜。

專業的學習者,必須達到「蜜蜂釀蜜」的境界,不能只當勤勞的螞蟻,拼命囤糧卻不知消化組織,也不能只做一隻永遠只待在網中蜘蛛,只用肚中現有的資料拼命結網,那將會蔽於一隅。

        第一堂課,同學們有點沉靜,不太好意思發言,所以雪媽給了第一個簡單的思考題目,回家發表在部落格,逐步紀錄學習成長的軌跡。

思考問題:學生的專業表現為何?

請同學盡量發表回應,我們看看能激盪多少火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7819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前研一:專業!你唯一的生存之道
2007/03/11 17:37
 

大前研一:專業!你唯一的生存之道

讓人不禁會問何為專業?就字面上來說不過是在某個領域取得比平常人還要多的專業技能和知識!

那學生的專業呢?成績嗎?我的回答是並非如此!

有人不禁會問為什麼?在我的眼裡,專業並非是能力的象徵,我認為是心理狀態的表現!就如學生來說,如何在學習裡舉一反三?並非只是能力問題,在學習中找到興趣,找到動力舉一反三何其難乎?如能如此,成績怎又會差?成績往往只是學習中的附加品,亦或是附加價值!專業有太多例子可說!又如何能一一列舉?唯有心達到專業才是啊!若非如此,縱使在有本事也不過如愛因斯坦所言:專家還不是訓練有素的狗!

我想大前研一所說的應該也是如此,如果沒有道德和心靈的提升只有專業我想也未必能生存!總而言之!用心學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的專業??~~~~~~玉婷
2007/03/11 03:23
每個人的標準都會有所不同。而我覺得一位學生的專業,最基本的是尊重老師及同學以及其他人,因為先尊重別人,別人也會同樣尊重你。就上課來說,學生的專業有作業按時交出、作業自己寫、上課專心聽講、上課帶課本。除了上述的幾點外,也許還有很多,學生的專業應該不限於課業上,如:學習同儕之間人際關係,也是很重要的,以後出社會才能面對不同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 欣文
2007/03/08 21:38
若單方面以自己的本科來說的話,我覺得除了繪畫的技巧、寫實都功夫和媒材的應用仍是強調的,但我覺得可以多方的涉獵,比如說文史、音樂、戲劇甚至科學…..等,只要有興趣就可以嘗試學習,然後跟作品結合增加新鮮感和豐富性,就像在課堂中所說的蜜蜂釀蜜學習法一樣,無形中增加了許多的工具,也提升了自己的專業能力。

曉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的專業嘛~不就是那麼回事嗎
2007/03/07 23:37

我還是喜歡與眾不同,這次用新學的方法來分析定義『學生』這個字眼,這個方法就是把學生的單字『 student 』拆開來分別跟解釋成其他單字,再把他統整之後下一個結論。英文相當破的我,只好去了奇摩看字典看到眼睛很酸澀後挑了幾個單字,把他列在下面。

Standard 規範

Under 按照

Detect 發現

Touch 碰觸

New World 新世界

將他重新排列組合後,我把他解釋成這樣:『在按照體制的規範下,我們發現而且碰觸到了新世界』。當一個學生是有一些規範要遵守的。(當然不只是學生啦,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但是我們藉由學習當中,我們可以接觸到很多不同領域的知識,甚至技能。這就是我們的專業表現
雨生說:『做音樂的竅門,不過“誠實”而已。』
做人豈不相同?
希望有一天我能誠實面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包括面對自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虹聿
2007/03/06 20:27
我覺得學生的專業表現,是熱愛自己所學,自動自發的去尋找知識充實自我,以及接收不同的知識和論點,自我思考並且能加以吸收利用,不在只是懂的這個專長技能而是能運用我們所學的專長技能去衍生變化,活用在有需要的地方。讓知識不在只是知識而是有用的、有幫助的且能活用東西,讓我們所學的領域變的更好更完善,貢獻在這社會當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 欣文
2007/03/06 20:22

若單方面以自己本科來說的話,我覺得除了強調繪畫的技巧、寫實都功夫和媒材的應等,還可以多方的攝略,比如說文史、音樂、戲劇甚至科學…..等,只要有興趣就可以嘗試學習,然後跟作品結合增加新鮮感和豐富性,就像在課堂中所說的蜜蜂釀蜜學習法一樣,無形中增加了許多的工具,也提升了自己的專業能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 奕澄
2007/03/06 01:40

“學生”專業表現,就是學和習吧!不只要更努力加強自己的某專業能力,還要有認真的做任何事包括認真的玩,來體驗人生。

認真指的是思考,去想甚至體會其背後的意義或經驗,把它記憶下來,再拿出來運用時卻是用自己的方法詮釋。


富士山上的順揚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教師專業發展的課程討論
2007/03/05 10:38

之前上課,雪麗老師問到什麼是學生的專業。但是專業必須從本份做起,才能慢慢走入專業的表現。

舉個例子好了,本份內還有上課不許跟同學交談。

不交談,然後上課至少可以專心許多,專心就能吸收更多老師所說的內容。

老師說的內容吸收後,回家複習,想出更多問題,有的可以私下和同學、老師討論,甚至同學不懂得,也可以上課時大家一起提出來詢問老師,尋求更完美的解答。這些都只是學生盡本份慢慢轉而專業表現的方式。

我是中文二李順揚


林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 蔡明峰
2007/03/05 03:12

Why? 為何有此一問?

有問題,才有答案;不知道問題是什麼,就沒有答案。

專業表現不是知識架構,它是觀點,和此觀點的實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檢查千百便還是打錯字
2007/03/05 00:26

雪媽

對不起喔 

我還是來不及  來不及在PO文前力挽狂瀾  我的〝 唯〞 打成〝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