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生命,我的樹,我的一切,都奉獻給了他【零年級到九年級,齊聚合唱海天門之3】【彭老種樹精彩影片】
2007/03/01 17:21:45瀏覽1230|回應1|推薦25

 

  擷取自「兩千年來一曉雲,乞士女中無二人」紀錄影片/陳雪麗導演剪輯

我的生命,我的樹,我的一切,都奉獻給了他【零年級到九年級,齊聚合唱海天門之3】【彭老種樹精彩影片】


       八十八歲的彭元聰老居士,每年都等著新春團拜抽法語,也細細收藏每一則預言式的法語,身體力行法語的提醒與鼓勵。今年抽到「增上善果,福慧雙修」,很興奮地跟我展示,又開始說起曉雲法師跟他的因緣
……

彭老居士是著名的園藝家,華梵大學的一草一木,都是他從陽明山自家移來的,至今還在校園看護著他的樹。 

我製作曉雲法師「兩千年來一曉雲,乞士女中無二人」教育紀錄片,特別訪問他,他豪情大發地說:「我的生命,我的樹,我的一切,都奉獻給曉雲法師。」

雪麗特別剪出這一段與大家分享,也反應曉雲法師愛山、愛水、愛好自然的性格。 

【音樂起】

菩提葉隨風飄下

心物性靈相映交輝

禪機活潑 露露堂堂

一片生機 無邊自在

~曉雲法師《禪思》

【華梵大學環境設計系趙振平副教授】

那因為我們主要是要做工程,所以我們常常都要去動到他的這些樹。但是他後來也是給我一個大原則,就是說我們這個樹啊,能夠留到就留到,實在是你們要用到這塊地區,那真的是萬不得已,你就緊著那一塊地方,把那個樹移掉,但是基本上,我們也要曉得說這個樹,他總是比我們還要先來到這個地方,有一個先來後到。所以基本的這些倫理,我們應該要注意到。 

我覺得那個時候的當下,給我就是一個很大的省思,我們一直在講水土保持,其實遠遠不如他這樣子一個觀念,這個愛山愛水愛這些大自然,其實根本就是他的生活的一部分,所以當時也是覺得,也是滿感動的,學了那麼多的環保,遠不如他的一句話。 

【園藝家彭元聰居士】


非移不可的話,就移到別的地方暫時種下,比方說這個地方還沒有,
這裡的這個地要整理了,這樹我就先移來別的地方,但是整理好的時候呢,就這樣蓋好了,這一棟現在蓋好了,再看種到旁邊去,種到什麼地方去,就這樣子利用的。

那個叫做什麼草?菅芒,喔!芒草,芒草喔,芒草剛剛好發的這麼長,在旁邊,小小的,它這根就像這樣子,比這個長一點,師父從這經過,我看到就要給它拔起來,他怎麼樣你知道嗎?

喔,你不要給它動。你看,這樣講你就知道,他這什麼樣的意境,你就會了解了。


就是對曉雲導師而言,那不只是一株草,而且它是有生命的,它有生命,跟我們人一樣。對對對,他說你不用拔起來,不用拔起來,不要緊,那他就這樣跨過去。

【音樂起】

 1990年11月7日

 創校初期彭老種樹

園藝家彭元聰居士

與導師結緣永明寺

心志堅定一意護持

   2005年3月3日

   法華塔畔植樹

汗水與誠意

浸透華梵花草樹木

青春與生命

奉獻給曉雲法師

藍天綠樹 數十載歲月悠悠

八六高齡 依然堅持呵護

法華塔畔 勤懇耕耘培植

慈悲化育 植栽教育功德樹 

一心至誠 一念堅持

他是華梵護持者的縮影

系列推薦

零年級到九年級,齊聚合唱海天門【精彩影片】

呵護華梵的有情天:兼記如晞淚囊炎就醫【零年級到九年級,齊聚合唱海天門之2】【精彩影片】

謙卑聆聽大自然的聲音【風空劇場啟用儀式影片】

曉雲夢迴泉聲流,創作夢醒恆毅行─「兩千年來一曉雲,乞士女中無二人」影片創作隨筆()

曉雲夢迴泉聲流,創作夢醒恆毅行─「兩千年來一曉雲,乞士女中無二人」影片創作隨筆()

曉雲夢迴泉聲流,創作夢醒恆毅行─「兩千年來一曉雲,乞士女中無二人」影片創作隨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781009

 回應文章

mico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簽太神奇了吧
2007/03/01 23:00
幾乎就是看人給簽吧,太神奇了,傑克.........
mico 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