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曉雲夢迴泉聲流,創作夢醒恆毅行─「兩千年來一曉雲,乞士女中無二人」影片創作隨筆(二)
2006/11/28 20:21:50瀏覽1115|回應0|推薦4

 曉雲夢迴泉聲流,創作夢醒恆毅行
─「兩千年來一曉雲,乞士女中無二人」影片創作隨筆(二)
                    陳雪麗導演/華梵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兼主任

創作夢醒恆毅行

     人生充滿意外與驚奇!我的影像創作之路即是如此! 

1989年,青澀的大三,受弘一法師傳記與車站廟宇隨處可見的善書影響,發願終生茹素,單純地試圖追尋人生意義與待踐行的使命。 

那一種發願,讓生命有了向上追尋的力道與莫名的勇氣。大四毅然轉攻大眾傳播,欲藉影像傳遞人間的真善美,卯足全勁,日夜抝在副控剪輯室拼命練功。畢業在即,我躊躇徬徨,無法忍受當時的傳播環境,選擇等待,留校擔任淡江新聞助教一年,悄悄鬆動校園媒體體質,癡望整個媒體生態會改變,這樣的癡望註定是失落的,最後終究還是選擇出走,轉攻教育,期望在教育的園地還能保有一方心靈的淨土。 

那個出走,是帶有極強的決心與力量的,它在心中埋下一顆淑世又不妥協的種子,只待春風吹又生。 

在華梵大學培育中等學校師資,非線性剪輯電腦普遍後,我的傳播夢有了起死回生的可能。2003年開始帶職前教師拍攝教育紀錄片,他們都是一群傳播的門外漢,但我堅信有啟蒙就有可能,有引動就有希望。教育現場必須有更多教師扛起攝影機,紀錄可能的一切。紀錄別人的同時,也在反省觀照自己,我期待職前教師如是做的,仍是一種教育中美善的循環。 

2004年10月15日,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圓寂,感傷之際,豪氣翻騰,當天立時寫下:「導師圓寂成道,承續精神香火」,如何透過最有形的方式,永久傳承其教育理念與精神?不管製作條件與人力資源等問題,立時發願製作一部教育紀錄片,於是,願出必行,盡可能掌握各種場合與機會,紀錄所有的活動。 

前製階段,我帶著一群完全傳播門外漢的師資培育學生,進行一項幾近是不可能的任務,在沒有辦法中想盡各種辦法,從曉雲法師圓寂讚頌大典、荼毘火化、走訪諸多護持委員等。率皆扛起攝影機親力親為,讚頌大典不能重來,事前不斷設想種種狀況,將可能的錯誤降至最低,也讓學生的定機拍攝與定點高空攝影有所發揮。 

圓寂讚頌大典到荼毘火化,風狂雨驟中二十五小時全程跟拍,鞋底在第五個小時完全脫落,於是「腳踏實地」跟拍到底,整個人也在風雨中被徹底滌盪了一回。那真是意志力與耐力的極度挑戰,在哀而不傷的莊嚴佛號聲中,我完全讓手中的攝影機跟著純淨的感覺走,此中拍了很多極具美感意象的畫面。 

採訪、後製剪輯、故事陳述與鋪排,則是在理性引導的前提下,讓人文味在其中流盪,整部影片也隨著人物的陳述與節奏氣氛逐步展開,自然鋪陳為一闕小品。

對曉雲法師的孺慕之情,對護持委員的尊敬與心疼,對這個山林大學的眷戀與信心,讓我義無反顧,採訪與紀錄為時近二年,連續二個暑假全身心投入煉劍進行後製剪輯,無分風雨假日,只是全身心投入,心中單純到只剩下真心、願力、毅力與悲懷。    

它的誕生,讓我看到自己對於影像創作的夢並未死去,它只是換了另一種形式,在悄悄等待因緣與時機……。   

當年出走的那股決心與力道,仍在……。

【未完待續】

導演簡介

http://mind.hfu.edu.tw/teacher/true_images/true_images_main.htm

陳雪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博士,曾任社教節目製作人,華梵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兼主任。創辦九年半以來,三次師資培育評鑑,均獲一等殊榮。

秉持文字濟世的觀點,曾任《人間福報》杏壇薰香專欄主筆,主編《大崙心耕》乙刊,發表教育散論數十篇,散見於報刊雜誌。

主持「真傳映象工作室」與「教育影像與批判教學研究室」。

http://mind.hfu.edu.tw/teacher/true_images/true_images_main.htm

近三年半來,在華梵大學指導職前教師進行教育紀錄片攝製,影片屢獲「春芽影展」入圍與得獎肯定。感格於曉雲法師開山辦教育的精神,創作「兩千年來一曉雲,乞士女中無二人」。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56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