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尤見真誠失意人,榮華散落只傳聲 (馬遜教授推薦生命勇者尤榮坤的文章)
2006/11/27 02:55:20瀏覽1624|回應0|推薦4

馬遜教授推薦生命勇者尤榮坤的文章:

尤見真誠失意人,榮華散落只傳聲

推薦者:馬遜教授,曾任華梵大學校長十年,本文成稿於2005年8月25日。馬遜校長卸任後,2006年5月22日於五台山披剃,依止上夢下參老和尚剃度圓頂,法號隆迅。

    就在我校長缷任的前兩天,師資培育中心陳雪麗老師來到我辦公室,帶給我一片

VCD光碟片,是由她負責的華梵真傳映象工作室製作,光碟片上寫著:「陋室妙音心光明,堅毅鐵漢尤榮坤」。雪麗是我在華梵多年來最欣賞的年輕教授之一,她善良、熱情、有能力、有理想、多才多藝、還是性情中人。這會兒她興高采烈的對我說:「這可是我半個月以來,日以繼夜所完成的作品,您要仔細看看片中的主角,還請您幫我寫一篇推薦尤榮坤的文章,我要把他推到中小學還有監獄去演講演奏!」

    看她那一副傻呼呼、興沖沖的憨模樣,我怎可能拒絕呢?於是乾脆的答道:「好,待我回去馬上就看。」可惜這一片VCD,無論是單獨的光碟機或是電腦上都無法開啟,致令我無法即時實現我的諾言。

幸好在八月一日交接典禮時,雪麗利用了中午的時間,在教室裡播放了這一片VCD。我雖然沒有從頭到尾看完,但已經能夠見微知巨、體會出它的精神來。事實上,世間有許多事物是不必、也不能用眼睛來看的,要用心、用情來感覺。這一片VCD,雖然只看了個片段,已然令我感動不已。

         影片中,只見一位壯碩的漢子,蹣跚的步伐走得有些艱辛。仔細一看,他竟然是個瞎子。隨著影片的介紹,我們才了解,他雖然身體殘缺,但心靈卻比誰都健康;他眼睛雖然看不見,但內心世界卻是朗朗乾坤、無限的寬廣;他是一位生命的鬥士,以身作則,他立下另一種教育的典範。 

尤榮坤先生雖然有缺憾,卻能努力精進、完成了淡江大學的歷史系學位。他對音樂熱愛,能彈琴、也能吹口琴。他以街頭藝人的方式出現在淡水碼頭,他的音樂中,有一絲悲凉、一絲無奈,卻沒有怨天尤人。他那風趣的談吐,讓人感覺他和藹可親的個性,他是一位生命的英雄。 

美國有一位盲人作家海倫凱勒,既盲且聾,她立志殘而不廢,終於成功的克服了先天的殘障,到處演講,鼓勵許多其他不幸的人。尤榮坤先生也同樣期待他的音樂,讓失意的、憂傷的人勇敢堅強的站起來。 

在一方斗室裡,只見滿室的資料,還有他的電子琴。令人想起劉禹鍚的《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名;斯是陋室,唯吾德馨。」過去孔子也曾讚美顏回:「賢哉回矣!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尤榮坤先生似乎不讓先賢。

前幾天我去耕莘文教院探視法籍馬天賜神父,意外的發現他辦公室掛著一幅對聯,其含意深契我心:   

一生學道、道無窮、窮中有樂;萬事隨緣、緣有份、份外無求。

生命中不必強求,有多少資源,就發揮多少力量,掌握時機,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的主人,發出生命的熱和光。   

當年佛陀的弟子中,有一位阿那律尊者,也是佛陀的堂弟。因為聽經時貪睡,被佛陀訶斥:「咄咄何為睡,螺獅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他被佛陀訶斥得很傷心,七日七夜不眠,以致雙目失明。佛陀開示他說:「你雖不能見明,還能見暗,雖不見色塵,還能見自性,當向內返觀觀自性。」於是他發奮精進行持,修得樂見照明金剛三昧。他不用眼睛,就可以見到三千大千世界,精真洞然,得到天眼通,還經佛陀印證阿羅漢果。

      

      最後,我以一首無言詩贈與生命的勇者尤榮坤,祝福他萬事順心如意!

尤見真誠失意人,

榮華散落只傳聲,

坤輿塵色原無住,

好學律陀天眼通。

【後記】:華梵大學已於95年10月,聘任尤榮坤為「生命典範教師」

          陳雪麗是「陋室妙音心光明,堅毅鐵漢尤榮坤」乙片的導演

  兼義工,導演欲藉此為社會創造核心的助人價值。

華梵大學以回饋社會的心,接受監獄與高中的演講邀約!

洽妥後華梵大學無條件提供生命典範教師的演講服務! 

場次有限,預約請早! 

預約洽詢電話:(02)2663-2102 Ext3403,3402 游小姐 

華梵大學師培中心設立的網站:尤榮坤~巨石下的小草 

http://home.kimo.com.tw/tank0827/index.htm 

悲憫學習—觀照社會眾生相之尤榮坤線上論壇 

http://mind.hfu.edu.tw/five/5_1/5_1.pdf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56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