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霜降菅芒,淚滴清月─「陋室妙音心光明,堅毅鐵漢尤榮坤」影片緣起
2006/11/26 18:03:42瀏覽1033|回應0|推薦5

「陋室妙音心光明,堅毅鐵漢尤榮坤」精華片段/陳雪麗導演
華梵大學生命典範教師尤榮坤
改編「心事誰人知」的歌詞,藉以訴出自己滿腹的心酸



霜降菅芒,淚滴清月─「陋室妙音心光明,堅毅鐵漢尤榮坤」影片緣起

陳雪麗/華梵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兼主任


  秋天霜降菅芒花,結晶的霜滴,像雪一樣美麗……。

    纏著爸爸問半天,才說出當年一個二十四歲的年輕新手父親,漫步山間,看到秋霜結晶,心中充滿文學美感的畫面,以之為女兒命名的緣由。

    余秋雨不識字的阿嬤,因為「秋天,下雨」,取了一個詩意無重複,讓人誤以為是筆名的名字。

    無論有沒有讀書,感悟的心靈就是文學的根源,因為真心真愛、盡善就盡美……。

   
社會的底層,有許多市井小民,可能沒讀過書,不識斗大的字,卻真正「知書達禮」 ,對人生有徹悟的智慧,有獨到的生活哲學,這些人,是構成台灣堅實的力量與堡壘。

  我們如何在社會創造一種核心的助人價值,透過他們,傳遞盡善盡美的溫情與關懷?

---------------------------------------------------------------------------

  九十三年七月八日,我在淡水捷運站,被清脆的電子琴音吸引,彈奏者是殘障盲人音樂演奏者尤榮坤,十幾年前淡江校園的佝僂身影,在腦中快速閃現,當時我的生命跟他沒有交集。

  十幾年後捷運巧遇,校友情誼迅速融化陌生與隔閡,當晚輾轉難眠,思索著我可以做什麼,讓更多人向這個生命勇者學習?

  九月,在華梵大學成立「教育聲聞社」,鼓動學生年輕纖細、敏銳易感的心,展開實際的關懷行動。http://www.hfu.edu.tw/~cte/c5.htm

  十一月五日,帶著教育學程的學生到淡水拜訪尤榮坤,二十一個人擠進簡陋狹窄的小房間。

  雙眼失明,聲音是他的全部,住處堆滿了錄音報讀卡帶,活動走道寬約一公尺餘,冰箱空空,箱子中堆滿餅乾,他在這樣的地方住了十一年。

  話匣子一開就沒停,看得出心情很振奮,語中頗多悲情,悲情後又自我解嘲,奮力一挺,又往樂觀面去。

  三進三出捷運站,七月七日重回捷運演奏,七月八日就遇到我,八月多又被迫離開捷運,目前處於無業狀態。

  其後我們跟著他到馬偕安寧病房演奏,到高雄、新竹演講,十二月十九日帶著送他的雙卡CD錄音機與預錄的有聲書,一群人再赴淡水住處。

  九十四年六月七日,在華梵大學舉辦尤榮坤「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演講演奏會。

  尤榮坤自幼雙目失明、小兒麻痺、右手肢殘,始終不服輸,不向命運低頭,想盡辦法,無師自通苦練音樂有成。情感飽滿卻又堅強無奈的心聲,透過改編版的「心事誰人知」準確傳達。
---------------------------------------------------------------------------
  

    尤榮坤歷經滄桑的堅強生命力,應該可以喚醒許多頹廢自棄的靈魂。

  我發願將尤榮坤的奮鬥精神與生命故事,從倡導「覺之教育」的華梵大學推向社會,創造一種核心的助人價值,利用暑假完成「陋室妙音心光明,堅毅鐵漢尤榮坤」影片的後製作。

  從淡水遇見尤榮坤,到影片剪輯完成,歷時一年多,然而,這卻只是關懷的起點……。

  若問我何以這麼積極?好像就是為了:月亮上的那一滴清淚。

  去年淡水初訪尤大哥,目睹他的演奏絕技,佩服其胸懷大志與不服輸的精神。在那個簡陋的工作室,他堅強又溫柔的歌聲,衝破身體的肢殘困限,我聽到他的凌雲壯志與想飛的夢想。

  他說:「應該把演奏與演唱帶到需要我的地方,例如國高中、孤兒院,乃至安寧病房。」懷著一絲希望探詢:「我們去華梵辦演奏會好不好?」我對他承諾:「我去努力,我去努力……。」

  透過影像疊合,我那一滴清淚,巧妙地落在暗夜的明月上。

  為了那一滴感動的清淚,為了那個真心的承諾,為了那個不忍人之心,為了那股充塞胸臆的正義感,我會帶著學生義無反顧地走下去……。


  回想大學時代,克服萬難轉攻大眾傳播,為的就是實踐心底那點微弱的淑世理想: 「透過傳播的力量,傳遞人間的美善。」 緣於對傳媒失望才去讀書,沒想到,十幾年後卻在師資培育派上用場。

  
這個社會不應變質成這樣,該關注的弱勢族群,永遠處於黑暗的邊緣自生自滅,錦上添花湊熱鬧的八卦事件,卻天天在發生。

  創造雪中送炭的溫暖,激發人性的良善面,啟動人性內在真實溫暖的情感,才是教育工作者應該努力的方向。

  一種純淨的發心,一抹單純的念頭,促成一支溫暖關懷、喚起人心的影片,學生們感動於這樣頑強不屈的生命力,也徹底回觀自己的生活態度;而我,也激起再次進行影像創作的強烈慾望與深藏心中的溫柔情懷。

  親身力行,實際關懷,師資培育者對學生有多少影響力?答案不在教室,不在課本,而是在堅定的意志與篤實的腳步中,所穩穩踏出的每個深刻的步履與印記。

  淑世需要情懷,更需要實踐的行動力。經過我們良心呵護的每一顆細緻善感的教育心,終將傳承為溫柔情懷、行動淑世的君子教師!

  於是,我們代代相傳,傳承價值理想與教育信念,傳動理念堅持與生活態度。

  
秋霜因結晶而令人驚豔,教育也需轉動引人向善的良性循環!

  你問我何以嘔心瀝血?何以深情不悔?因為我相信,每一刻的堅持與精神,終將流入大千世界芸芸眾生的血液中……。

【後記】:

(一)九十三年七月八日,淡水捷運站遇尤榮坤。

(二)九十四年六月七日,在華梵大學舉辦演講演奏會:「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三)九十四年八月底,我親自剪輯「陋室妙音心光明,堅毅鐵漢尤榮坤」宣傳片

      ,邀請善心人士,共同建立助人的核心價值。

(四)九十五年十月,華梵大學聘任尤榮坤為「生命典範教師」。

華梵大學以回饋社會的心,接受監獄與高中的演講邀約!

洽妥後華梵大學無條件提供生命典範教師的演講服務!

場次有限,預約請早!

預約洽詢電話:(02)2663-2102 Ext3403,3402 游小姐 

華梵大學師培中心設立的網站:尤榮坤~巨石下的小草

http://home.kimo.com.tw/tank0827/index.htm 

悲憫學習—觀照社會眾生相之尤榮坤線上論壇

http://mind.hfu.edu.tw/five/5_1/5_1.pdf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56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