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機,就在漂亮的迴身處
2007/10/05 18:04:18瀏覽1739|回應18|推薦23

轉機,就在漂亮的迴身處

/師資培育中心陳雪麗主任

華梵師資培育進入第十一年,十一年來深心耕耘,培養近三百位中學教師。從實務踐履中,發展出獨特「理念、熱情、想像力,視野、情懷、行動力」的培育理念,並從儒家思想論述如何培養踐仁成人與仁智合一的君子人格教師,廣受兩岸三地教育單位肯定與討論。

師培從草創至今,一路走來就是「拼命」與「拼搏」,我們拼得精彩,每個拼搏的身影都漂亮,歷次訪評均獲最高肯定。訪評委員被這樣的培育方式感動,覺得不可思議,九十四年那次,某位國立大學退休的委員,離校前對馬校長說:「這麼少的人,怎麼可以做這麼多事?三個人做十個人的活。」

言猶在耳,當日專任教師人數少,可以做很多事的稱讚與傳奇,今日竟成為師培被迫提前二年評鑑的主因?

師培政策轉彎與少子化等外部現存問題,會不會也是華梵未來即將面臨的危機?答案很肯定,若未及早思維轉變,師培今日的窘境,極有可能成為明日華梵各系所評鑑危機的殷鑑。

華梵不能觀望猶豫與停頓,必須轉變思想觀念與心智模式:大膽逆轉觀念思維,逆勢操作,走別人不敢走的路,才有機會領先群倫。

只消一種覺醒的前進,柳暗有機見花明!

只消一個觀念的轉身,大船已過萬重山!

危機,始終虎視眈眈;轉機,就在漂亮的迴身處!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12781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他的高度
2007/10/25 21:25

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他的高度

我認為在教程中我獲的最多的並不是知識

而是一種做人和做事的態度~~

不說老師們教什麼 光是看他們認真的態度

對學生來說,就值得了,就夠了!!

就是這樣積極、認真、又負責的態度! 師培至今仍站的住腳~~這過程中沒有欺騙、

沒有謊言!!

先想想自己有沒有用這種態度去面對挑戰和困難~~

我想負責這一部份顯然是沒有!!

你面對的是屬於個人的未來~~

可是老師們面對的是許多人的未來~~

可想責任之大~~ 少點批評~~多點體諒!!

我想你還沒有學到教程中最珍貴的東西!!


dish1119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努力,加油喔
2007/10/20 05:12

華梵圖書館裡有幾本書,不知道你清不清楚

在華梵的這段時間,你問過老師們幾各問題,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

盡過最大的努力的嗎?

這答案只有你知道

如果是肯定的,那你的抱怨我願意傾聽

如果是否定的,那真該好好思考是不是該為自己負責的時候了

念國小的時候,老師就像是媽咪一樣,總是碎碎念的叮嚀著

念國中的時候,老師安排了好多的考試,深怕同學回家後沒有好好唸書

念高中的時候,老師把同學當成半個大人了,嘮叨生活瑣事的機會變少了

念大學的時候,體會到了自由,但卻不明白自由背後的責任,已經不再是一個小孩了

資源,到處都有,但,用心找過嗎?

PS1:我好期待有一天全世界都願意消費我,因為那證明我的存在是被肯定的

PS2:一起努力,加油喔


mico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修行靠個人
2007/10/17 10:44
我個人覺得「學習」乃是人生一大樂事,不需要搞得太複雜,因為自己必須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如果連念個教程,都要師長在後面追趕,不就等於回到傳統的制式化生活了嗎?所以自己先能夠對自己負責,才不會因為一些「異」聲浪而回頭怪罪師父。
mico pen

阿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點也不覺得被消費
2007/10/16 22:26

目前正在實習中

看到辛辛苦苦培育我的師培中心被這樣不實的抨擊,心裡著實覺得不舒服

很想說你是顆xx的大草莓,但,也許你也有自己的立場

問題是你口中所說的有多少是誤解?!

唸書本來就是自己要努力的事情

難道要師培中心向補習班保證班ㄧ樣,包準你考上老師嗎?

據我所知,我們這些出來實習的學生幾乎都被實習學校的老師稱讚,

耐操好用又實在。

這些做事情的態度就是在師培中心培養出來的,

不要ㄧ昧的埋怨師培中心為你做了多少?

請想想你為師培中心做了多少<如果你是學程的學生>

有很多經驗的累積是要靠自己去爭取去努力,不是出一張嘴就會有結果的。

先看看自己努力了多少再來說吧!



丫頭
大家繼續加油吧
2007/10/12 00:38

雪麗老師,別難過啦~

進到教育線上見多了只會埋怨別人的小孩,問學生:「今天怎麼會遲到?」「吼~都是我媽啦!竟然沒叫我起床。」問學生:「今天有體育課怎麼穿著制服呢?」「還不都是我媽!沒幫我洗衣服。」每個都當場被我教訓了一頓:還沒長大啊?什麼事都要怪到媽媽頭上!但是,貼心的孩子總還是有的!

其實我覺得「不成熟的預備教師」還是在外頭流浪比較好,接受社會跟現實的磨練吧,否則這樣的人格特質準備教孩子什麼?或者也趁機認真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這條路?

說實話,連我都出道七年了還三不五時在思考這問題呢!

至於「錯字」的問題,跟大家分享個趣事。昨天為了找「三隻小豬」的成語解釋,到教育部的「成語典」查了一下,竟然連「飛越杜鵑窩」都有咧~更有趣的是上面寫著「挑鬥護士」……連造句都讓人「又心驚又好笑」


曉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危機就是轉機
2007/10/11 22:58

        我不敢說我們師培沒有問題,但是你如果要有人幫你找你想要的東西,可能師培沒有準備好給你確實是師培的問題。但轉念一想,你有沒有及時提出要求呢?這個問題就像一個母親愛孩子,但有時不知道孩子愛什麼一樣。(當然我相信母親的愛是不求回報)謝謝你提出的問題,這些指教我會幫你要求學程以後要多注意。

        你說學長姊被消費了,我想我看到的學長姊都還滿樂於被消費的。如果你是那個不樂於被消費的或者只是他的知音,那麼我覺得你可以私底下寫信回來吧。也許你認為會被說什麼什麼不好聽的,但如果你是那麼勇敢的承認,那我想你也不怕被貼上什麼標籤吧。

        其他的問題我想很多同學也都有回應了,我一直在思考怎麼回覆才可以跳脫偏頗的心態,我想不管是誰都會有不周全的地方,還是再次的感謝你有讓我們有思考且反省的機會。且讓我們共同努力,朝這個未知卻充滿挑戰的道路前行吧。
雨生說:『做音樂的竅門,不過“誠實”而已。』
做人豈不相同?
希望有一天我能誠實面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包括面對自己。

張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說的是.....
2007/10/11 22:31

雪媽的努力與拚命一次又一次的為教程 為了學生而熬夜傷肝

大家都看的到

就算因為忙行政 忙評鑑 在上課仍是永遠充滿活力和自信  活蹦亂跳的

這是我一直很敬佩的地方

因為知道自己仍不夠積極  不夠努力

被你這樣一說真的很心寒

我們當學生的自己有沒有努力盡心盡力的讀教程?

我想我們都是可以自己反省一下的!!

我男朋友今年華梵美術系畢業考上南藝造藝研究所

他在華梵也有修教程  所以把未修完的教程轉移到南藝繼續努力

他最近跟我說

我在華梵讀教程很幸福   要好好珍惜 好好努力

他更說:雪媽上課都很活    不是上一些死記的知識 

在南藝上教程都像在補習    每堂課都要考試   他覺得很沒有意思

雪媽沒有騙我們!!

因為真的有這些優秀的學長姊已畢業在各處任教

我由於班級經營的課也有去採訪過曹美惠學姊

她真的很優秀 親切 

看到她的好  是一時也說不完的

不過你寫的也未必都是不對的

部分內容可以讓大家反省

關於畢業後的甄選方式之類的問題我雖然還不是很清楚....

但是我還是想告訴你

資源是可以靠自己去尋找 爭取的 

長那麼大了  難道還要老師在旁邊耳提面命  什麼時候有考試  哪裡有甄選嗎?

那豈不是和小學生沒有什麼兩樣??

只要自己主動  

什麼東西都是可以由自己掌握的

一些淺見 

有寫的不好之處請多多包含


社會實踐服務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的人生掌握在不斷檢視自我的思維上
2007/10/11 09:30
成功的人生掌握在不斷檢視自我的思維上
每個人的思維都在影響著他的一生,
如果可以,
希望大家多撥點時間關照自己的心,
去看看「秘密」或「鏡的法則」等書,
你會發現:
你就是那個讓自己人生之所以如此的主人,
努力經營自己的起心動念,
為自己所希望的美好未來努力,
祝福每個有緣的您!
讓我們相互共勉吧!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就在寬容大度後(三)
2007/10/11 00:39

剛做完師培訪評,提供最新的統計數據:

92~94學年度華梵師培畢業生考取教職的錄取率:正式教師35.19%,代課教師34.26%。

華梵師培畢業生通過教師資格檢定考比率:94學年72.41%,95學年82.05%。

這就是你說的:「你們的教程學生在外頭赤手空拳、四處流浪啊!你們知道嗎?」

你參加過無以數計的學姐長分享教甄經驗與模擬試教嗎?

你領取過華梵師培為學生整理的大宗考古題嗎?

你知道老師為師培存亡的嘔心瀝血與多少數不盡的熬夜傷肝嗎?

你體會過師生共同為理想在邁進的革命情感嗎?

你願意走進師培大門,與老師、助教、學姐長們認真聊聊嗎?

身為教育工作者,面對學生的情緒語言與反應,只能提醒自己:

慈悲,就在寬容大度後!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就在寬容大度後(二)
2007/10/11 00:39

你署名「就是不告訴你」,我大可不必搭理,甚至輕按一個刪除鍵,就讓你消失。

但是,如果你的的確確是華梵師培的學生,我就不能不關心。年輕但充滿情緒的語言,必須學習會自己負責任,你說:「一旦我們考上了,錄取了,華梵就只會消費我們,拿我們的名字來大做文章,不斷地蓄意矇騙還在學的學弟妹,讓他(她)們誤以為,華梵的教程有多厲害,這倒楣的其實正是這些學弟妹呀!」

我必須嚴正糾正你的說詞:我們從來沒有矇騙學生,進師培等於保送教職。反而一再跟他們說,這條路很難很辛苦,要有很強的心理能量,才能撐持下去……。

當孩子努力爭氣,考上正式教職,那家父母不會引以為榮?這是”消費”孩子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