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級黑副刊》
2018/07/31 20:51:10瀏覽839|回應0|推薦2

《高級黑副刊》

副刊上登出來的新詩
讀者普遍反應不知所云
我清楚這叫「高級黑」
反話正說,就是反諷
以跳針的謎語把讀者用力推開
讓多數的新詩人來背黑鍋

反派喬裝成正派
酸麻瓜混跡銷貨架上
幾粒老鼠屎冒充調味胡椒
垃圾魚弄混了整片江湖
要讀者從此摸不到魚
遠離詩歌江湖

我相信主編肯定是故意的
反正他也讀不懂謎語
於是用這些謎語來羞辱
想從詩行間找到感動的讀者
嘲弄讀者的猜謎能力
當更多讀者失望地離開
新詩舞台上,就只剩
那些喊眠跳針的夢遊者
賣力靠妖著,黑色夢話

陳去非20180731
圖\網路

昨天(20180730)聯合報副刊刊出一首劉小姨的跳針詩

很燒腦~~~我讀了兩遍許多關節還是只能當語病來處理
小姨子的詩如果以畫面來呈現多讀幾首 真的會精神錯亂
我絕非危言聳聽!!

【慢慢讀,詩】劉曉頤/讓雪烘暖 我們的小屋

淚滴旅行著時間的唇語

你勾勒,你接住,手勢間有鳥鳴,春天

由遠而近,古老動物的鼾聲

.
或許春天的幾何學就是你

此時白色的聽覺

仰臉,讓雪花側溜我們經年累月

眼角的泥灰,像銀色碑文中的祝禱聲

讓雪的寂靜烘乾我們的小屋

讓雪羽可愛的尾巴

安慰我們懷中

燃燒的陶甕與凍傷的寶貝
.

噓,別解說了,你指縫有淚滴的舞踊

微傷感而滄桑的側臉那麼純淨

讓無聲的唇語為深冬祛魅

溫暖得像窮人餐桌上的白麵包

一小片一小片珍惜地剝食

讓雪的寂靜

烘乾我們斑駁的小屋

由遠而近,永夜的鴿鈴鐺不也是希望?
.

春天窩在初始靜定的棲居裡

曲弧的角落,片羽中的片羽

鳥鳴和油畫,都在你一道悠揚的手勢弧度間

小塵埃,春天的臆想,那麼可愛地一片片落下
.

當微光像一滴蜂蜜尋找巢穴

你知道你描摩的是虔誠的皺紋,流質的月亮

春天尚遠,我們從初冬即開始等候

因為聽到古老動物的鼾聲由遠而近

整個冬天不會再懼怕
.

淚滴旅行著時間的唇語

你勾勒的,空間的縫隙和微光,是春天的預知

你知道那是我賴以維生的,你的手勢

陳去非問:
你們知道這首詩有多少處語病和語障嗎?
副刊主編選登這類跳針迷語詩
,算不算是高級黑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siya&aid=113762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