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雷震震」~
2012/08/10 05:59:11瀏覽436|回應0|推薦12

 

最近「夏雷震震」~(呵),讓我不禁想起一首古樂府詩歌......

出自於【漢樂府】,提名為 《上邪》,內容是這樣的: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稜,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翻譯:

上天啊!我要和他相愛,一輩子也不斷絕。
除非是山沒有了丘陵、長江黃河的水都乾枯了、冬天打起隆隆的雷聲、夏天下起了大雪、 天與地合在了一起,
那時我才能敢與他分開...。

 
漢代樂府民歌中情詩很少,但都很精彩,這首尤為奇作,但還有另一首,常被人拿來一同比較、欣賞的,題為《有所思》,內容如下:

 

有所思,乃在大海南。何用問遺君?雙珠玳瑁簪,用玉紹繚之。

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

摧燒之,當風揚其灰,從今以往,勿復相思,相思與君絕。

雞鳴狗吠兄嫂當知之。妃呼豨,秋風肅肅晨風颸,東方須臾高知之。


 

這兩首情詩雖是漢(鐃歌)裡十八篇中最通順易讀的,但也還有少數疑難詞句,需細心疏通,以免望文生義

  

 

 

 

 

 
 

後記:

 

 山無稜,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這些事自或許是不可能的事;

但...或許,唯有真正陷入過愛情的人兒,

方能聽出、並體會此歌想要傳達的是一種...在當下"自心"的一種真切、濃烈的感覺....

就算真只是「歌者無心、聽者有意」我想...也無所謂不是嗎?

又或許是....因為我覺得,這詩並不是寫給「被愛者」聽的~

而是寫給當下"正深愛著某人的人"聽的!

(Maybe~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y777&aid=670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