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膏模
2009/03/31 10:30:35瀏覽4156|回應0|推薦19

最近常常埋在布堆裡,但當老師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學生努力的做陶,老師努力的做石膏模。


剛開始學陶的人,一星期一堂課,沒時間沉浸在陶土中,拉坏會很沒有成就感,因此大都從手捏開始做起。陶這個東西,完全看個人喜好,有人喜歡手捏的樸實感,有人喜歡拉胚的光滑平整,有人喜歡厚,有人喜歡薄,各式各樣,沒有一定,完全看個人。


我最近喜歡起手捏的感覺,但我的學生都喜歡平滑,所以教他們用石膏模,為了他們,我準備了碗、小盤、小鉢、大盤等模型,很簡單就能做出一模一樣的東西。我想她們最近都很有成就感。

說說石膏模的作法:

1 如果是圓的東西,用轆轤拉出想要的型,只是外圍的土至少要有1.5公分以上,灌石膏時才不會塌,拉好放個半天,讓土稍乾。

2 估量大約的水量,拿一個不鏽鋼鉢,倒進8分水,石膏一點一點的加入,讓石膏平均的溶進水裡。剛開始水是渾濁的,漸漸看的到石膏滿上來,最後會有一些還有水的地方,拿一個小湯匙,舀石膏加進去,盡量讓表面沒有水。

3 等一下下,如果石膏都完全溶進,表面沒有水了,就可以開始拿木棒攪拌,輕輕的盡量不產生泡泡,攪個2~3分鐘,倒進模型中。(石膏攪太久就會硬掉)

4 表面硬了,就可以再加一圈土做底座,石膏表面劃些傷痕,倒進石膏,讓石膏能緊密結合。

5 石膏發熱,就可以拆掉土圈,用剛製修胚刀修出口緣斜角,如此模型就完成了。放在太陽下晒乾即可使用。

    石膏粉最好買密封的,用受潮的石膏粉做出來的模型是軟的,很容易割傷。

    拆掉土胚,如果有不平的地方,等它乾時,用砂紙磨一磨。

    石膏漿沒用完,先倒進垃圾桶裡,再用水沖,水要一直沖,讓石膏粉不會堵塞住水管。

    有沾到石膏的土就不能用了,盡量清乾淨,當作模型專用土。

    石膏模型硬的很快,修邊動作要快。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1219&aid=280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