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成真,進階為踏板豎琴!
2014/05/13 10:00:15瀏覽6322|回應3|推薦0
售 踏板豎琴 46絃
大約十幾年的琴
約看琴請洽(02)28XX-XXXX
是不錯的琴,很喜歡它,盼能替它找到好的主人,因為我已經不彈了。
希望售價18,0000,可約看,琴在臺北,若真的喜歡它錢很緊可議價。
需自行請人搬運。

過年前在kijiji看到這一台二手的日本青山(Aoyama)【46絃踏板豎琴】,燃起我想要從愛爾蘭豎琴升級到踏板豎琴的念頭,帶兩個孩子前往賣家的家裡,賣家是一位看來纖細的年輕小姐,我禮貌性的要求她示範彈奏,稍加推辭開始彈奏幾個樂句後,我又說:「音好像有點不準?」她也同意我的看法。

但她沒有調音器。


我隨即知道:這台豎琴在買家來之前並沒有經過調音,表示她並不常彈這部豎琴;這也是他彈奏得有點生澀的原因,只是這樣擁有了四年要放棄有點可惜。但畢竟我是買家,要做足殺價前的準備動作,拿出為這台豎琴進行調音,記住了前一晚問豎琴家教老師踏板的配置(右:E、F、G、A,左:B、C、D),這是我第一次幫踏板豎琴調音,還好我直覺地先把踏板都還原到降♭的位置才開始大幅度的調音,當調音棒拿在我手上時,我知道「反客為主」我掌握了主動的優勢,她和她的家人以及我兩個孩子就在旁觀看我把豎琴的絃都大致調音完畢。

我請兩個孩子輪流試彈,她們都扭扭捏捏的隨便撥弄兩下,全場好像只有我在「演很大」。

相較於胡桃木和檀木來說,我本來就比較喜歡淺色的楓木,琴樑鎖著亮晃晃的黃銅金屬,靠近柱頭皇冠的位置刻著琴名和型號"Orpheus 46A",Orpheus就是希臘神話中的奧菲斯,太陽神阿波羅(Apollo)與史詩謬斯女神卡麗歐碧(Calliope)的孩子,在冥府前因一時疏忽而回首張望,以致他的妻子無法回到人間。只不過奧菲斯所持的是七絃里拉琴(Lyra),而且一旦調完音定絃了以後就不能變更調性。

Aoyama Orpheus 46A是準演奏會豎琴,沒有可以擴大共鳴效果的琵琶肚,琴身上樸素到沒有任何裝飾,這台踏板豎琴外觀依舊亮例如新,琴身幾乎沒有碰撞痕跡和刮痕,若不是防塵罩有些褪色陳舊,要說這台豎琴是才買了兩年我也信。

其實同一時間在奇摩拍賣上也出現一台踏板豎琴售價標示99,999元,在十萬元以內,我二話不說打電話過去詢問,才知這台Lyon & Healy 85CG全新的原價是21,950美元,賣家要賣新台幣42萬,乖乖,夭壽貴,嗚嗚~~這不是我買得起的這不是我買得起的。只好安慰自己說:反正我也不愛紅木的色澤。

殺價的最基本策略是:
♬誠意十足
♬有眼光(即使沒有眼光也要假裝自己有眼光,或者讓賣家相信你有眼光。) 
♬嫌棄標的物的一項次要缺陷
♬出價出在刀口上,而且絕不拖泥帶水!

先前一位和她們聯繫好的買家,說是要去貸款,但後來好像沒下文。我向賣主表示出價現金交付15萬,如果她願意割愛,也請她不必立刻做決定。最後丟下一句話:「琴絃今天調好的音一個禮拜就跑掉的話,那我們可能就不考慮了。」我拿來作為嫌棄的理由是調音柱鬆得厲害。當然不能用「顏色不喜歡」來做藉口,因為不喜歡顏色那幹嘛還跑來看琴?

賣方表示大年初一還有一組買方要來看琴,這就好像你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向夢中情人求婚,但她幽幽的說:「我已經有男朋友了耶。」,我當下客氣地表示請她在對方看過了以後再討論。在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段譽癡戀王語嫣,但語嫣姑娘眼中只有表哥慕容復,這時也只能說:「沒關係,我會等妳等到天荒地老」了。

全世界只有少數豎琴製造商製造踏板豎琴,Xuite部落格【湄來演趣】就生動介紹了全球踏板豎琴廠牌,但在我心中的排行是義大利Salvi、美國Lyon & Healy、法國Camac、日本Aoyama和中國南京鷹牌(如果我來做行銷肯定把鷹牌改成鳳凰Phoenix,「鷹牌」聽起來整個豎琴就low掉了,鳳凰Phoenix中西都通用,而鳳頭正是中國樂器箜篌的裝飾象徵),而台灣只有高雄的藝音豎琴製造撥槓式豎琴,而踏板豎琴他們也只是代理國外品牌而已。
http://blog.xuite.net/lyonhealy/harppu/125544306 
其實我自知我買不起前面這幾家廠牌的踏板豎琴,踏板豎琴對我來說不啻是一個遙遠不可及的夢想罷了。
除夕夜、大年初一都過了,我還是忍住沒打電話給賣家陳小姐,我一直猶豫是不是乾脆我再多出個兩三萬,免得別人買走了以後我徒呼負負,抱怨再三。

最後,經過漫長的等待,年初五賣家才來電願意用較低的售價割愛。她用全新琴60萬的半價買來已經十年的豎琴,自己使用了四年,再用購得一半的價抬轉賣給我,剛好是我開價的數目。抬上TOYOYA WISH廂形計程車從關渡運到中和花了半個鐘頭和500元車資,在計程車上我一直在適應著擁有踏板豎琴的真實感。

家中客廳多了一台踏板豎琴,頓時覺得蓬篳生輝,讓我有一種夢想成真的感覺。

賣家附的是弓牌(Bow Brand)的羊腸絃,撥絃時觸手感覺柔韌,少許的摩擦力不至於像尼龍絃那樣滑溜,而且音色溫潤如珠玉,泛音豐富而和諧,共鳴效果良好,殘響深邃而悠遠。陳小姐原本有兩本豎琴譜一併奉送,我喜歡踏板豎琴用的聖誕曲集,但我婉謝另一本巴哈練習曲。希望她能為這擁有踏板豎琴四年來的未完成夢想留下一些紀念。

把豎琴搬到樓下等計程車的空檔,我想,大家或許都有些心情起伏和感慨,豎琴本來就是一項很冷門的樂器,就連愛爾蘭豎琴在二手拍賣網站也至少po了好多年,更何況是踏板豎琴。

後來我傳了一封感性的簡訊謝謝她的割愛和成全,相信這部豎琴帶給她一段美好的時光,並祝她追求另一個夢想時心想事成。她也回訊說:要培養學音樂的孩子要付出龐大的金錢和心力,祝我們美夢成真。

只要孩子不排拒、不放棄,我想,美夢終有實現的一天。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don88&aid=13295822

 回應文章

Ariel
2018/08/20 23:26
請問琴出售了嗎?(yu-ting-761007@hotmail.com)

也是豎琴迷
2016/04/16 20:34
版媽您好 那台L&H開價四十二萬的踏板琴 有說琴齡是幾年嗎?謝謝您

moonyrab
2014/06/11 17:12

你好, 

想請問你還有要出售踏板豎琴嗎?

想約時間過去看看!!謝謝

邱小姐

(chihua.chiu@Gmail.com)
雪頓把拔(sheldon88) 於 2014-06-18 09:58 回覆:

邱小姐您好,

我一開始列的Kijiji上轉貼的訊息,可能讓您誤會了。這一部二手的青山豎琴Aoyama Orpheus 46A踏板豎琴是我在Kijiji上買來的。

畢竟踏板豎琴二手市場的流通並不多,不像是鋼琴、小提琴和長笛隨處可得。目前我僅知奇摩拍賣有一部Lyon & Healy 85CG踏板豎琴要求售
https://tw.page.bid.yahoo.com/tw/show/qanda?aID=c89709292
看樣子還很新,而且有兩套琴罩、一套備用絃、有手推車(光是推車可能就要上萬元)、幾本樂譜、調音棒,賣方要賣42萬,琴在台北市石牌。

露天拍賣也有一款租賃踏板豎琴,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405010197729家有直接留下聯絡電話:0920008756李小姐,琴在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