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004桂葉黃梅
2008/09/08 17:48:14瀏覽1224|回應0|推薦9


‧中文名稱:桂葉黃梅
‧學名:Ochna serrulata
‧科名:金蓮木科(Ochnaceae)金蓮木屬(Ochna)
‧別名:米老鼠樹、金蓮木
‧原產地:非洲、亞洲、約有90種原生品種的金蓮科植物。

^-^請欣賞桂葉黃梅圖片^-^

談天說地
‧莖:常綠灌木或是小喬木,最高可以長到3公尺。
‧葉:
  葉片互生,長橢圓形,葉端有針狀突尖,
  葉緣疏鋸齒狀,厚革質葉片很像桂葉,很多人誤認。
‧花:
  花與梅花神似,5片花瓣,但顏色是黃色的。
  它在開花階段完全看不出米老鼠的樣子,
  等到授粉、完成傳宗接代任務後,
  黃色的花瓣飄落,花瓣下方的花萼及雄蕊,
  不但反常地留在原位,還逐漸變成紅色,
  這就是大家看到的與米老鼠神似的紅色大臉
  以及臉上的鬍鬚部分了。
‧果實:果實原本是綠色的,成熟之後轉成黑色,
  那更像極了米老鼠的一對大耳朵了。

‧我來說故事:
「桂葉黃梅」是我的名字,
很多人看到我的模樣聽到我的名字後,
最先想知道的就是--你到底是桂花還是梅花的親戚呀,
聰明的妳請先猜一猜吧,
我是種相當神奇的植物,
既不是桂花也不是梅花,你可以叫我金蓮花,
但我可不是姓潘的呦。

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我的嫩葉從枝幹上冒出來,
任何一片葉片看起來都與桂葉沒啥兩樣,
每年天熱的時節也就是我的開花期。
我可是標準的穿情人黃襯衫的五花瓣合唱團呦,
所以有人以為我是變種的梅花。


開花就是為了完成授粉的傳宗接代任務,
任務完成後,黃色的花瓣很快就會飄落,
雄蕊跟花萼不但不像其他植物一樣掉落,
反而會變成鮮豔的紅色,好像另一朵花又開了。
這時雌蕊子房慢慢發育一粒、兩粒、三粒、四粒,
天呀目前最高紀錄是五粒果實,
果實顏色也是由綠轉黃、轉黑,
所以你們一定要天天來看我,
不然還以為我天天在染髮、擦口紅呢 !
等到果實成熟時 整個造型看起來就像是
有著紅臉、紅耳朵、紅鬍鬚、
黑眼睛、黑鼻子的米老鼠頭部,
這下又讓你知道我的另一個通俗的稱呼了吧 !

 
張艾嘉-童年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220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