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ependent? or Independent?
2014/04/11 11:56:34瀏覽309|回應0|推薦2

早上一到學校,停好單車,走進前穿堂時,國歌已經開始吟唱了~(應該是準時八點到校的吧?)

於是,三三兩兩揹著書包來上學的孩子,

或者準備去參加田徑隊或接力比賽訓練的孩子,

以及訓練的老師們,包含我自己,都在校園內停住了腳步。


國歌播放完畢,趁空檔我又往前移動到後穿堂。

旗手開始升旗,音樂聲中,響起了那一首…

中華民國頌,日前張安樂鬧場太陽花學運時,被唱走音的那首國旗歌。

青海草原 一眼看不完
喜馬拉雅山 峰峰相連到天邊
古聖和先賢 在這裡建家園
風吹雨打中 聳立五千年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經得起考驗
只要黃河長江的水不斷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千秋萬世 直到永遠

歌詞說到,經得起考驗的中華民國﹒。

歌詞說到,先賢先烈的血與汗!

歌詞說到,五千年的歷史!歌詞還說到,我們深感陌生的青海草原和喜馬拉雅山。

一邊聆聽著,我一邊看著校園內的肅穆氣氛,不禁開始思考:


我們的國家。

童年的時候,並不懂得甚麼是國家。

開始讀了歷史,對於國民黨遷台的歷史,憲法上的矛盾之處,逐漸了解。

到底兩岸算個甚麼關係?

台灣獨立又如何?

被大陸統一又如何?


一個是主動性的「不再依賴」indenpendent...

一個是被動性的「依賴」dependent...

究竟,我們在走向開放的這二十年中,已經有多麼「依賴」對岸了?


朱立倫的話,值得思考:

「眼中只看到中國,這是哪門子世界觀?」


私下的我們,喜愛大陸製播的甄嬛傳,

喜愛大陸的小說,方便易閱讀而且免費。


過去一年,我已經讀了至少四本以上的大陸小說。

其中有一本小說主題特別偏激,影射到現在的政治局勢,並且字裡行間透露出對台灣的輕蔑。

故事主人公發明出超級有效率的能源磚,各國爭相搶購,而台灣根本買不到。

為了買到,台灣決定靠攏中國並且自願卸除軍事武力,臣服並統一在這偉大政權之下。


經濟部長張家祝說,中國不首肯,他國不可能與我們簽屬自由貿易協定。

馬英九說,誰當總統都一樣,這是一條必須走的路。


誰能告訴我們,中華民國怎麼了?

是要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了嗎?

我們的dependent,真的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


我也有支持統一的朋友。

通常,這樣的人是反美的。

他們認為,美國根本沒給台灣甚麼。

美國用最貴的價格賣給我們最爛的武器,利用兩岸的矛盾大賺黑心錢。

利用台灣對美國的依賴,壓逼我們的政府進口含有毒素的牛肉和各種農產品。


於是,要我說出「我支持台灣獨立!」

其實並不容易。

課堂上,花了五分鐘,給學生看看盧廣所拍攝的「你所不知道的中國汙染」系列照片,

兩個班級,反應大不相同。

某一班的女孩,看完照片後一臉愁容。

茂名市的鎮壓和封城封網行動,也讓我心寒。

因為這些政治的威逼,環境的敗壞,歷史的分隔,

過了海峽的那一端,也無法讓我覺得有歸屬感。

於是,要我說出:我支持兩岸統一。也實在有困難。

甚至,對於後者,我情緒上的排斥感更大一些!

為何不能公開討論呢?

就辦理一場公投如何?

讓我們用自己的選擇,決定台灣的方向。

不是摧毀中華民國,而是,讓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

真實的面對憲法不敢面對的那個真相:台灣政權早已失去大陸領土,台灣居民有權自己決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nalee&aid=12420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