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母親
2008/05/09 21:45:32瀏覽415|回應1|推薦20

   (印象中的彩紅媽媽─雅柚.喜蘭)      

記憶中的母親(丫丫)

母親生命的全部卻只有家庭(母親陳林英女士),在我國小四年級時,因為癌症離開我們。對於所有為人子女的人們而言,母親都是最偉大的。對於我而言,母親是我生命的大部分,母親的偉大在於她極為平凡地為家庭付出一切。在母親辭世以後,我必須寫下我的母親。


母親出身於新竹尖石鄉天打那部落,標準的泰雅族人,不識字,台灣光復前下嫁我的父親。並且建立了一個溫馨的家庭。我年幼時記憶中母親就常常體弱多病,最喜歡看櫻花盛開的美景。有一次她病臥在床,要我能不能帶一朵櫻花回來。後來不記得母親是去過哪裡以後,很高興地跟我說她已經看到櫻花了,我不必再去帶櫻花回來。


母親一共有大哥、二哥、大姊、二姊、三姊、我與弟弟七個子女,目前大哥、大姊已與父母在天堂響盡天倫之樂,二哥中校退役並負責打理老家事務,有空還到部落學校代課,我則仍在軍中服務。
母親很喜歡種花,家中庭院總是充滿了玫瑰花、薔薇花和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花。這裡面有一些最美麗的花,母親把它們叫做老鼠花、豆仔花,我卻不知道這是哪裡來的花名。母親種的花總是長得最好、採收的種籽最多,所以親戚常來跟母親要花的種籽。為了照顧這些花與其他家事,我就成了母親的有酬勞工。我常常替母親澆花、掃地、洗碗,然後就會多出一些零用錢。

母親的個性一向是不與人爭的,但是小孩必須爭氣地能夠獨立自主。另外一個必須爭的是買東西的討價還價,這也是傳統台灣社會的必然。小時候常常偶而跟母親到竹東逛街,當看到想要買的東西時,母親總是不能免俗地要去爭一下。有時候看母親討價還價的態度,懵懵懂懂的我都會覺得很好玩。明明是很喜歡的東西,卻一定要指出很多缺點。如果無法成交,轉頭就要走。如果老闆沒有阻止,到了店門外面,母親會跟我說那還是買好了?我當然又是懵懵懂懂地不知所云,然後母親就會回去接受原來的價錢。

母親過世後到現在,除了緬懷其照片外,屋旁的大石頭仍然有著幼時調皮刻下的痕跡,家裡處處都充滿著母親辛勤工作的身影。

生命的開始總是意味著有結束的時候,也曾經聽過母親感嘆地說人生就是這樣。

雖然在時間無窮盡的延伸之中,母親所喜愛的櫻花只是短暫地駐足;但是在生生不息的循環之中,母親已經加上了閃亮的一顆星星。

相信在另一個世界的母親,一定能夠得到安寧與喜悅;也相信在凡間的我們,一定能夠繼續將星星的光芒放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0113&aid=1853637

 回應文章

紫.Ir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雅柚.喜蘭
2008/05/11 11:40
圖好美,可以感受她(雅柚.喜蘭)心中也有一片彩虹。...紫
高興的事情,應該仔細算清楚,才能左右平衡。別讓壞的一邊愈來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