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賞析:《文人文事》 作者 沙丘
2012/09/23 09:13:07瀏覽2088|回應0|推薦227

 

                                                     

       散文賞析:《文人文事》

                                                     

                                                     

 你把一生所剩餘的文人傲骨,架立在新歷史發展的遷就上頭,飛鷹為你晾起一面高風亮節的旗幟;流水中的鯉魚,為你的文人氣節而躍入龍門。

 你那曾有過文人過氣的瀟灑形象,於振筆之際,無意間遺留下多年的積是成非,也許有人會攻訐你過去的文壇傷疤,而未來在新歷史的千秋大論,自會釋放出眾人折服的真理平反,逐步來為你大量滌淨存留的顛覆過往。

 那麼,你那具有一股人文涵養的文學性筆跡,終將會落歸於何處?

 也許你正期望能夠去寫盡那歷史裡的斑駁熱淚而感到一愁莫展;也許你的筆觸,能夠符合在這新時代發展的潮流爭鋒;又或者在你的筆引攬思之下,能夠再次寫給那未來不可預知的預留伏筆。

 文學猶如一座如如不動之山,累積著千年宏偉以及博大精深的文化薈萃,而那些曾經流浪在萬古風月的詩人作家們,亦可謂是一位文學悟道者,有如世間大智性般的慧黠宏觀,並且永續發揚流傳,從無間斷。因此,你我終將會隨著歲月蒼老而涅槃在文字的思流當中,頓悟或風化。

 一如你懂得引字作句,寫了一手的好文章,並且拓印在紙稿的文字上面,已不再隨著歷史流轉的年輪開鑿而轉空寂滅;文壇已成了文學殿堂,當代的人文涵養早已徜徉在歷史共感的拓樸與鞏固。 

 歷史曾有過遺留下的野蠻焚跡,始終無法讓人忘懷或被多方窺探之後的任意攪碎或與塗抹稀釋;其所累積無比的思想錘鍊與廣義評注,非一般淺陋庸者而能夠浮浪濡化。

 我們都是文學的虔誠信徒,每天吸納不同知識領域來換取撰稿飽滿,只為了要當一位後代世人榜樣中,有著更為出類拔萃的「千年一嘆」?

 而你那一生佈滿剛毅的筆墨才氣,隨著稿紙與鍵盤的逐引舒適,開始鬆軟了起來,並由多年荒誕不經的平凡庸思,重新鋪排那早已存留於寸心糾結的千古之事,甚至於用冠冕堂皇的文字語言來撰寫下一首情詩。

 即使你懂得運用引字套句的越位方式,勉強擠出一些所謂言之有物或與強賦說詞的愛情獨白,猶如把你寫盡在那一首首浪漫月色的孤寂閨怨,不如讓妳這多年錯置於愛意寄情之下有著滿腹委曲的淒美吐露,黯然在積澱著那一份早已非君莫屬的白紗償願.....

 當你的文人眸子凝視那一朵美麗的身軀之時,妍紅的花瓣,就像極了女人骨盆充血如一般的興奮,經由一群蜂蝶前來撩撥搔癢或早已釀起無法收拾的春心蕩漾之後,悄然孕育著一方五顏六色的郁香蕊粉....

 美麗的花朵啊,請妳用著自己的靈魂來端視這個正在變化的世界,即使夜神把霧氣的靈魂轉化為一種透明露態,並且附和著滌淨的禱詞在每一朵豔麗的花瓣上面,而妳卻必須要面對隔日的春陽舖蓋之下,早已癡癡在迎候蜂蝶們來賦詩採情。

 猶如夜,偷走了白天的色彩,留下了一攤孤獨閨寂的夢,而妳只能用窗縫前一盞微暈的月映流光,來挽回夜夜相思的癡心等待。

 隔日春娘瞭解此狀之後,扮起了媒妁之言,並且說動今年那一款滿山遍野並隨著新世代流行的姹紫嫣紅,應允彼此一樁婚嫁之事;而你始終彷若是三月間瀟灑飄流的風,並且將每一處花朵捺印下詩人的風流指紋,輕然留下四月雨水無法接駁的衷情模印?

 這一首有如白紗絲絹般的愛情詩,正勾破著一位文人過往的風流韻事,也許無法讓人產生一種讀後的心醉留戀或有著一種回憶修飾的多餘挽留,起碼也得會有幾秒鐘的心動停滯;甚至於被人用著一種剛挖掘的浪漫記憶,情不自禁地來加以揣測捉摸;並悄悄地被這一群深愛文字的朋友,攬走私藏.....

 或者隨著季節的變換,並以一首詩〈文定〉來撰寫下對妳的才華賞識與青睞。

        晚春的霧,不再瀰漫林間

      立秋的風,忙於落葉勤掃

      走在這個充滿詩意的秋季裡

      只因一時貪戀妳那滿腦豐滿的思想脂肪

            代謝慢,屯積快

      讀著讀著,開始有夢

      無意間便對妳的文字,迷上了隱....

 

      如果文學是媒人

      那麼詩必然已化作屬於妳的嫁紗

      我用修辭下了重聘

      並以明媒正娶的方式

      大大方方把妳的意象

      娶走

 亦如每年八月十五圓潤皎潔的明亮月色,是四季中吐露最美的時刻。詩人墨客曾為這一輪明月寫盡了千秋萬世的詩歌歎詞,遂自讓每一冊頁的民間野史,為這一天所謂:秋月賦詩,佳人與共,月下把盞,互訴情愁。並且留下一解相思之苦的佳話之後,便也悄悄地流傳著許多感人的愛情故事...

 美麗的月色,正呈映著人間浪漫的愛情,猶如在澎湃洶湧的海水中,有著多漾回憶的重疊;或在妳我曾經遨遊山林之間,曾有過寄情懷念的起落。

 這時候,天上的秋娘必會再度下凡人間,似乎又會讓這溫暖人間的寂寞男女,躲不開一場宿願情劫。

 噓。倘若不信,妳可以提耳仔細端聽:「天上正在傳來一陣陣月下老人的紡織聲,也許是在紡織那一綑錯綜複雜的穿引紅線,但不知織的是妳這一朵今世情緣註定的繡花球;還是那一條與他有緣無份的斷情線?」

 夜色,也是用著這麼低沉羞怯的聲音,同樣也在這充滿歡樂的人間響起,暗自讓今年漸近晚秋的時下「男男」或「女女」,似乎一起矇騙過了月下老人那一條條人間捉摸不定的愛情線索?

 然,這人間裡頭所謂的男歡女愛,的確已隨到新世代愛情的價值觀不同,因而也受到諸多感情波折之後開始有著大幅盲目改變;甚至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方式,亦然讓彼此驟變得更加難以信任,更何況是那一位長年定居於天庭上頭的月下老人,為這一段人間不正常的男女怨事,而常常感到嗤之以鼻;又或者隨著新時代大環境的思想蕭條,顯然已進化至如此荒唐地步?

 又如你懂得隔空取火,用一把柴燒盡這裡所有的時空轉變,之後化作了一堆黃沙,隨著寂寞蒼涼的野風一揚飛起,並掩埋那一串串千佛洞外頭的愛情故事,以致流傳著今日這種所謂「妳來,我偏不去」的荒唐之說?

 只因那裡的事發典故,無意間透露出一段辛酸感人的愛情故事.....

 傳言有一位憔悴少婦為了俗夫偶得寺院佛緣,一心修行,竟把夫妻之間的閨房趣事,忘得一乾二淨,因而將自身大好美麗青春轉賣給了寂寞深閨,自此整日以淚洗顏,愁眉不展;這事傳到寺院那頭,方丈趕緊出面解圍,便對俗夫自圓其道的說:「你今世紅塵尚未盡了,乃需勇於面對前世精彩的多造業因,來世方能作以了脫,今日你我師徒佛緣就此一別,阿彌陀佛。」

 俗夫走出寺院大門之後,便開始仰天埋怨地說:「看這凡塵世事,竟是讓人感到多麼感嘆滄桑啊!但誰又能瞭解,我正面對一段無法典當的今世情緣以及一世無法賤賣的俗世紅塵?」

 

                                                  

                            -沙丘-                                                                                                                           

Coffee and Moleskine III (color) by Lost in Scotland.                                                    

沙丘.純文學藝術創作天地/最新文章發表公告說明:

 *本文首度由台灣地區台灣雅虎.沙丘.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創作總部作為文章發表之安排首發點,並於今日同步安排發表於;

 udn聯合城邦-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一示範分部/優仕網-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二示範分部。

 NOWnews新聞台-台灣文學作品第一示範小站

 台灣新浪-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一分部PChome新聞台-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二分部葡萄藤部落格.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三分部

 香港雅虎.文學交流天地-香港文學交流總部

 中國網易博客-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總部

 海峽博客.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一示範分部 

 大河博客.文學創作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一分部/文章屋.文學創作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二分部

 *本篇文章乃屬指定發表文章安排。

 *部落格裡面的所有試讀文章,早已輯入集結完成,未來有出版書籍走向,請勿任意引用;或作其他商業圖利之用。

 *台灣、香港以及北美等地,乃繼續維持繁體文字形式發表;大陸內地全面更改簡體字方式發表。

 *本文不安排其他文壇駐外發表。

 *以上說明告知。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chfou6666&aid=660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