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言散詞賞析:《吟冬夜詞》 作者 沙丘
2011/01/04 08:50:39瀏覽1774|回應0|推薦262



                                    

     文言散詞賞析《吟冬夜詞》

         沙丘文言散詞代表作之一
     〈二胡演奏分享/沙丘特別親自選曲〉



 是年,棲於秋矣盡末之季,則又臨於寒冬凝盼雪花之感。故,秋末蕭,冬夜瑟,何其漫漫?乃令人感至冷落於深惑思境之處,漠然幽幽。

 且望那花落幾度本無盼,情夢何時影成真?我思伊人於何處,伊人芳心夢難許?我賦痴戀莫負情,癡戀焉能喚幾回?眸望潺泉拎落葉,遙思伊情,付逝流水;幾多滿花飄如夢,夢醒枕山,猶落空谷。

 昨夜夢衍憶秋客,客亦臨,歸何處?堪如秋境之月,暮染於勾映落影而難掩愁緒,亦如秋落月映之悠悠思處,滿於天。

 又如,憶起一輪明月映秋波,暮色寧謐攬大地,秋風輕摘落葉歸,冬藏豐食莫思愁。方知秋客蒞臨訪,原是故友夜相逢,詩歌對吟,望孤月,幾杯釅下,思秋娘。

 然,秋月浮染映色之際,我將隨琴一把而揚,奏一曲冷冷彈調,亦使沁脾入心,悅耳之。又如,今棲於冬夜之境,我亦烘壺一盅暖暖酒釅,暢飲而下,且懷入於亙古幽思之境,故得以恬適豁然。

 言道是;此境,意涵如孤星寂月之照,茫茫然,然吾心醉溢衍滿之舉,亦不顛。

 猶如,深秋季色分外明,嫣楓冉冉揚舞衣;且莫吟愁思落葉,盼風拂面沁人心。楓容笑迎猶如夢,深懷意癡相思苦;秋雲如似白蓮朵,遙映大地入楓情。晚風迎曳蘆花姿,深秋幽草悅騷動;仰首觀雲飄何處,我心囈語遞遠方。殘風踏響落葉歸,歲月流水入夢土;秋夜寂思夢中人,且待夢人釋我心。伊人思情焉能受,吾懷思伊戀依苦;霧影痴心凝成露,流水滯情無復返。莫嗟此心比天高,唯嘆愁情如紙薄;莫曰盟誓喻海深,唯懼逢遇咫近難?落花流水寄情語,我念伊情莫依空;試問伊人棲何處,待得癡心戀羈情。隨風飄影探人兒,盼得明月釋我心;試問伊人在何處,且留我心莫依空。

 是也。縱觀古今多少才子,哪有吟花不風流?今夜獨望月盈滿,怎能酒後不留情?只嘆近樓粉紅佳人,仍獨自妝前對夜愁。

 聆聞那秋江滾浪潮,如今冬眠岑寂蘊,夜空散雲反如常,心盼流水猶不在?故世事繁沓於歲暮浸染,縱有愁容萬隱,亦可含蘊至理,而得以刃解?我且暫以拋擲一切疊沓鬱結,勿落於蹙眉惘然,此象,實乃人生不足盼矣。

 此際,我吟嚐一杯冬詞夜釅,融染於思境觸悅,亦謂是人生快哉,故哉於何處?又試問夜;縱使夜釅迷醉惹我心,大地覆蓋雪被如眠,星長縈色已不復在,江河既已雪花落滿,焉有漁唱歸帆安在之趣?

 且觀那多少金釵粉黛,晨日採花繡枕,為君待。日落濃妝扮抹,盼情歸。然,又逢夜夜臥床獨伊缺,冷冷思被幾時暖,少姑懷情總是詩,屆時又多少待字,愁留空閨?

 故嘆望那兩情相悅,是緣聚;情至深處,莫了時。且問伊心,猶否在?我懷相思,寄情語。星月下凡,勾我夢;囈思情境,何處解?且問伊心,猶否在?我懷相思啊,盼伊歸。

 我仰思於天,喈嘆今世歲途交疊,滾落於紅塵逆境。我低問於地,何謂於有我那一方,彼岸安身之淨土?再問;若無深秋落葉啼,焉得暖春綠如茵?若無七情六欲念 焉有悲歡喜憂愁?

 嗟。人生歲途常交融於魂牽夢繫,亦不過是如此窮探攀緣罷也。

 我盼旭日東昇,浮雲逸;願與燦星掛燈,伴月語。當惜春暖花開時,莫待秋風落葉掃?高峰陡下,蘊藏深谷;滄海西向,夕影落沉;今宵有酒啊,莫讓我賦愁飲盡;盼得良人歸來時,共暢其懷,冬夜之醉。

 唯待來年春暉之際,朝陽冉昇顯光芒,落日夕嫣綻餘暉,山巒峻嶺染綠意,湖色潾光漾漪情,故遂引大地蛹化成蝶之象,終有出塵超脫之日。乃盼雪融江河,復現槳戲漣漪之境,再聽那濤聲渹渹,盈滿一地綠野平疇,免以熬受寒氣逼臨。

 是夜,遠方胡弦傳音,染遍空虛蕭瑟,我藉滿腔醺意啊,吟冬夜詞,一首。
                         

                       
-沙丘-


        

20051109_012 by Heyer. 

沙丘.純文學藝術創作天地╱最新文章發表公告說明:

 *本文由香港雅虎.文學交流天地-香港文學交流總部作為文章發表之安排首發點,並於今日同步安排發表於;香港新浪.香港文創交流天地-第一分部/網易港澳台.香港文創交流天地-第二分部。

 台灣雅虎.沙丘.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創作總部

 udn聯合城邦-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一示範分部/優仕網-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二示範分部

 NOWnews新聞台-台灣文學作品第一示範小站im部落格.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第二示範小站。

  台灣新浪-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一分部PChome新聞台-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二分部葡萄藤部落格.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三分部

 無名,台灣文學作品賞析小第一小站天空.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二小站痞客幫.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三小站苗栗縣教育網路中心.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四小站春天部落格.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五小╱EYNY.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六小站╱Xuite日誌.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七小站╱Roodo  Blog.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八小站╱Windows  live部落格.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九小站╱《UCenter  HOME部落格.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十小站》。

 《facebook-沙丘文學作品第一宣導區》/《新浪微博-沙丘文學作品第二宣導區》

 世界新聞網.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北美示範分部

 鳳凰博報部落格.文學交流天地-直屬北美文學交流第一分部。

 中國網易博客-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總部

 海峽博客.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一示範分部Maxparty.文學創作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二示範分部。 

 大河博客.文學創作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一分部/文章屋.文學創作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二分部╱岸網.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三分部╱西湖博客.文學創作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四分部╱東北博客.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五分部╱江西博客網.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六分部/西灣部落格.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七分部等處。 

 *本篇文章乃屬常態發表文章安排。

 台灣、香港以及北美等地,乃繼續維持繁體文字形式發表;大陸內地全面更改簡體字方式發表。

 *部落格裡面的所有試讀文章,早已輯入集結完成,未來有出版書籍走向,請勿任意引用;或作其他商業圖利之用。

 *圖片取自網路暫借,只作於一種單純性的文章意象視感憑入之用,而能夠齊與眾多文友讀者分享,若有不當,請予告知;日後文章下檔之時,必將會一併刪除奉還,感恩謝謝。

 *本文將不會安排其他文壇等地駐外發表。

 *本文已於2010.02.18已有作二度大幅度性修改完稿。

 *以上說明告知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