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重要的決定》-婚‧期
2012/03/27 23:32:13瀏覽1234|回應1|推薦16

「那...你現在決定怎麼樣?」

難得陪娘親出去逛街,回家的路上娘親言又止地問了這麼一句語帶玄機的話。

還摸不著頭緒呢,『就再多看看阿,反正找工作嘛,本來就是這樣......』傻傻的我回答著。

只見娘親愣了愣,遲了兩秒才反應過來:「不是啦,我是問你們打算哪時結婚?」

冷不防會有這樣一個問題,換我呆了幾秒才懂得回話:『ㄜ~還早吧...』,試圖打哈哈帶過的我,卻沒想到娘會這樣問絕非偶然,而是深思熟慮下的“打聽”;才隔沒幾天,同樣的問題就在有他的餐桌上再現,而這一回,我還是連事前演練的機會也無。

於是乎,一切似乎就在“預期中”被進行,由不得當事人我同不同意。

許是適婚年齡的關係,即便早在交往之初就明白這會是遲早的事,但當真的開始有所動靜時,還是忍不住心慌意亂不知該如何是好。早些時候還可以用「明年再說」來塘塞,可一旦這個『明年』真的來臨時,才發覺原來再多的準備還是不夠。也因此,每當面對身旁親朋好友語帶關心地詢問哪時結婚、又或是半調侃地說著:「下一個就輪到你們囉!」時,防衛心也就特別重。

不是不想結婚,而是當聽多了籌備婚禮的瑣事後,別說還沒準備好承擔一個家庭的責任,光是婚前的瑣碎可能就足以讓我崩潰。

姑且不論儀式該怎麼進行、聘金要怎麼給這類問題,小從喜帖、婚禮小物,到婚紗禮服婚攝新祕,還有零零總總婚禮流程的安排,它們都不是必須,可對我而言那就是有沒有心。

可偏生明明最不急的人是我,這些催得跟什麼似的長輩們和男主角竟壓根兒也不知道原來結婚這麼麻煩。

的確,結婚可以很簡單,公證登記、集體結婚,省錢省事的方法怎可能沒有,但重點不在於花多少錢辦多繁瑣的婚禮,而是在於是否有「心」。籌備婚事是考驗一對新人的開始,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每對新人會經歷的問題不盡相同,但籌備過的人都明白當中的一點一滴得來不易。偏偏我最在意的用心問題,這夥人裡沒人理解。

從來都不想要有什麼豪華婚禮,我不用氣派不用華麗,甚至不用高調地大肆宣揚,可這也不是說隨隨便便參加個集體結婚或是草草率率一切從簡。簡單有簡單的方法,沒錢也有沒錢的辦法,可以去比較去花心思,去認真選擇出屬於我們最合適的方案,而不是什麼都不做就告訴我:「就最便宜的就好啦!」

我是個很懶的人,不愛出國自助旅行,因為要事前做很多規劃功課;愛買身旁朋友有在用的3C產品,因為不用再去比較優劣好壞價錢高低;我怕麻煩,所以討厭拉哩拉雜繁鎖的事情,只是,當這不再只是花個小錢出國旅行或買3C產品這樣簡單的事時,骨子裡那龜毛的因子也就活躍了起來。

「婚禮只是一個過程,重要的是以後的相處。」這樣的話我也會說,只不過當這樣一個過程產生了過多負面情緒時,忍不住也就思考起它的動機和意義了。如果只是因為“時間到了”、“差不多了”、“反正遲早都要結”...這種為結婚而結婚的心態,那原諒我真的還不想那麼早嫁。

結婚該是件喜事,縱然有很多瑣事要忙,也該擁有那打從心底裡散發出來的幸福,與甘願。

當他說會補我一個求婚儀式時,我忍不住了,『我要的從來都不是那個“儀式”,而是你讓我看到真心想娶我的“心”!』

我還是期盼著一個浪漫的婚禮,期盼當個美麗的新娘,但最重要的,還是期盼看到每一個希望我快點成家的人們,認真地看待這場婚禮,認真地、多一點點的、心。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6267420

 回應文章

不解
為什麼集團結婚就是隨隨便便的啊?
2012/10/11 22:51

感覺好像一竿子打翻了很多人。

既然沒錢有沒錢的作法,怎麼可能還會去想婚禮小物、新秘....那些所謂結婚很花錢的東東呢?集團結婚哪裡隨隨便便啊?有心,看來還是要表現於外,才會被看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