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NTS 23,【甜蜜變奏曲】與【海上奇遇記】【秋柳】相遇!》
2021/09/05 23:55:29瀏覽4484|回應0|推薦17

            《TNTS 23,【甜蜜變奏曲】與【海上奇遇記】【秋柳】相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CiH5uFhjL8 【甜蜜變奏曲】(2)

今天上午前往萬華和平西路通往板橋的華江橋下,參加自然步道協會(TNTS~Taiwan Nature Trail Society )第12屆第一次的會員大會,時間過得好快,協會已經進入第23個年頭了。

華江橋下就是「華江雁鴨自然公園」,是重要的野鳥棲身之處,綠草坪上有很多鳥的身影,印象中,這裡應該有更大的水域空間,然而眼前僅見一座淺塘,塘旁水柳茂密成蔭。萬里晴空飄著白雲,徐徐清風讓暑氣全消,久未謀面的志工們,在口罩蒙面下,努力辨識彼此。

最開心的莫過於遇見積極面對重病、與醫護合作無間、康復狀況良好的曾老大文顯大哥了。他是從主婦聯盟自然步道推廣委員會期間,就一起行走在郊山步道、體驗山徑風來草木香的的綠人之一;溫文儒雅的他,是我們很多夥伴尊敬的先行者。當年我們受託在北投洲美里舊雙溪河製作主題【停車暫借問.溪從何處來】六面解說牌專案中,文顯大哥做了很多紀錄。請閱: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13341656《停車暫借問.溪從何處來?》~【為家園寫詩】系列五

  今天相遇,我們談著談著,思及舍外孫永濰大約2~3歲的時候,文顯大哥來小女家看我們祖孫倆,他送給永濰十幾顆大花紫薇果實做的陀螺,讓他學著玩的往事。

  我跟他說:「小朋友已經念高中囉,對了,他很喜歡彈鋼琴。你看見水塘那邊水柳了嗎?他知道我喜歡【秋柳】這首曲子,特別錄了送給我。你以前有學過這首歌曲嗎?原本曲名是【甜蜜變奏曲】。」

   他馬上接著說:「學過學過,最近我還在找歌詞,從我大哥那邊找到101世界名歌集》蕭而化先生譯詞或填詞的歌曲中就有這首【海上奇遇記】。」他還提到在找尋這首歌的期間,在網際網路巧遇姻親的書寫,從中得知這位姻親失去擔任醫師的聰慧的女兒;女兒在美國留學時的同學來家中,彈奏一首【甜蜜變奏曲】,而這位姻親小時候的音樂課中,這個曲名叫作【海上奇遇記】的敘事。文顯大哥接著唱了幾句:「小國梁,駕漁船,渡海洋,出海港,行幾天,遇風浪感覺意境昂揚。

 我跟他說我唱的歌詞是:「隄邊柳,到秋天,葉亂飄;葉落盡,只剩得,細枝條。」意境有些感傷。

   原來,李叔同先生和蕭而化先生,對這首曲目各有歌詞創作,而且都留給受教者深刻印象。從網際網路找到一篇劉美慧老師的研究論文,文中有相關論述,附有完整的歌詞。請閱http://ir.nou.edu.tw/bitstream/987654321/2593/2/H27_139-176.pdf空大人文學報第 27期(民國10712月)

   資訊工程師淑慧小姐則是看了新店溪畔華中河濱公園漂亮的水柳和垂柳照片之後,再度幫忙製作第二版的YouTube,歡迎大家點出來聽聽,進一步則可以學著唱唱看。華中河濱公園的柳樹群在蘇迪勒風災侵襲,受創嚴重,所以有新店溪水環境巡守志工跟我說,好想念拙作《水柳垂柳.思念『秋柳』》柳條搖曳、華燈初上的河濱美景。

  是的,留住美麗的景緻,是有賴每位國民共同努力的目標。成立民間團體合力推廣生態保育,可以說就是在朝目標前行 

                               【秋柳】歌詞                李叔同先生

                   隄邊柳,到秋天,葉亂飄;葉落盡,只剩得,細枝條。

                   想當日,綠蔭蔭,春光好;今日裡,冷清清,秋色老。

                      風淒淒,雨淒淒,君不見,眼前景,已全非;

                      眼前景,已全非,一思量,一回首,不勝悲。

 

                     【海上奇遇記】歌詞             蕭而化先生

                 小國樑,駕漁船,渡海洋,出海港,行幾天,遇風浪,

                 風浪險,要吃船,口大張,舵板折,桅桿斷,沒法想。

                 真可憐,小漁船,如落葉,隨風浪,任飄蕩,

                 真可憐,小國梁,若船破,便葬身,在海洋。

                                                    ~節錄

                                完成於Sep.05,2021

▲自然步道協會進入第23個年頭,舉辦會員大會的地點

▲從跨越防洪牆的天橋往下拍攝正在準備會員大會的情景。

▲從跨越防洪牆的天橋往北邊拍攝近處高灘地,遠端是大屯火山群。

▲大片的高灘地提供人類多用途,卻縮減了水的流路空間。

▲高灘地有個水塘,讓水鳥有棲息空間,草坪上白色點點是黃頭鷺。

▲橋墩也有美麗的彩繪,橋下有涼蔭、很通風。

▲遠端可看見觀音山

▲橋下高灘一口水塘,水塘畔水柳成蔭。

▲河濱腳踏車道御風而行

▲一大群黃頭鷺齊飛,七星山大屯山連綿。

▲我們綠人最欽佩的文顯大哥,欣喜談到【甜蜜變奏曲】。

▲照片中是我用尚未成熟的大花紫薇果實製作的陀螺,這種果實成熟時會裂開,就無法製作了。中間那顆是青剛櫟果實。

▲照片中是2020年冬,幾位幼兒園老師玩耍青剛櫟果實製作的陀螺。

▲曾文顯大哥用心尋找到的資料,期間遇諸多既感傷、卻動人的情緣。

▲順利完成會員大會,選出第12屆理監事群。    ~陳昰傑攝影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6738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