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来国际货币的小遐想
2022/03/12 20:57:09瀏覽328|回應1|推薦1

      历史上曾用贵金属黄金白银作为国际货币来进行国家间的贸易。从最早的丝绸之路开始,欧洲大批量的白银流入了物产丰富的古老东方,以换取茶瓷丝绸等劳动产品,这种大流入的长时间持续是以欧洲在美洲发现大量的银矿出产作为依托,但其最终的结果也是白银大量流入东方导致西方无以为继。美国在二战结束后以全球80%的黄金储备和全球过半的生产力用黄金锚定美元来作为国际货币,结果以区区27年就匆忙的结束了布雷顿森林体系,毕竟没有一个来自外太空的金矿作为后盾。那么以贵金属锚定来作为国际货币的历史两次都以失败告终,有着其内在的深层逻辑原因,也就预示着实物锚定国际货币的不稳定和终结。这是因为地区经济生产力和需求的不均衡,这种不均衡导致的贸易逆顺差让国际货币单向流动,使得一方的货币枯竭后无以为继。从欧洲的白银流出到美国的黄金流出都是同样的道理,因此也宣告了以实物来锚定的货币将无法再次承担成为国际货币的责任。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解宣告了以信用作为国际货币的时代到来,而作为信用的货币的美元几乎在瞬间就告诉人们以信用来锚定国际货币的不可靠。除了实物锚定国际货币失败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新的三个因素导致了瞬间的失败,第一个因素是信用只是在能守住的时候称之为信用,再碰到生死存亡的时刻信用即时破产,那句话是生死面前都是小事;第二个是信用货币作为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货币政策是对本国经济的重要调节手段,首先需要考虑本国的经济需要而非国际货币的需要,那句话就是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难题;第三个,作为掌握国际货币发行方的那只手在面对足够诱惑的时候无法节制。因此信用美元的瞬间失败宣告了以国家信用作为锚定的国际货币的终结。

       至此人类历史上作为国际货币的手段均以失败告终。其他流派以制造业为代表的生产力无法作为锚定是因为面临着生产要素的变动多端导致货币的不稳定而无法作为国际货币的锚定。绿水青山无法提供流动性更是让其要作为货币的锚定成为呓语,那么未来国际贸易如何做呢?好在欧元成立和国际货币组织的一篮子货币工程给我们提供了一点的遐想。

       未来的国际货币能够以不超过十种主要货币提供足够的选择权。而以欧元为例,各个小国为了避免自己被国际强权货币的盘剥,需要让渡自己的部分主权来形成强势的地区货币。地区货币组织本着为地区负责的态度发行地区的信用货币,也防止了地区货币的滥发而造成国际问题。再以地区货币的强势地位和身份加入一篮子货币组织后,而作为一篮子货币组织的成员,无货币发行权而对相关信用货币的发行拥有监督权,相互监督相关货币的发行以稳定货币之间的汇率。需要形成东亚元,南亚元,西亚元,南美元,北美元,欧元和非元等,然后设置提款权和兑换权来作为一种相对静态的机制来作为国际货币已支撑国际贸易。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awitor&aid=171990240

 回應文章

弃车成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1 01:10
问你个事啊 王先生上周在唐湘龙的节目里说 美国有百分之5的人口不想就业 百分之4失业率 所以实际上是百分之9。     但是我看美国的劳动就业率之和疫情前比降低百分之1啊 他这个百分之5怎么来的?(我不好意思问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