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黎士投機定律》讀後觀
2010/07/17 21:31:31瀏覽1231|回應1|推薦2

書名:《蘇黎士投機定律

作者:Max Gunther

出版年份:2000

出版社:寰宇財金

圖書分類:財經投資、投資理財、投資學

閱畢時間:2010/07/17

個人評鑑等級:(實用)


(前言:又過了一段時間沒有更新內文了,是因為工作的忙碌所致。不過最近很高興的在圖書館找到一本非常實用的好書,是介紹有關投機的一些規則與定律,書的外表看的出年份久遠,若不仔細翻閱還真的看不出來它的內容如此豐富又令我讚嘆,簡直是「書不可貌相」!)

觀點:

一般人都認定「投資」是進行理性的規劃財務與穩定投入金錢在某項商品事業上,而「投機」則是把錢財投注在沒有把握的賭注上。其實作者認為這兩種名詞的定義是一樣的,只要把金錢投入在不確定的風險之中就算是投機,投資只是美化其名,讓大家覺得比較安全,比較專業,事實上,就是投機,沒有什麼不同,我也認同這種闡述。

「蘇黎世」指的是瑞士的一個地名,由於瑞士人既富有,又懂的迎向風險並加以投資,因而致富,而蘇黎世定律就是從這裡所產生。書中提及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迎接風險,因為只有迎接風險,才有機會致富。獲利愈高的投資風險自然更高,兩者是等比放大的,而許多人終其一生為求安穩,而以薪水累積的積蓄過活,但是沒有考慮到通澎與經濟景氣,非但不可能致富,也會因此貧困。

雖然投資會有風險,但你什麼也不做,照樣是貧窮,由投資是由於給了自己致富的機會,不會像單把錢放在銀行坐以待弊,那我寧可選擇投資,因為兩者都有風險,也可能會造成貧困,那還不如選擇後者,至少後者還有致富的機會。

上述內容是我在書中看到印象最為深刻的,因為單把錢鎖在保險櫃裡,退休後只靠這些錢過活,萬一通澎率升高、萬一沒有額外收入,這些最後的柴燒完就沒了,比投資還糟糕,雖然投資不當可能也會瞬間變得一貧如洗,但兩者一樣的情況下,後者還有致富的機率。這就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

所以,只有像瑞士人一樣,迎接風險,並妥善管理它,才有機會致富。


重點:

人類的行為(投資產生的數據)根本不能預測,不要相信任何未卜先知(走勢預測)

-----------------------------

不要追逐風潮,沒有人進場的時候,往往就是買進的時機

-----------------------------

如果第一次沒賺到錢,忘掉它,重新再來

-----------------------------

儘早獲利了結

-----------------------------

憂慮不是心理疾病,而是健康的徵兆。如果你不擔憂,代表你冒的險不夠。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d85789&aid=4236256

 回應文章

羽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也
2010/07/27 20:26
呵呵,說的是
把錢死死的放在那,還不如做有效的利用。

羽 默
阿默(sd85789) 於 2010-10-20 20:3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