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屬於電機系的抉擇(一)
2008/08/27 16:31:04瀏覽540|回應0|推薦9
親愛的YS,

上星期四,跟所長開完會之後,到你媽媽的辦公室打招呼時見到你時,很是驚喜。畢竟,從去年得知你選擇讀電機系之後,一直很想跟你聊聊,沒想到,一年就這麼過去了。

很可惜,舅舅不能常在你們身邊討論課業與生活上的林林總總。

更可惜的是,見面機會不多,跟家中的年輕人反而沒辦法建立起與舅舅跟其他年輕朋友們的那種深厚、無所不說的感情。

跟你媽媽談完後,在跟你一起下樓、邊餵蚊子邊談了一些心底話。那短短幾分鐘跟你解釋的主要是在美國最吃香的『系統設計』觀念。設計,最基本的是定義主要功能,之後對於整體機能、效能、品質等等都是考量的一部份。那時想跟你強調的是:做一個產品時,必須清楚的了解產品的主要特色、規格是什麼?同時也強調『取捨』在產品設計中的角色。

星期五晨泳時,腦袋又回到跟你的對話。頓時出現在腦中的是這二十多年來在實驗室中的日子,每天思考如何下手,去思考實驗本質,再設計實驗,排列實驗器材,觀察現象,以及檢驗收集到的實驗數據,之後與理論相相應;另一方面,曾經學過的電磁學,物理數學,量子力學,光學,固態物理,光電,電路設計,訊號處理,通訊理論,古典力學,電動力學,到統計,非線性力學,非線性光學,製成,復合材料,薄膜物理,一路走下來,我已經忘了,有多少是當初計畫中的,有多少只是巧合,意外呢?

二十年前是如何選擇自己的路呢?那是只有一個大目標,出國。大方向決定後,我又是如何去選責不同的課與研究專題?

記得第一次接觸微電子學時,從直流電,交流電,半導體,數位、類比、參考電路等等開始,心目中其實是瞧不起這種看似只要背一背就可以應付的課。

當同學們很高興的插麵包版,玩電路,設計定時開關,做出個紅綠燈等等線路時,不屑死背的我,關在電腦室,以剛剛學到的數值分析與三腳貓的寫程式工夫,寫下了第一個電路模擬軟體,一年過後,“終於“寫出可以模擬一個反向器的程式,而我的微電子學也迷迷糊糊的低空飛過,之後電路設計相關的課程就從我的生命中暫時消失(直到在美國研究所的第一學期,不知天高地厚,讀電子物理博士班的我,就一筆選下大家口中就業必備的VLSI)。

在轉身蹬牆出發時,身子在漂浮時,想起朋友跟我說過的,系統設計在國勢強大、可以主控世界標準的美國是熱門行業,但是,在市場小小的台灣,加上台灣一向沒有系統整合的經驗與傳統,系統設計對台灣的學生而言,不見得有太大的潛力。反而是一些例如美國已經蕭條的晶圓代工、拼成本的二代產品、或是系統組裝等等勞力密集的產業,潛力反而大些。對台灣電機教育不清楚,而且工作內容是跟全世界都有關的我,根本沒有資格建議你該如何去思考。畢竟,你有當教授的父母,身邊更有這麼多名師,與台灣最頂尖的同學,你,該有太多的人與你談這類的話題了。

游完泳,淋浴的時候,突然想到,光從決定這次在台灣每天一定要游泳這件事,就可以說明第一件人生哲學:自我肯定。每天游泳,能讓心裡覺得做了一件對自己負責的事,也幫助自己就時差沒調好的日子中,靠愉悅的心情來克服生理上的疲倦。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2166916
 引用者清單(1)  
2008/08/30 19:59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屬於電機系的抉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