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人生只剩下錢和不快樂
2010/09/06 10:34:37瀏覽925|回應1|推薦1

    我有一個好朋友,她經常跟我說她的二姊很不快樂。

她說,她常常接到二姊的電話,總是叼叼絮絮著說她什麼事,說她都一個人,還邊說邊哭。有時候我跟她在聚餐,也會接到二姊的來電。我的朋友有時候口氣好一些,會稍微安慰她;有時候就顯得很不耐煩,要她不要想那麼多。

她告訴我,她的二姊是個退休老師,沒有小孩,先生已去世一年,現在自己一個人住。她每個月可以領六、七萬元,身邊有存款近千萬元。

我對她這個生活很富足,衣食無缺,又完全沒有家累的二姊產生了很大的好奇心。以她的條件來說,不是應該能夠過著很快樂的人生嗎?這世上那麼多人為了生活所苦,很多人失業沒有工作。她不但不用工作,每個月還有那麼多錢可以領,真是羡煞我了!

我開玩笑的跟朋友說,如果我跟她一樣的話,那我會常常出國去玩,出去看看不同的世界,不同的生活領域;我又說,我還會去當義工,反正有的是時間,能夠幫幫別人,自己又能打發時間又可以做善事,多好!我還說,如果我有那麼多錢,那我還可捐款做善事,當個大善人!我接著再自顧自的說,不然我也可以去教一些弱勢的小朋友功課,本來就是當老師嘛!

我那個朋友看我自己講得那麼投入,她露出一個無奈的表情,然後說:「算了!如果她是妳就好了!」我問她不然她都怎麼安排她的生活。朋友回答,她的二姊根本就不願意去做我所說的那些事。她說我所說的那些事,她都曾經建議過她二姊,可是她二姊都有理由而不去做。

我朋友說,當她跟她說可以去當義工時,她二姊的回答是:「怎麼可能?我怎麼當義工?」當她跟她二姊說拿一些錢出國去玩,她又說:「我不想。」朋友很生氣的說:「她的人生只剩下錢和不快樂!」

 

我另外還有一個朋友,她也常常不快樂。

有一次她來找我,因為很久沒遇到她,便很關心的問她最近在做什麼,她回答我:「去上心理的課程,因為覺得很不快樂。」

這位朋友覺得很不快樂的原因,很多時候是因為她的婆婆。她和公公婆婆同住,卻形同陌路。她常告訴我婆婆怎麼樣怎麼樣,我很能體會婆媳在一起難免會有一些小磨擦和小意見,所以總是耐心傾聽她的訴苦。我可以感覺到她對婆婆是對立、仇恨的,這個結似乎不太好解。

朋友去上心理方面的課程,感覺好像有進步一些。有時候她會把從心理諮商老師那邊學到的東西運用在她身邊的事。她開始懂得很多人的心理,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形式分析。看到她在進步,我也替她高興。但是,對於婆婆的仇恨似乎還是沒有改善。

這位朋友很投入上心理課程,也花了很多的錢去上心理課程,甚至很熱心的介紹親朋好友去上心理課程。從她告訴我她的費用和親朋去上課所花費的錢,我估計,她和她的親朋上課的總費用應該超過上百萬元吧!

我常常和她分享我在南華生死所上課的經驗。我告訴她,很多課程不一定很精彩或很好玩。學習和上課是很費心的,很多知識是必須自己去看書,藉由老師的引導,自己融會貫通,並和自己的生活和生命結合,才能有所收穫和獲得。

我還告訴她,我在上了催眠治療、敘事治療、殯葬課程、心理諮商、悲傷輔導、臨終關懷及其他宗教、哲學、靈魂和存在等一些生死學課程後,我只領悟到一件事,那件事就是:「人一定要學會愛這件事,只有無私的愛和關懷可以解決我們活著的所有的問題。」當時我發現這位朋友沒有作答。

我不知道她心裡是怎麼想的。我也不排斥心理的課程。但是,我希望更多的心理諮商師能多透露出這樣的訊息給去上心理課程的當事人。

其實,如果她能放下對立和仇恨,她就會發現,根本不用花那麼多錢去上心理課。她的不快樂來自於她的不肯放下。

當然,講很容易,要做到放下對他人的對立和仇恨,的確是很不容易的事。

 

不管是朋友的二姊或是上心理課程的朋友,她們都很不快樂。我覺得很遺憾,卻幫不了她們。

我想藉由這篇文章真心的告訴所有朋友,如果妳要快樂,妳想快樂,唯一的方法就是學會「愛」這件事,並且付出你的真愛和關懷,就是那麼簡單。當你開始放下一切去關懷和去愛時,你就會發現你的生命也開始有了轉變。

「愛」就是生死學告訴我們的最高機密,也是快樂的最簡單密碼,你知道了嗎?

 

 

 

 

 

如果你看了我的文章,覺得能帶給你一些感想,或讓你有一點收獲的話,可否請你幫忙按一下「推」,讓更多人一起來分享,好嗎?你的支持和鼓勵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哦!謝謝!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hoollearning&aid=4386748

 回應文章

Ru
2015/05/05 02:06
我真的不懂什麼是愛?(Ruby620907@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