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尖石--我靈魂的故鄉
2007/12/27 16:42:57瀏覽1538|回應2|推薦11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尖石--我靈魂的故鄉」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我有一些泰雅族的好朋友,  所以學會了兩句泰雅族的問候語 . 

偶爾碰到一些泰雅族的朋友, 他們總是很訝異的問我: 你也是"打雁"嗎?  我總是哈哈大笑說: 我很希望是呀,  但是你要先教會我說你們的話,  現在我比較像打漁的吧(因為皮膚太黑了)! 

其實我真的是在尖石出生的!!

因為小時候的一場重大車禍,  使我的童年有一大半是空白的.  

常常聽姐姐跟媽媽描述屬於尖石的一些稀微的記憶, 我總聽得一愣一愣的, 雖然畫面活靈活現,  可我往往懷疑那只是騙我的,  或許我比較像是媽媽在原住民部落偷抱來的,  不然,  為什麼每次來到尖石我總有種怦然心動的感覺呢?  

尋根,  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吧!

假日得空,  我總想往山裡跑,  尤其是山高水遠的尖石.  在母親的描述中出現的吊橋是哪一座?  橋下的深潭,  潭裡的鱸鰻何處尋?  還有礦場, 今何在?

2007年  秋日,  路的盡頭,  一座廢棄的礦場(辦公室),  那會是當年父親辦公的地方嗎? 只有泰雅勇士無言的傲立秋風中,  好想媽媽就在身旁,  為我解開滿腦子的疑惑.

呆立在道路的終點,  或許朔大的北風可以為我帶來信息...

零星冶遊的幾部車跟我一樣,  面對軋然而止的馬路充滿困惑,  再沒有前路了,  多麼不可思議呀!  每個人下車到說明牌前參拜後就匆匆離開,  只有我久久不忍離去!! 

在泰雅勇士雕像前駐足良久,   我細細的看了看週遭:  有興建中的煤源部落(因颱風被迫遷村),  有經濟部水利署及中央氣象局設的鳥嘴山自動雨量站,  還有掩映在芒花中廢棄的礦場建築物,  獨獨少了前進的道路,  只有依稀的獵徑漫入秘林深處,  或許正因為如此,  這兒倒成了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

難道這就是我出生的地方嗎?  我的靈魂會在這兒找到安歇的角落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您美麗的故鄉
2008/07/16 21:35

尖石是很美麗的地方

有很多美麗的山

我們常常到尖石玩


臭蛋
下次請大聲告訴"打雁",我是"姆幹"!
2008/01/22 01:38
就像風吹過沙漠.總是一丘轉換另一丘.我曾經在不同時空與妳站在同一沙丘.我彷彿看到了童年的妳.穿著小洋裝繞在母親的跟前跑著.願妳像那時候一樣~~無憂無慮.
sayuin(sayuin1023) 於 2008-01-22 09:43 回覆:

老人家   晚上請 "早點" 休息   不要熬夜!!

據說在尖石生活的期間  大概還不到穿小洋裝的年紀   應該比較像是包尿布的階段

否則怎會一點記憶都沒有呢?  

不過這倒給我ㄧ些想像的空間啦   想像我穿著小洋裝...爬過結冰的吊橋....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