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在鼎裡熱著
2011/02/03 11:37:24瀏覽193|回應1|推薦8

丹楓舞過昨夜雨

梅花暗來今日香

      -糯米-

福虎的歡慶聲似乎還在耳際迴盪,迎接瑞兔的鞭炮已從遠處傳來。
踱著步,走向子時的中庭。
不算冷,只是細細的風拂來,足以清醒每一條半睡的神經。
也送來一句那一年媽媽說的話:『年菜在鼎裡熱著! 你沒回來,就不像過年。』
………

[公車]
為了不想因請假被扣幾百元的薪資,
在公司裡,將歲末工作的最後一刻填滿。
公車站牌前站著兩個人。一個不耐煩地頻頻看著手錶,一個來回踱著方步。
似乎已經等了一段時間,而公車仍遲遲未到。
一條平常塞滿車輛的馬路,已被寧靜取代。
而公車也因格格不入的景象,而遲遲不來。
只有三個人,
重複著看錶、踱步和吞吐著一根又一根的香菸。


[電話]
端著一顆歸心,如箭般穿梭在擠滿人潮的火車站裡。
綠色的公用電話,忙碌著傳遞著即將遲歸的訊息。
摸了一下口袋裡買票剩下的幾個銅板,
等待公用電話吃盡前面那個不願放下話筒的遊子的銅板。
接下話筒,轉著號碼盤。
答答答答的聲響在話筒中響著,也把我的心,接上了家中的電話。
『媽! 你們先吃飯,我還在台北等車。。。』
『好啦! 逗逗啊來。車哪相擠坐後班,免趕啦。』


[誤點]
車站裡的燈光,總給人昏暗的壓力。
人群的吵雜,檔不住細微的廣播聲:
『開往XX的普通車,大約晚N個小時到站。。。』
擾嚷的人聲在廣播之後沸騰,而心的溫度又涼了許多。
木條座椅上的幾個年輕人拎起行李,嘴裡罵著三字經,朝著客運車站的方向走去。
一對夫婦擠向木條椅子,將抱著的孩子放了下來。
牽在手上的那一個,困頓地趴在媽媽的腿上。
而那位先生,放下行囊,無奈地望向擠滿人潮的閘門口。
只有那懷裡的小孩,軟趴趴的頸子歪斜在媽媽的胸前,
嘴裡流著口水,依舊香甜地睡著。

[車廂]
最後一節車廂,沒有任何座椅。平常是用來載貨用的。
把行李頂在頭上,好不容易將車門的鐵鍊扣上。
車廂已經不能用擠來形容。
心裡想著,那對夫婦和兩個小孩真的能上得了車嗎?

喀力~扣屚~  火車規律地發出聲響。
颼~ 颼~  寒風,從敞開的車門灌入,大方地肆虐著車門邊的我。
頭頂上的行李、高舉的雙手、前後晃動著的身軀,疲憊的雙眼終於閉上。
任擁擠的人群支撐著我的夢;返鄉過節的夢。

[背影]
熟悉的河流、熟悉的山色和熟悉的車站。
跳下火車的感覺,猶如煉獄重返人間。
剪票口的大叔用一雙睡眼望著我們,
卻親切地向我身邊的兩個歸人說:『恭喜發財!』
望向站內的老鐘的短針,已經指向十二。

半奔半跑地,在熟悉的山路繞了半個多小時。
山腳下的小房子,燈還亮著。
越過曬穀場,推開木門『媽! 我回來了』
『東西擺著,先來吃飯。』
『媽,你還沒吃喔!』
『嗯! 年菜在鼎裡熱著! 你沒回來,就不像過年。』
媽媽走向廚房,
而我提著行李一動也不動,
望著繞進廚房,些微佝僂的背影,
發呆。


[子時]
迎接瑞兔的鞭炮已從遠處傳來。踱著步,走向子時的中庭。
是誰栽的梅花? 只有兩朵似開似謝的花蕾,暗暗有香。
涼亭裡沒有人,我走了過去。
風,細細拂來,不算冷,
但足以清醒每一條半睡的神經。
風,細細拂來,不算冷,
卻送來媽媽的那句話:『年菜在鼎裡熱著! 你沒回來,就不像過年。』

-糯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ujp02&aid=4852436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11/02/09 08:23
一串組詩
連成歸鄉心情
人世淡涼 生活艱辛
菜還沒涼
親情總暖

很喜歡這樣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