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生養顏美容 多吃洋薊就對了---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2020/01/13 20:36:03瀏覽299|回應0|推薦2

女生養顏美容 多吃洋薊就對了

04:102014/07/20 旺報 范琳琳

 

天然的食物是補充營養、養顏美容的最好來源,而隨著人們食物多樣性意識的提高,各種新興的食材進入市場就被大家追捧,洋薊也是其中之一。

 

 

洋薊又名食托菜薊、菜薊、朝鮮薊,主要生長在地中海沿岸,華人是透過義大利而了解它。19世紀初,洋薊由法國傳入上海和雲南。洋薊花蕾中的花苞及花托是食用部位。在歐洲,洋薊被譽為「蔬菜之王」,豐富的營養深受歐美的青睞。

 

為什麼洋薊成了「蔬菜之王」?那是因為洋薊除了含有豐富的水分、醣類及各種維他命和礦物質,還含有對人類有益的菜薊素、天門冬醯胺以及黃酮類化合物等,其中最為人知的就是桂酸的衍生物--洋葡酸(Cynarin)。這種酸能夠提高肝臟的活力,促進肝臟細胞的再生和膽汁的分泌,進而促使肝臟的排毒能力大大增強。經常食用洋薊,對降低膽固醇和改善胃腸功能具有非常好的作用,還能防止動脈硬化、保護心腦血管。

除此之外,洋薊還能預防骨質疏鬆,促進鈣、磷、鐵、鋅和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利用,加快酒精的分解排泄,進而減少酒精對肝、腎、腸胃的傷害,排毒養顏,加速自由基的清除。

 

洋薊吃起來味道清新甘甜,由於外皮十分堅硬,需要長時間的蒸煮。除了單獨食用外,也可以搭配肉清炒,或者火鍋涮著吃,亦可作為湯料配上肉類煲燉。由於洋薊屬於花蕾,不會像根莖類蔬菜一樣會有泥沙混入其中,只要在清洗前將根去掉即可,為了避免之後割到手,最好也將花瓣的最頂部也剪掉。(作者為營養師)

 

#食物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ihsu33&aid=131539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