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是不喜歡小孩
2007/03/31 01:22:36瀏覽237|回應1|推薦11

我喜歡小孩子嗎?這個問題我曾經問過自己,得到的
答案似乎都是肯定,可是每每在想安靜思考事情的
晚上,就算關上窗戶,仍能聽到不知哪家小孩傳來的
尖叫聲,這時心中似乎又開始懷疑起自己的答案是
否正確。我相信小孩會尖叫大多數的原因應該都
是有大人在旁邊的,也相信此時都是大人在跟小孩
玩耍的成分居多,只是我不懂把小孩子弄得尖叫聲
連連卻不加以制止的原因是什麼?幾年前還住在
一棟大樓中的我,就常被樓上住戶的小孩的吵鬧聲
,讓整個人的精神都快崩潰,家中原本就有三個小孩
的他們,不時還有親戚的小孩來寄住,這一整屋的小
孩最多達到六名,要這六名小孩安靜下來的可能性
幾乎是零,一下子在房間追逐,碰碰碰…的跑步聲讓
天花板彷彿就快垮掉一般,又因為空間不大,追到房
間又是碰的一聲,把房門大力甩上的聲音,這樣的日
子過了一段不算短的日子,而那段時間以來,我總是
懷疑自己是不是忍耐的功力變差了,還是自己的脾
氣變的暴躁了呢?

之後和樓上住戶也有了一些合法非理性的衝突,就不
容贅述…只記得有一次因為由主委邀請樓上住戶協
調,對方卻一直不出面,那天就直接要管理員請該住
戶下樓面對面說清楚,但沒想到下樓的卻是女主人,
之後免不了就是一陣爭論,大小聲難免,在這過程中,
我最記得的就是對方說

[你就是沒有結婚生小孩啦,所以你不知道怎麼管小孩啦!]

當下我心中一震,心想是這樣嗎?會不會管小孩跟有沒
有結婚有什麼關係呢?更何況對方早婚生小孩,也不見
得很會管小孩…在我還沒來得及出口的時候,對方又
來了這麼一句話…

[啊,你就是不喜歡小孩,不愛小孩才沒結婚啦…你懂什麼?]

這句話一聽,不得了!我心頭震的更利害,從小到大我抱
陌生人的小孩子從沒讓小孩子哭過耶,小孩子也都很
喜歡跟我玩呀…更何況我不結婚干你家小孩吵鬧什麼
事,猛拿來做文章!於是我按奈下心中怒火,冷冷的看了
他一眼,慢慢的說出以下這幾個字:

[我不是不喜歡小孩,我只是不喜歡沒教養的小孩!]


現在的社會風氣不能說不開放吧,我想…而早婚生小孩,
或者因為小孩而早婚的人應該不在少數,所以這些被生
下的小孩要有一番作為,大部分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因為
父母能敎給他們的似乎就是很少很少,因此,對於父母的
依賴感也越來越低,和家庭的關係也越來越薄弱,最後家
人管不動,就只能放給社會去分擔了…

在公共場所吃飯,不論是餐廳也好,一般的速食店也好,小
孩子亂跑,甚至擅自跑到別桌的地方打擾的情形時而有
之,但是就是指看到旁邊的大人自顧自的聊天,不然就是
漫不經心的說出[小心,不然會被別桌的叔叔,阿姨罵喔!]
不會吧!竟然讓陌生人當黒臉,自己扮著好父母的白臉,這
種父母要說多有責任,我也不太敢相信!要不就是去金融
機關處理事情時,也看到有些父母,放縱小孩四處吵雜,就
連打擾到他人在自動補摺機的使用也視若無睹,真讓人
覺得不可思議,更別說有些西裝筆挺的父親拗不過小孩
要看櫃檯上的東西,就直接把小孩抱上櫃檯踏步,而自顧
自的和女櫃員聊起天來,偶而還聽到幾聲[小心]

寫到這邊,我似乎對於小孩有著不少的抱怨,但…我真
的不喜歡小孩嗎?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因該不會跟我
日後有沒有結婚而有所改變吧,我不是不喜歡小孩,我
只是不喜歡沒教養的小孩,時間是一直往前走,小孩子
也會繼續成長,日後也都將成為社會中的一份子,之前
教改留下的遺毒,在往後的幾十年台灣社會都要分擔
這樣的副作用,何時會結束,也不知道,因為,可能連現在
的教育部長,也不清楚什麼是教養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uel64&aid=851918

 回應文章

離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
2007/04/01 17:46

 To  雨妹

其實當初和該住戶的溝通過程之中,原本有想過用貼紙條的來傳達訊息,但我的想法是,既然是鄰居,就沒有必要如此畏懼彼此,直接溝通,不也是比較可以達到直接的效果,雙方的意見也都能直接的傳達...不過有朋友樓上的鄰居不巧就是有黑道背景,朋友就說,搬家似乎是最好的選擇~

我不知道其他有住在大樓的人是怎麼樣看待自己的房子,但多數人似乎就是看到的就只是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卻都會忽略,其實自己家的牆壁,也是別人家的牆壁,自己家的地板,也是別人家的天花板,而只認為,這是我買的房子,我愛怎麼敲怎麼搞是我的自由,卻忽略,其實鄰居也有說不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