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近慈佛的起初(台文)
2009/10/19 16:39:51瀏覽488|回應0|推薦2

【台文】

因為我用台語寫文章已經寫幾何年,所以,若用華語寫,寫袂蓋順。即馬,驚仔各位看台語文傷過生疏,致使無愛看落去,我就先用台語寫一遍,才閣用華語翻出來,兩種語言的文章總貼,希望各位師兄師姊指導!

真無簡單撨時間去到豐原參弘願法眷結緣,煞佇未到位的火車底,人就開始眩,想欲坐返頭車轉來,閣想講,目的地是一間藥局,到時隨買藥仔來食就安心。

落火車坐計乘車到位,無表明身份就共藥師講:我頭咧眩,共恁買藥仔。

包藥仔的時陣,蓮友陸陸續續到位,有人問講:抑未人來哦?我足想欲應講:我到位矣。

藥仔接過手,食落腹我才共居士講:我來自斗六,是佇網站熟悉詹律師,知影今仔日這有讀冊會,所以我來。

讀冊會佇藥局的地下室,佈置徦真清幽,掛佇壁頂彼張游老師的相片我佇二姐遐看過,二姐蹛內壢仔,伊是帶我入這咧法門的人,聽講彼張相片是法親會時翕的。地下室四周圍的壁嘛有老師的筆墨。雖然是初次見面,但是與會的法眷每一個人的面容,我看著攏感覺足面熟的;敢是佗一世,咱捌同齊鬥陣聽過佛法?抑是將弘願的思想讀入心,自然就會有共款的「磁場」?

讀冊會進行方式,這擺是「正信念佛偈」第69講(若有記毋著,請諸位指正)的心得報告。哇!每一位師兄師姊麥克攏舉著真在,報告的內容真少有重複性閣真精彩,我本成疑問,事先敢有分配每一個人無共段落?後來詹律師解答這咧疑問,無限定報告的內容範圍。實在真無簡單,我深深感佩慈佛的力量無邊、佮欽服每一位法眷的用心向佛。

時間倚五點時,我頭又閣眩起來,拜託坐佇我邊仔的游師姐去請教謝藥師,敢會使閣食一包藥仔?謝藥師提另外一種藥仔予我食落。這款眩的症頭若壓無落去,會像超級大風颱按呢,天地滾絞,像咧坐雲霄飛車共款,佇抑會行時,量苦緊來離開轉來去。

謝藥師開車游師姐陪伴載我去火車頭。勞師動眾實在真歹勢。佇火車頂,藥效發作流歸身軀汗,人就睏去矣。睏一醒,頭眩的感覺減輕真濟。感謝謝居士、感謝逐家!

 

我想,我是無方便定定去豐原參加讀冊會,佳哉這嘛網路真利便,我打字嘛算真緊,我就利用網路來參逐家聯絡。

我是按怎入來弘願法門的?講起來話頭長,我二姐跟隨老師聽經真濟年,有一擺二姐提幾何塊「弘願法門」的錄音帶欲予我聽,我起先干單聽著老師講:法門〔門這咧音老師讀做梅〕,的確是因緣未到,我想講聽無,就無愛聽,錄音帶囥咧閒、人、心佇凡間咧無閒。

我咧想,慈佛佇我抑未入弘願這咧法門時,伊就處處照護我、一直咧等我入門。按怎講咧:我講幾項仔代誌予恁知。

  

我國校仔四年離開故鄉去一間為肢障的學生設的仁愛學校蹛學舍。佇遐禮拜時一位沈阿姨會來傳福音,伊講上帝會解決咱所有的代誌,咱若有心事,共上帝講,伊會聽著。我感覺足幸福的,天頂有一位上帝會解決咱所有的一切。信上帝一站仔時日了後,有一工我穿的鐵鞋仔斷去,彼雙鐵鞋是我欲去學校的時,阿母招會仔替我買的,鐵鞋斷去,又閣愛開錢、我行路嘛無方便。後暗欲睏,我想著沈阿姨講的話,就足誠心向上帝祈禱:上帝啊!我的鐵鞋壞去矣,請你佇盈暗來解決我這咧問題。我對上帝有信心,明仔載起床.一定會有一雙好好的鐵鞋。

第二工透早鐵鞋提來欲穿,抑是斷去的鐵鞋。自彼擺了後,我無愛相信上帝,沈阿姨來的時,我就假仙睏去,無閣去聽伊講的福音。因為上帝無影會解決咱所有的問題。(這是頭一次我接近宗教,雖然佇這失望,我想,這時陣佛就咧等我矣)

 

結婚了後,囡仔猶真細漢,我去剪頭鬃伊綴我去,佇頭鬃店邊仔耍。頭家娘一面幫我剪頭鬃,一面問我有信仰無,我講無。伊講我的跤會袂行,一定是前世做真濟痞代誌,伊講伊是一貫道,欲帶我去聽道,會渡我變無罪。伊看我的囡仔佇邊仔耍,共我講我囡仔的罪閣較重,若無哪會有兩個跛跤的序大(阮翁嘛殘障),我聽伊按呢講足毋甘,若有罪我來擔就好,哪通連累囡仔。伊講彼暗怹佇寺院裡有活動,像我這種〔破相〕的人怹是無欲予阮倚近,但是伊肯向怹的神替我求.報予我地址……伊講我囡仔有罪,我想欲向伊的神求,請伊赦免阮囡仔的罪,我食偌濟苦攏無要緊。彼暗我佇伊報我的所在找足久,就是找無伊講的所在(即馬想起來,一定是慈佛毋甘我墮落,所以予我找無彼間寺院)

 

閣有一擺全家伙仔欲出門,一個人咧分傳單,看著我參翁婿攏跛跤,共我講:恁愛較捷佈施,才會解脫深重的罪孽。我共彼張宣傳單囥唯皮包仔底。去到菜市仔欲買水果的時,彼張單落出來,賣水果的頭家抾起來予我,因為參伊有熟悉,就共伊講拄才搪著人講阮愛佈施的代誌。頭家好心報我入伊咧信的教,講信彼種教,會解決咱經濟苦,我有去參加怹的聚會,是用日語唸「南無妙法蓮華經」,我就貪嘛,想講念經若會解決經濟苦,認真念一下,免咧做徦這辛苦。

後來,一擺阮這一層大車禍,受害者佇西螺受傷,予人拖去山頂打死去。一位唸「南無妙法蓮華經」(我毋知影奚是啥教)的朋友打電話予我,共我講夆打死彼個人的老母,唸二十外年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厝裡連一尊怹的御本尊的相攏無供養,才會出代誌。

我聽著全身軀冷起來,老母信教信無好會拖累囝?這款的宗教我會驚,此後,我就退出怹的聚會。

 

宗教,應該是予人感覺安心、歡喜、無恐怖、無勉強、無威脅的氣味,是按怎我搪著的,總是予我感覺無爽快。

有一年我的朋友提一盒淨空法師的演講cd予我聽,我聽徦足入迷,共二姐展講阮朋友送我的講經cd足好聽。

二姐應我講:老師的錄音帶閣較好聽…..

真的嗎?我去找二姐幾何年前予我的錄音帶出來聽。哇!真的呢,我知影老師講的〔法梅〕就是法門啦。一擺聽無、聽兩擺,聽十擺嘛無敗害。

彼幾塊聽了,我就共二姐討欲聽較濟咧。後來二姐提予我老師講的「安心決定鈔」、「觀無量壽經」、……會記得的是這,愈聽愈有味。嘛愈來愈知影這咧法門是啥乜。後來閣聽「楞嚴經」。聽到楞嚴經的時,感覺足深的,一塊錄音帶聽幾何遍,了解的抑是有限,這是我需要閣認真的部份。

家己聽經,二姐若有機會會共我講一寡仔弘願法門的種種,二姐蹛內壢仔,見面的時間有限,我若有問題會佇電話中參伊講,伊信徦真稠心,伊定定會去參人聚會,我嘛足想欲找一個有弘願法門的所在,鬥陣讀經。老師毋是講過:念佛無蓮友,就像厝裡無掃帚。

 

去一畷豐原,我知影這條路是無好行的,一來我本身行動就無方便、二來身體略略仔較悿就食袂消,會眩。毋知愛講我福氣較薄,予種種的障礙擋咧無才調參逐家鬥陣、抑是愛講我真有福氣,會當有機會熟悉恁;雖然只是一面之緣,我想,這咧因緣的產生,一定是我求佛幾何年所賜的!感恩慈佛、感恩逐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m&aid=341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