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斑斑~好朋友.
2017/11/21 13:29:39瀏覽896|回應2|推薦62

斑斑和牠的好朋友.

 

這個社區從開工動土到建造完成開始交屋,前後共花了約兩年半的時間

以前為了查看房屋建造進度經常來社區進出工地

每次總會看見多隻毛色不同的貓咪在工地走動,看著牠們自由進出工務所

甚至放飯休息時還會和各組工班人員一起圍坐著等人們給牠們吃的食物

當時看了感覺這些人對貓咪真是友善

工地主任也說他們都讓貓咪自由進出辦公室

因為牠們是在工地長大的貓,大家一起和平共處

工作人員還曾因為冬天天冷從空屋裡搶救出剛出生的貓咪

讓幼小的貓咪和母貓待在工務所裡溫暖過冬

 

隨著房屋建造完成住戶陸續搬入後

我入住後的第三天,突然聽見斑斑急急忙忙跑來我跟前向我哇哇叫

跟著斑斑的腳步走到了廚房通往後院的後門

發現原來來了一位小小訪客,是一隻很小很小的小黑白貓,因為很小,我稱呼牠為小小黑”,牠一連來了三天,總在晚飯時間來,來了以後就趴在那裏看著等著,總是不出聲,每次都是斑斑跑來通知我才知道

 

三天後,一樣,後院出現了一隻黑貓,仔細一看,體型顯然大多了,不是原先那隻小小黑”,為了好區分,我稱呼這隻後來來的黑貓為小黑”.

從此每晚來拜訪的都是小黑”.而之前的那隻小小黑不再出現

小黑警覺性很高,吃歸吃,總是保持著一定的距離,我稍微一有動作牠立刻後退

於是我只能坐在有段距離的不遠處看著等著牠吃完離開才把晚收進來

 

後來,又來了一隻黃白色的貓,體型頗為粗壯,每次只要進入我家的範圍就會發出很大的聲音好像打著招呼說我來了

牠很霸氣,來了後會主動在後門要求餵食

牠也較親人,給牠吃,他會邊吃邊過來磨蹭,也會給摸頭

我想牠以前應該是有被人養過,所以會懂得與人互動

這隻黃白色的貓我稱呼他為老大”,因為牠真的除了霸氣還很霸道,有幾次牠來到時正好小黑在吃著,他一出現馬上嘶吼把小黑”趕跑到一旁去

這時,我等老大吃完後再裝一份給小黑

 

看了一陣子後,我乾脆放了一小盆乾糧和一碗水在後院門邊,不管有幾隻貓,不管誰先來誰後到,隨時都有得吃

 

斑斑每天總會坐在後門處往外張望

看著  看著

我總跟著牠 陪著牠看看望望

我經常會問斑斑:你朋友來了沒? 在等你朋友喔?

天氣不好下雨時,我會跟斑斑說:下雨呢,你朋友都跑去躲雨了,今天不會來了

 

有一天,鄰居好顏悅色的跑來跟我說:為了環境清潔,也避免有傳染病,請你別再餵養這些貓,好嗎? (因為她有掃到貓大便,她家有養狗怕狗被傳染疾病)

於是,為了與鄰居和睦共處,我把後門邊的兩個碗收掉了

 

雖然後門餵養的碗收起來了,但是這幾隻貓依然會巡視社區路過我家,也會在後門邊或洗衣機上躺著小睡休息,因為牠們是在工地裡長大的貓,這是他們的處地領域,牠們先來,我們是後到者

 

**

我很羨慕日本的愛貓環境,曾在節目報導裡看見,整個社區居民讓貓自由路過,門口也會放上一碗乾糧和一碗水,讓路過的貓咪渴了有水喝,餓了有乾糧吃,累了睏了可以放心自在的休息片刻

 

我不懂,為什麼家裡養的,手裡抱的,不管是貓是狗,都愛得不得了,都說是寶貝,而隔著道牆,門外屋外那些貓狗,一樣是貓狗,為什麼就被當成了會破壞環境,會傳染疾病的來源之首呢?(反正不管結論如何,永遠存在著正反兩面的聲音和思維存在著)

 

貓狗今天會在外遊蕩或流浪,除了走失外,絕大部分是被人丟出家門的

我想;人的因素占的比例很高,是不是我們人該好好檢討,養貓養狗之前要想清楚,既然養了就該對牠負責,要愛牠照顧牠一輩子到終老.

 

人們的生活多采多姿,眼裡看的盡是千變萬化花花綠綠的千奇萬物,貓狗對人來說或許只是那生活的一部分,但貓狗卻不一樣,牠們的生活簡單單純,牠們的眼裡和心中只有我們,我們是牠們的唯一.

 

*

*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chang1006&aid=109125848

 回應文章

無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23:03

我住處附近有一美容院養了一隻黃貓

老闆娘發現常有街貓在外面來和黃貓對看

於是她每天早上在騎樓特別準備了貓食餵街貓

本是一番好意

但貓咪確越聚越多

後來經鄰居抗議街貓聚集衍生的衛生問題]

老闆娘迫於無奈只好停止餵食

但看著每天來店門口等待的貓很不忍心

阿妙.(sallychang1006) 於 2017-11-28 18:06 回覆:

貓咪真的很神奇,妳讓一隻來吃過以後,似乎他們會互相通風報信,會越來越多隻過來吃

我原來看那隻小小黑,又黑又小,給了他吃過後竟然後續跟來了這麼多隻

我也是鄰居發聲了才停止餵養

剛開始見他們一直過來等著要吃,我也會於心不忍

但是經過四處尋訪,知道工務所人員會餵牠們才放心不少

但他們還是會來巡邏會在路過時打招呼

相處模式挺可愛挺溫馨的 .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2 19:39

您會與斑斑對話,表示您很愛牠,也有著一顆赤子之心!

我以前也會跟我家的斑斑對話,他總是會哞哞叫回應我,

現在想起,那畫面還很清晰... 畢竟還只是半年前的事而已...

您家斑斑有好多朋友,我想,牠的個性應該是偏向溫馴的類型,很友善是好事呢。

阿妙.(sallychang1006) 於 2017-11-22 21:09 回覆:

您發現沒?我們大家只要是家裡有養貓狗的或愛貓愛狗的,個性都差不多,和寵物相處的模式也相近。

我們能和貓狗對話,似乎習以為常,但看在外人眼裡會覺得難以理解。

斑斑的確個性很溫馴,對人或者對貓狗都很友善,不會爭搶不會打鬥,但這也表示牠不識江湖險惡,只能留在家,萬一走失了,在外恐怕難以存活,所以我們就要隨時注意牠的形蹤,深怕牠不見了。

咱們有緣,養的貓咪都叫斑斑,雖然您的斑斑已經離開,相信牠留給您的一定是滿滿最溫馨最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