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的好ㄚ!大前研一
2010/10/06 14:41:09瀏覽425|回應0|推薦2
因為工作的原因,我一直都很喜歡看一些管理相關 或者是 如何讓自己變的更好的書籍,一些洋人寫的書,雖然大鳴大放,像是什麼問題背後的問題,A 到 A+,等等等...但是看過好像就忘,總覺得讀不到心坎裏.怪?...
 
亞洲作家當中,我最喜歡讀的應該就是大前研一的書籍了!可能是亞洲人的民族性較雷同 & 總覺得他寫的東西或是時代動態,較能引起我的共鳴.

前一陣子讀完的書,低IQ時代,最近再拿起來重讀,還是覺得這個管理大師很快人快語!其中對於現代日本社會所發生問題的闡述,簡直就是台灣的翻版嘛!其中一章節 "提昇集體 IQ 的教育改革" 中提到為何全亞洲只有日本人不會說英文? 我想情境相同的應該也包括台灣吧?!

雖說教改多年,但是看看國中外甥的英文課本和補習班的講義,還不是刻板式的猛叮嚀第三人稱單數,現在式加 s 等等...文法演練.還不是和 20 多年前我在國中時學英文的方式相同?!台灣很幸運躲過 1997 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不像韓國歷經那次的危機被 IMF 列管,整個企業和社會都嘗到 "不會英文則無法出人頭地" 的滋味...這麼說似乎有點太誇張...但是英語的確是現在這個世界的共通語言.就如同大前研一所說的,母語固然很重要,但是不能使用這種溝通的語言,商務/學問/政治/外交等等..就一切免談!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韓國大學生大二 或 大三即休學一年,出國壯遊,增加國際觀,學習英文,加強自我競爭力的原因吧 ~

又好像一位在科技業服務但中斷職場生涯半年的女性客人告訴我的,出國學習英文到後來,英文學習反倒是其次的!人在那個環境裏,需要生存,自然而然,方法對了,年過 30..40...照樣學好英文 ~

大前研一說的好ㄚ!韓國自 97 年後的快速成長,似乎某部份就印驗了這位管理大師的話...~~ 海外旅行不僅帶給我們新想法,靈感.更可以幫助我們以更客觀的角度檢視自己的國家 ~~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447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