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 詩戀1 --- 讀詩興懷
2017/08/14 22:42:26瀏覽357|回應0|推薦1

思念 詩戀--讀詩興懷

 

阿里山紀遊十六首選四  作者:王石鵬

 

 

三十餘人共一班,欲登阿里最高山。

北門驛外飇輪走1,先過灣橋鹿竹間。(其一)

路轉山廻西復東,森林無數接蒼穹2。

車中人亦衣裳碧,寒氣漸侵日映窓。(其四)

犵草3蠻花處處幽,多羅閹上聽軥輤4。

斷崖遙認高千尺,雲霧氤氳5任去留。(其六)

怪石層層獨出塵,壽應太古貌鱗皴6。

天然造就千尋塔,永作東南海表珍。(其十二)

 

【題解】

本組詩為七言絕句,載於《臺灣日日新報》,1934 年4 月17 日,第8 版。阿里山東鄰玉山山脈,北接雪山山脈。阿里山自然景觀豐富迷人,有「阿里山五奇」之稱,是指日出、雲海、晚霞、神木與鐵道(阿里山森林鐵路)五大奇觀,而「阿里雲海」自古即名列臺灣八景之一,名聞四海。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積極開發阿里山林木資源,建造臺灣第一條森林鐵道,阿里山名噪一時,從此遊人紛至,阿里山的美景更是遠播海內外,是臺灣的經典名勝之一。現今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主要位在今嘉義縣阿里山鄉,風景區範圍則包含至阿里山鄉、梅山鄉、竹崎鄉和番路鄉周邊鄉鎮,民國90 年(2001)交通部觀光局規畫成立「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由林務局營運管理。本詩乃作者遊賞阿里山的行旅詩詠,透過一連串的絕句,彷彿跟隨作者的腳步,沿路欣賞阿里山的美景風情。別具一番生動的詩趣。

 

【作者】

王石鵬(1877-1942)。見〈客溪雅集即事分韻得支〉。

 

【注釋】

1.  北門驛外飆輪走:日治時期日本人為開採森林資源、進行伐木計畫而興建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驛正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點,也是終站。驛,古代供傳遞公文的人中途休息、換馬的地方,後來也意指車站。

2.  蒼穹:天空。

3.  犵草:野草。犵,音ㄍㄜ,中國西南地區的少數民族。

4.  軥輤:軥,音ㄑㄩ ˊ,車軛兩邊下伸反曲以夾牲頭的部分;輤,音ㄑㄧㄢ ˋ,古代載柩車上用作裝飾的覆蓋物。

5.  氤氳:水煙瀰漫的樣子。

6.  鱗皴:像鱗片一般皸皮或裂痕。皴,音ㄘㄨㄣ。

 

山水自然與人的關係一直是古典詩中所關切的重要主題之一,反映在詩中更是細膩多元。詩人徜徉於山水之中,或是體悟到生命的意義,或是撫慰抑鬱的心靈,臥室擷取片刻的寧靜,或僅是純任感官之美,都顯現詩人因時因地因人不同關照。作者以看似平淡的字眼深刻掌握阿里山的特色,講究文字情采與聲韻,筆調虛實相間,疏密有致,既無雕琢之跡,亦無斧鑿之痕。

古典詩是訴諸形象的,它是詩人內在思維和審美情趣的形象結晶,藝術的意蘊又是人生哲理的展現,更是一種完整傳達感覺直觀語言。古典詩中的意象不是藻飾,而是直觀語言的精華。

林立青曾說:『生命是有層次的,一層一層剝開後,每一片回憶都會讓人流淚。』或許,在每個人在心靈深處都有座秘密花塚,或多或少都埋藏一些不為人道的情感與回憶吧!因此,有時用心聆聽古典詩的聲音,也許會聽到,眼淚滴落的聲音。

 對我而言,那是一段如煙似霧的日子,至今仍然烙印在心靈深處,縱使是在夢中重回記憶,也會帶來無限的惆悵與思念!結合藝術和音樂的浪漫,融合文化與創意的昇華,阿里山,一個承載我滿滿回憶往事,令我魂牽夢繞的人間仙境,以著名的鐵路、森林、雲海、日出與晚霞,釀就獨特喜新戀舊氛圍。

記得那年我才八歲,這是外公第一次帶我到阿里山上,當時冷風流竄,呼氣成煙,眼前一片朦朧迷情霧氣瀰漫,頗有靜謐之美,視野籠罩在一種隔離縵紗之中,婆娑而幽雅,也使景與景之間、物與物分離的間距,在明與不明之間呈現出非墨非幻但又不奇怪的視覺美感。我們踏著小徑,屏息於令人震懾的日出壯麗,當霞光雲影從山巒射向天際,雲海從谷底翻升,光影瞬間幻化出奇妙瑰麗的無窮巧妙,視線所到之處,蔓延著純凈的金黃,絢麗了整座山巒,笑容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感動早已打動內心最深處,整個身心都被濾就得澄靜透明,任何讚嘆都無法形容眼前的瑰麗!直到旭日東昇,但見茫茫雲海,時而如白色而流動的布,在晨風中翻轉,剎時翻捲成炫目的赤色波濤,而朦朧霧氣慢慢收縮成晶瑩剔透的露珠。不久後,雲消霧散,遠處一縷縷忘憂的清風拂面,這是瑰麗的畫卷,不是簡單的素描,無一處不可以成詩,無一處不可以入畫,讓人甘願把靈魂浸入其中,滌去許久以來歲月的塵埃。在此刻,在層層疊疊山影交織下阿里山上日出美景,便已深深烙印在我心底,成了我盤旋於腦海中,久久揮之不去的美好記憶,之後我們還漫遊瀰漫著濃濃懷舊氣氛奮起湖老街,而我與阿里山之間美麗的邂逅與感動也就此展開。

時代在變,唯一沒有改變的,是深植情感底層的綿長記憶。猶記得我十歲時,外公帶我到阿里山上感受紅檜神木獨特魅力,當時遠眺青翠重嶺,萬巒綿延,深淺有致,曲折環繞於巨大神木群間,一片濃稠的綠意,輕鬆漫步,讓人不由自主盡享時光及自然蘊釀的生態之美,讚造物之神奇與體會神木的滄桑變化,情感在此刻氤氳昇華,與天地合一,與萬物交融,有種深層的呼喚和輕柔的撫慰效果。而外公除了詳細跟我解說神木的歷史與典故之外,也向我說明樹瘤的由來與意義。其實,樹瘤是樹被病菌或細菌入侵之後,樹木啟動自我防衛機制,在被入侵的地方長出特殊肌理的材質來包裹入侵體,因此樹瘤的材質堅實無比。而人和神木有其相似點,因為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又有誰保證能夠永遠一帆風順,不管是誰或多或少都會遇到艱難困頓、跌倒失敗,因此必須發揮韌性、竭盡全力。在過程中,或許必須承擔層出不窮的失意、挫折,但這沒有什麼不好,當試圖迎接挑戰、突破困難,有站起來的毅力,再勇往直前,奮戰不懈,自然會在無形中成長茁壯。當我們在花樣年華中遭受挫折的傷痕,只是為了讓我們銘記青春的絢爛與跨越成長的印記,最困難的時候,就是距離成功不遠了。人心所思想的,決定他的方向,心所散發出來的能量是很強大堅固的,正向心念會建構一個獨特且和諧的能量場,涵養出正確的生活態度與生命價值。當時的我,只感到懵懵懂懂、一知半解,不明白為何神木和人一樣也會受傷、結瘤,更無法體會外公言語中的奧秘與哲理。
    因為觸動,人萌生改變的契機;因為感動,心綻放正向的力量。升上了國、高中之後,生活也自此在夢想與實際之間互相牽制拉踞著,我還是喜歡到阿里山走走,感受大自然的原始力量及綠色芬多精的洗禮在這裡可以與自己的心靈親切交談,毫無矯飾,這是一種不假外求的滿足與寧靜,也得以好好重新審視自己,讓自我思考沉澱、沉潛蛻變,在浪漫中織染有情,清雅裡洋溢驚嘆!羅家倫到阿里山時曾寫道:『琅玕引我上山行,蛇徑千盤引入雲。神秘最誇雲裡望,奇以高樹不分明。』的確,天地悠遠,山川恬淡,其實,不難發現愜意就在彈指間!當我漫步在阿里山時,遊走其中,彷彿穿越一段又一段的歷史過往,韻動得讓人心神俱醉。閉上眼,這裡不但可以讓我滌蕩塵勞、滋養心靈,在寬大、雄渾和慈悲靜謐的懷裡,得到深度的撫愛、完全的洗滌,更可以培養開闊的胸襟,學習心凝於釋,與萬物合而為一。

其實,每次來到阿里山,山鳥嚶嚶呢喃,溪澗淙淙歌唱,在幽雅的景象中沉思,總使我感到心境寧謐。明燦燦的陽光透過樹梢,灑下一地細碎的影子。每當風兒走過,葉子輕微搖晃,發出窸窣的低語,飄忽迷離竟好似一個不真實的夢境。樹梢上鳥語啁啾,熱鬧得很,我卻懶得去分辨,釋放了所有知識和名字,閉上雙眼感受樹蔭與山風的清涼,只想輕鬆感受心凝形釋的美好。而滿溢自然光線的空間飄散出慵懶氣息,像是催眠般,不一會兒功夫便讓人忘記時間的推移。

然而,午後的天空一片灰雲,天空開始堆起灰色的雲朵,灰濛濛的天和黃澄澄的大地糾結在一團,像是山雨欲來的徵兆,而生死輪迴,往往流轉於無常間,常常是出乎預料的!在我即將入伍之際,一向樂觀的外公,被突如其來的心肌梗塞,奪去了性命,使我頓時失去堅強的依靠。我知道從今以後,我將永遠失去外公綿延無盡的愛,以及無限無限的寬容。淚,不停的落著;紅腫的眼眶,顯得疲乏、無力。我感到一股不可言狀的悲傷,踉蹌而無力,是生命中難以承受大慟。

多少風風雨雨走過如今的我,只要有空時,我還是喜歡到阿里山走走。現在我終於可以體會外公當年對我說的樹瘤背後所象徵的意義了。然而,思念浮浮沉沉,往事歷歷湧動在心頭,阿里山對我所象徵的意義和回憶,又豈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輕言道盡?天空倦遊的雲,依舊憩息在山邊,而那些年少輕狂的敏銳,盡已在世事滄桑的磨鍊中鈍化;曾經波瀾起伏的思緒,已潺潺轉化成靜水深流。哀傷淚水是會過去的,追憶的思念雖然仍會隱隱作痛,但我由衷深刻感謝外公您在苦難中給我安慰,在彷徨中給我智慧,啟發我的愛心,讓我懂得如何去愛,感受那寧靜而和諧的幸福,那雖是平淡卻是純摯的篇章。

青山隱隱、綠水迢迢,充滿多元化迷人風情的阿里山,蘊藏豐富的古蹟、鐵道、林業、工藝、美食等多種特色,它帶給我的是一次旅遊記憶、想去一個地方的念頭,一個屬於你我珍藏的思念故事。我細細的聞,靜靜的賞,享受一種生命情調,回味一段懷舊時光。阿里山,體現人與藝術及自然相互交融與和諧的美,跨越傳統與現代的完美融合,結合自然與人文的香格里拉,等待每個人來體驗處處驚喜的悸動與感動,重新體會生命本該擁有的感受與回憶,找尋屬於自己的心靈跫音!

漂浮而去的悠悠歲月,如童年折疊紙船的遊戲,逐波遠離。重複的日子,把光陰中的每天都書寫成平,行色匆匆的奔波,讓自己很久沒有靜下來感受什麼是真正的幸福,只覺得每一天都是那麼的尋常

小時候總認為幸福很平淡,長大後才發覺平淡很幸福。如今重新拜讀阿里山紀遊,也讓心頭盪起了一陣陣漣漪。我明白,這就是純摯的幸福感動!不言,也可傾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10837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