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眩暈中醫治療 潭子頭麻手麻腳麻診所推薦 潭子胃脹胃痛診所推薦
2022/04/13 05:03:19瀏覽44|回應0|推薦0

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下面請趙小軍老師上臺做職稱晉升述職,時間5分鐘,請趙老師盡量不要超時。”   (掌聲……)   小期待       作者:帶刀上課   限定詞:溫柔的言行舉止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我是信息中心教師趙小軍,1997年畢業于東北師范大學計算機系,同年來到盛京中學擔任信息技術教師至今已25年,取得一級教師資格至今已15年。       初來盛京中學時,承蒙領導信任,見習期即擔任某重點班級副班主任。跟隨新生去軍營軍訓的日子猶在昨日,每天比學生早起,比學生晚睡,陪學生站軍姿,各種訓練身先士卒,這一個月和孩子們朝夕相處建立了深厚感情。這屆學生已畢業二十多年,至今仍有聯系,我和原班主任李繼紅老師已經參加了這個班二十幾個學生的婚禮。這段經歷讓我堅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和臺下的李繼紅主任對視,李主任微笑回應……)       我們這批新老師都是儲備老師,第一年絕大部分老師沒有排課,每天只聽課、總結和打雜。只有少數幾個副科老師排了課,其中包括我。為此我激動了好幾天,雖然我大學期間是學生會主席,但真沒想到盛京中學校領導能這么看重我。   (笑聲……)       作為菜鳥教師,備課令我焦頭爛額,好在有‘師傅’李老師的悉心呵護,我才很快可以獨當一面。除了6個班的教學任務,我還承擔了學校各種活動的攝影攝像、各部門電腦維修、教室一體機維修、廣播設備維護、學生機房維護、‘綠色網吧’維護等工作。   其實這些工作和我所學專業沒有任何關系,我學的是編程,整個大學四年我都沒有打開機箱看過里面長什么樣。教學中的軟件使用,我也是自學成才。但沒有同事相信,大家都認為我是全才,都以為計算機專業懂的肯定比網吧的網管多,甚至很多同事叫我'機修',把家里好多年開不了機的電腦拿來讓我練手,雖然我幫他們省了好幾百塊,不過我也十分感謝大家讓我快速的成長。   (笑聲……)       工作第二年,我響應前任劉校長號召,主動申請去位于四環外郊區的盛京中學分校工作,并在分校附近安家,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在此期間,除了前述工作外,我還成立了信息學興趣小組并自任輔導教師,利用午休和下班后時間指導一部分學生進行多媒體作品的創作,參賽,獲得市級、省級、國家級獎項太多,實在記不清了。   (笑聲……)       可能是因為工作出色,我被分校領導選入德育處任兼職干事。在分校工作過的同事們應該對分校的學生素質有所體會,德育干事的工作沒有任何自己的時間,只要不是在上課,我就一定在走廊、廁所、操場、食堂、體育館、實驗樓、藝術中心、圖書館、寢室樓或校園某個不好描述的角落。德育處辦公室給我配的桌椅一直都是99成新。   (笑聲……)       白天,我在下課鈴響前蹲在廁所里抓抽煙,晚上,我打著手電在校園里找偷偷約會的‘情侶’;白天,我在教學樓各個出入口抓遲到,晚上,我追著從廁所出來的學生后面關燈;白天,我在處理學生和家長的各種問題,晚上,我去學校附近的網吧抓翻墻逃學的學生……   (笑聲……)       兩年后,由于長期熬夜和不規律的作息,我的身體出了問題,我不得不退出了德育處。分校領導和德育處同事曾多次挽留,但也考慮到怕我殉職,于是萬般不舍地同意我退出。   (笑聲……)       后來分校教務處領導找到我,希望我能去分校第一屆高三年部幫幫忙。學計算機專業的我義不容辭地承擔起這份工作。我加入后,教務處的工作效率有明顯提升。   由于高三年級沒有信息技術課,所以我沒有在高三年部任教,同事們的畢業旅行名單里沒有我的名字,分校領導怕我有想法,但我表示作為黨員我非常理解和絕對接受學校安排,領導對我高風亮節的態度給予了充分點頭肯定。   (笑聲……)       工作到第5年時,我具備了申請晉升一級教師的資格。滿懷期待的我拿著精心準備的講稿站到了講臺上,可望著臺下這么多優秀的面孔都在如饑似渴地修改著自己手中的講稿,我于心何忍?他們中大多是高考科目教師,他們才是盛京中學真正的未來啊。   考慮到此,我主動放棄了晉級申請。此后我連續5年放棄了晉級申請。一直到工作的第10年,等著晉升一級教師的人數已經是個位數了,而且沒有一位高考科目教師,其中最年長的也比我小上五六歲。我覺得是時候了,我的講稿得到了領導和同事們一致拍手認可,我晉級了。   (笑聲……)       2012年,總校總務處領導表示對我的能力非常贊賞,通過校長把我調到總務處擔任專職固定資產管理員。此前學校所有的固定資產都是手寫入賬,這種方式脫離時代,不方便上級部門審查,但由于各種人為原因,電腦管理工作遲遲得不到開展。我加入后,此項工作在一年內完成,總務處領導對我的工作十分滿意,多次表示希望我能繼續留在總務處。但我還是舍不得我的學生們,我還是想做一只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的蠟燭,于是一年后我被調回分校信息中心。   (笑聲……)       2013年暑假,分校承辦了全國中學生籃球聯賽決賽階段比賽。我負責賽事的攝影、攝像、現場廣播設備調度,還有賽事簡報的采訪、撰稿、排版、打印、分發等工作。經過我多次請求,分校領導特批,簡報印刷動用了分校多年前購買的一直禁止使用的彩印機。簡報獲得了與會各界領導好評。簡報的文稿發到學校網站上,得到了一定的社會關注。   2014年,我被推選為校黨委第八支部宣傳委員,協助支部書記做了大量工作,本支部每年都是校優秀支部,并且代表學校獲得四次市級優秀支部,兩次省級優秀支部。我本人也多次獲得校優秀黨務工作者。支部委員每三年換屆,承蒙校領導抬愛,每次換屆我都留任,最近一次換屆還把我推選為支部書記。   為學校黨務工作服務這么多年,我始終未能獲得一次優秀黨員,這讓我看到了自己和支部優秀黨員之間的巨大差距。有差距才有動力,我一定更嚴格要求自己,爭取退休前獲得一次優秀黨員。   (笑聲……)       2015年,我和總校原教務處主任申請成立信息學競賽活動小組,專門為學校培養參加‘五大聯賽’中獲獎率最高的信息學奧賽的競賽生。所有課程都安排在下班后時間,我沒有報過一次加班。一年時間內,我即幫助學校實現‘五大聯賽’省一等獎〇的突破。這次的省一等獎遠比5年后學校對外宣傳的化學競賽‘省一等獎〇的突破’要早很多,但這是由于當時我的謙虛,并沒有跟新任教務處主任詳細解釋信息學競賽也是‘五大聯賽’之一而導致的宣傳誤差。當然,我也十分恭喜化學省一等獎指導教師因此‘特殊貢獻’直接晉升高級教師,這是校領導給予我們競賽教練員的巨大肯定。   (笑聲……)       2016年開始至今的教育部一師一優課系列活動,我除了自己獲得部級一等獎以外,還義務幫助近200位同事做了和此系列活動相關的課件設計、錄像或視頻編輯等工作。其中一小部分同事還給我送了若干水果表示感謝。   (笑聲……)       2017年,我又增加了學生飯卡,學生智能柜卡,教師打卡系統等維護維修工作。   2018年被校長欽點進入學校新成立的媒體宣傳中心兼職,承擔學校廣播站、公眾號、抖音號、快手號等平臺的攝影、攝像、撰稿、視頻剪輯等工作。   2019年應分校國際部領導邀請,兼任國際部數學教師一學期。幫助國際部實現了因某數學老師突然離職造成不良局面的平穩過渡。   (笑聲……)       承蒙校領導信任,我十余次作為學校代表被外派為各類考試押送試卷組成員,此工作需要24小時吃住在監控室。   承蒙校領導推薦,我多次作為學校代表被外派為臨時截訪工作組成員,此工作需要24小時吃住在客運站、火車站或機場。   承蒙校領導舉薦,我作為教育局干部下鄉對口扶貧代表赴康法鄉達口村做村主任助理五年。我是全局下鄉教師中唯一的一級教師,但對外我得說自己是高級教師,不能給盛京中學丟臉啊。感謝在此期間學校工會保留了我的牛奶、牙膏、洗發水和電影票兌換券。   (笑聲……)       某位校領導曾說過,沒做過班主任的教師生涯是不完整的,我深以為然,因此從上班第一年開始,每年的9月份開學前我都向德育處主任申請做高一班主任,但本校不允許非高考科目教師擔任班主任,此申請一直未遂。   (笑聲……)       工作至今,我的論文、課件、優秀課等獲獎,國家級8次,省級20次,市級32次。以上數據均為各級別最高等次獎項。   2013年通過教育部高中數學教師資格證考試。   2014年通過中國計算機學會信息學競賽教練員資格證書考試。   2018年通過中國書法家協會硬筆書法十級認定考試,并加入省書法協會。   2019年《我的母親》一文獲得教育廳征文特等獎,并以此加入省作家協會。   2020年分校成立校級辦公室,我被吸納為兼職干事。   2021年我承擔了智慧校園建設評比中的PPT設計制作、相關網站設計制作及各種教學資料整理等工作。其中的PPT在幫助學校通過智慧校園評審驗收過程中起到巨大作用,我因此受到楊校長親切的單獨接見,校長她老人家緊緊握著我的手說,‘繼續做好你的專業’。   (笑聲……)       還記得第一次來到盛京中學,某領導請我們這一批新畢業大學生在食堂聚餐,面對滿桌肉食,饑渴了四年的我狼吞虎咽。領導露出了老父親般的笑容,輕撫我的后背幫我順氣。   (笑聲……)       大家逐個介紹自己。我介紹完,領導拍著我的肩膀對我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小軍啊,計算機專業,在咱們學校就是以服務為主,教學為輔’。每當我工作不順心時,就想起這句話,為學校和同事們服務是多么偉大而自豪的事啊,在我所有大學同學工作的學校中,只有在盛京中學的我做到這么多全方位的貢獻。   (笑聲……)       某位跟我同屆的數學老師曾經對我說,‘小軍,我真羨慕你,永遠不會失業’,我問他為什么這么說,他說,‘因為每個老師都需要用課件上課啊,所以你永遠不會失業’。這話說得……多好,多對啊!   (笑聲……)       我來到盛京中學25年,年近知天命的我已經熬退了好幾十位同事,我還熬走了我姥姥,熬走了我爸,甚至把我的一個腎也快熬走了……   (笑聲……)       我媽身體一直不好,我爸前些年確診肺癌,再加上我那不能百分百努力工作的腎,近五年左右我平均每周要去一天醫院。為了響應綠色出行我只坐公交車,每次都有近4個小時在路上。這個時間我沒有浪費,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做好教育工作,我也漸漸萌生了要寫一部關于‘雙減’的專著的想法。   (笑聲……)       雖然總是請假,但落的課我一定會補上,耽誤的工作我一定會提前做好,盡量不給領導和同事添麻煩。年終的績效考核評分,我從來不是倒數第一,我知道這多虧了領導和同事們對我個人的關心和理解。   (笑聲……)       同事們,我愛你們。我愛盛京中學,我愛我的教育事業。我生是盛京中學的人,死是盛京中學的鬼。   謝謝大家。”   (笑聲、掌聲……)       “謝謝趙老師。下面請各位領導和同事為趙小軍老師打分。打分后休息十分鐘。”       ……       “大家安靜一下。   各位領導,老師們,此次職稱晉升,高級教師職稱6個名額,候選教師24人。   下面由高到低公布本次職稱晉升綜合評分排名情況:   李莉莉、王子久、楊永生、劉瑞、關荷、胡文文、王興仁、李泰、羅元、吳立心、劉乃造、劉長勝、張遠(體育)、劉云、張國柱、張遠(音樂)、張廣才、呂芳、吳家棟、國梁、李大江、張石山、王海、趙小軍。   會后有需要提交材料會和大家單獨聯系。”       “楊校長您有沒有什么要說的?沒有?   散會。”           評論區   評語:   B    優點:這篇應該夠A,非常流暢,細節生動,文字漂亮,結構清晰。 缺點:打B的原因是,所有的笑。從報告最開始,臺下的人就不會笑,這么明顯的諷刺,臺下的人不可能讓他說完,更不會笑。 建議:所有的笑都刪掉,這篇完全能A。諷刺得到位,雙方劍拔弩張的余味放在留白,非常好。個人意見,供參考。           酒二七:   短短的文章概括了趙小軍的一生,特別現實,好像我們就看著他走過了二十多年的教師生涯。然而他所遭遇的一切都特別現實,想笑又笑不出來。我覺得最妙的是標題:小期待。       安迪斯晨風:   真誠、樸實、親切,一個人的一生就在演講中滿滿呈現出來,結尾的排名更是畫龍點睛,韻味無窮,感謝老師帶來如此精彩的作品。       魔人:   太諷刺了,感覺校長可能在半路上就會沖上去把趙老師架走。       大唐千古:   諷刺拉滿,沒有一個情節突兀,老師這篇文太現實了,不知道老師特意在每段后都加上臺下的笑聲,是不是在深次層的諷刺:所有人都聽得明白看得清楚,但所有人都在毫不掩飾地笑話他。       泉言墨語:   不知道為什么感覺很適合搬到《一年一度喜劇大賽》做獨角戲,雖然可能名次依舊不高,但是笑聲感覺會有,然后從被逗笑到跪著哭。       七月不吸貓:   看到趙老師,還以為是在叫我哈哈哈……不錯的社會諷刺文章。一點小建議:聽眾的笑聲確實不適合出現;前面演講時候觀眾的反應越是尊敬越是認可,結局的諷刺意味就越強。   +10我喜歡

江蘇|董紹華               “綠柳蔥籠裸柄鮮,紅楓霜染露莖嫣。霧淋滴翠呵丹桂,雨潑幽溪吻玉蓮,吳楚水花滋秀女,江淮魚米育才賢。團圓置酒酬明月,玄兔清輝沐晚筵。”   一晃又到天朗氣爽的中秋了。夜晚散步在千年古鎮的河濱公園,清風拂面,皓月當空,那河岸上彌漫著的菜肴酒香,令人味蕾頓開。再過幾天,就是中秋節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味道悠久醇和、酥香綿甜,讓人無窮回味。       中秋節,又稱仲秋節、祭月節、月光誕、月夕、拜月節、月娘節、月亮節、團圓節等,是我國民間的傳統節日。每到中秋節,那一絲絲、一串串、一股股令人饞涎欲滴的味道就會在神州大地煥煥然然、在華夏上空升騰盤旋……   中秋節流淌的是  歷史悠久的味道     中秋祭祀最早源于古代帝王的祭祀活動。   《禮記》上記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夕月就是祭月,說明早在春秋時代,帝王就已開始祭月、拜月了。后來貴族官吏、文人學士相繼仿效,繼而普及流行民間。      “中秋”一詞,最早見于《周禮》。按照我國古代歷法,秋季的第二月叫仲秋,又因夏歷八月十五日,在八月中旬,故稱“中秋”。《禮記/月令》上說:“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   中秋節起源于大業十三年八月十五日,隋末唐軍裴寂受圓月啟思,發明月餅,作為軍餉,成功解決大量吸收反隋義軍而衍生的軍糧問題。到了唐代,中秋賞月、玩月頗為盛行,許多詩人的名篇中都有詠月的詩句,中秋節遂成為民間約定俗成的節日。   中秋節散發的是 秋收季節豐盛果實的味道     秋天是收獲的季節。“秋”的解釋是:“莊稼成熟曰秋”。八月中秋,農作物和各種果品陸續成熟,人們為了慶祝豐收,表達喜悅之情,就以“八月半”這天作為節日。   在一年四季中,每季分為“孟、仲、季”三部分,秋季的第二月名為“仲秋”。到了唐朝,中秋節成了官方固定的節日。   中秋節暢揚的是 美麗傳說的味道     相傳古代齊國丑女無鹽,幼年時曾虔誠拜月,長大后,以超群品德入宮,但未被寵幸。那年八月十五賞月,天子在月光下見到她美麗出眾,遂立她為皇后,中秋拜月由此而來。   月中嫦娥,以美貌著稱,故少女拜月,愿“貌似嫦娥,面如皓月”。   又傳,月亮上的廣寒宮,有一棵桂樹生長繁茂,高五百多丈,有一人常在樹下砍伐,但是每次砍下去之后,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攏了。幾千年來,就這樣隨砍隨合,這棵桂樹永遠也沒能被砍光。       這個砍樹的人名叫吳剛,漢朝西河人,曾跟隨仙人修道,到了天界,但是他犯了錯誤,仙人就把他貶謫到月宮,日日做這種勞而無功的苦差使,以示懲處。李白詩中有“欲斫月中桂,持為寒者薪”的記載。   這些傳說,感染了一代又一代華夏子民,做人就該做勤勞善良的人。善有善報,天道酬勤。而今我國德才兼備的宇航員們終于將“嫦娥奔月”“夸父逐日”等神話變成了現實,讓嫦娥號飛船成功登月。   中秋節傳承的是 人們向往美好生活的味道     中秋月圓,是花好月圓,美滿團圓的象征。在唐代,中秋賞月、玩月、詠月已頗為盛行。在北宋,每到八月十五夜,京城人家,不論貧富老幼,都要穿上整潔的衣服,焚香拜月,祈求月神的保佑。   南宋,民間以月餅相贈,取團圓之義。有些地方還有舞草龍,砌寶塔等活動。明清以來,中秋節的風俗更加盛行;許多地方形成了燒斗香、樹中秋、點塔燈、放天燈、走月亮、舞火龍等特殊習俗。   明清時賞月,“其祭果餅必圓”,各家都要設“月光位”,在月出方向“向月供而拜”。   陸啟泓《北京歲華記》載:“中秋夜,人家各置月宮符象,符上兔如人立;陳瓜果于庭,餅面繪月宮蟾兔;男女肅拜燒香,旦而焚之。”   《帝京景物略》中也說:“八月十五祭月,其餅必圓,分瓜必牙錯,瓣刻如蓮花。……其有婦歸寧者,是日必返夫家,曰團圓節也。”   中秋節,我國自古就有祭月、賞月、燃燈、追月、觀潮、賞桂花等習俗。祭月,即拜祭月神,人們有在中秋節晚上祭拜月神(拜月娘、拜月光)的習俗。   拜月,設大香案,擺上月餅、瓜果、紅棗、蓮藕、葡萄、菱角等祭品。在月下,將“月神”牌位放在月亮升起的那個方向,點紅燭、焚斗香,全家人依次祭拜,祈求福佑。       民間賞月、吃月餅、玩花燈、賞桂花、飲桂花酒等習俗,流傳至今,經久不息。猜謎,中秋圓月之夜,在街市、廟會等場所掛著許多許多的燈籠,人們聚集一起,競猜燈籠上寫的謎語,成為節日里大多數年輕男女喜愛的活動,傳出愛情佳話,因此中秋猜燈謎也被衍生為一種男女相戀的形式。   這一天人們或是去扎燈籠、舞火龍、燒燈塔、玩兔爺,或是燒斗香、拜祖先、祭月神,祈求來年豐收、健康安寧、團團圓圓。   中秋節蘊含的是 風雅人士詩興蕩懷的味道     唐代的長安一帶極盛,許多詩人的名篇中都有詠月的詩句。并將中秋與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藥、貴妃變月神、明皇游月宮等神話故事結合起來,使之充滿浪漫色彩,致使玩月、誦月、詠月之風傳承至今。   北宋時期,文學作品中出現了“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的節令食品。如孟元老《東京夢華錄》說:“中秋夜,貴家結飾臺榭,民間爭占酒樓玩月” ;而且"弦重鼎沸,近內延居民,深夜逢聞笙芋之聲,宛如云外。間里兒童,連宵婚戲;夜市駢闐,至于通曉”。   唐朝李樸的中秋詩,千年被傳誦:“皓魄當空寶鏡升,云間仙籟寂無聲。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云衢千里明。狡兔空從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靈槎擬約同攜手,更待銀河徹底清。” 唐朝的詩仙李白、詩圣杜甫,詠月抒懷,均留下膾炙人口的名篇佳作。       至于宋朝蘇東坡的《水調歌頭》詞,“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愿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留下了問月詠月的千古絕唱。   《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等音樂作品,更是“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所描繪的詩畫景色,悠揚著的醇香韻味,令世人賞心悅耳,沉湎陶醉。   中秋節咀嚼的是 民以食為天的味道     吃月餅相傳始于元代。當時,中原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統治階級的殘酷統治,紛紛起義抗元。朱元璋聯合各路反抗力量準備起義。但朝庭官兵搜查的十分嚴密,傳遞消息十分困難。   軍師劉伯溫便想出一計,命令屬下把寫有“八月十五夜起義”的紙條藏入餅子里面,再派人分頭傳送到各地起義軍中,通知他們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義響應。到了起義的那天,各路義軍一齊出戰,如星火燎原。很快戰將徐達就攻下元大都,起義成功。   捷報傳來,朱元璋高興得連忙傳下口諭,在即將來臨的中秋節,讓全體將士與民同樂,并將當年起兵時秘密傳遞信息的“月餅”,作為節令糕點賞賜群臣。此后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便在民間流傳開來。   中秋節蒸烤的是 民間特色風味的味道     如桂花糕、桂花酒、桂花鴨、鹽水鵝、香酥雞、藕粉圓、月餅、藕餅、南瓜餅、油煎餅等,雖然各地民俗有所不同,傳統食品也各有特點,但無論是古代、現代,無論是北方、南方,中秋節總是要吃月餅的。   那時月餅屬高檔食品,平民百姓很少食用,現在生活條件好了,月餅已不再是奢侈品了,不只是用于敬月神,送節禮了。   由于月餅是高糖油制品,人們雖然愛吃,也有條件多吃,但為了健康、預防“三高”而少吃了,有的人甚至不吃了。   30年前,中秋節期間,我們就很少吃高糖油的月餅,總是愛吃我奶奶做的低糖油煎餅(俗稱冷烀餅),這種油煎餅也是民間傳統的家庭自制月餅。   那時,在中秋節的前一天,我奶奶總會將面粉、涼水和入面盆,再按比例投進酵母,反復快速地攪拌,使之成糊狀,再將其放入暖焐子,待其發酵成面羔子時投進少許食堿水,晾片刻。   然后在面羔子里加入適量的諸如五仁、芝麻、桔皮、桂花蜜等食材、輔料,充分攪拌后,分次地用勺子舀出面羔子,倒進預先已將香油燒熱的鍋里,蓋上鍋蓋,用文火煎烤,待鍋蓋發燙時掀蓋,將已半熟的餅糕鏟起、翻轉,再放入鍋中,煎烤另半面。   待鍋里有酥香夾著微焦味飄出時,那香噴噴、甜滋滋、黃澄澄的油煎餅就做成了。自制的油煎餅,直徑通常為25公分,邊匾中厚,猶如十六圓月。外皮油晶晶,香滑又酥脆,餅心甜綿綿,松柔有咬嚼,口感絕妙,味溢言表。       隨著時代變遷,物質生活條件的改善,制作月餅的工藝在發展創新,色香味、制作程式(如火烤轉電烤)也有翻新,主要有廣式月餅、蘇式月餅、京式月餅、潮式月餅、徽式月餅,水晶月餅、冰皮月餅、酥皮月餅等,“萬變不離其宗”,人們還是覺得祖傳配方、祖傳工藝制作的月餅形美味香,尤愛酥皮月餅。   酥皮月餅是我國江淮一帶的傳統月餅,據說始于唐朝,盛于宋朝,綿甜潤肺,香酥可口。酥皮月餅的面皮是由兩種面團做成的,中筋面粉做油皮,低筋面粉做油酥,互相夾層,煎烤出層層香酥。   我的家鄉鹽城大豐區劉莊、白駒、草堰等古鎮就有品食酥皮月餅的習俗。   過去,家鄉的月餅都是用豬油(豬的板油熬制成的)作酥皮油料的,現在家鄉的月餅有的仍用豬油,有的則根據現代食品保健理念(少食葷油,據說素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有預防三高、冠心病的作用),而改用棉清油。   月餅品種有豆沙的,有棗泥的,有五仁的,也有果餞的。我從小愛吃家鄉的五仁月餅。那時到了中秋節,大人會在前節買回10幾個月餅,中秋節和追月日(八月十六日),這兩日的早晨,吃早飯前,大人會拿出兩個月餅,將每個月餅切成4小塊,大人、小孩每人分得一小塊。       真是“食少多滋味”,香甜極了,含在嘴里,細細品嘗,舍不得噎進喉嚨。那時嘴里嘗著月餅,眼睛卻盯著放置月餅的盤子。大人會解釋說那些是準備送親友的。   我們家鄉的人,大多數愛吃五仁月餅,因此,食品店生產銷售的多數是五仁月餅。五仁就是用松子仁、杏仁、花生仁、瓜子仁(南瓜仁或葵花子仁)、核桃仁,做餡心主料,用桂花蜜、桔皮粒、白砂糖、葡萄干、麻油等做輔料。   40年前,家鄉白駒的陳家巷有一個茶食加工坊。記得那時五間作坊里好象有4張案臺、4張成品晾置臺、4只酵缸、4座烤爐,室外柴木堆積,室內煙熏火燎。   師傅們手拌、腳踩面窖 ,制作出脆餅、馓子、麻餅、金剛臍、京果、麻切、八珍糕、月餅等茶食。那個香甜、柔酥的味兒,撲鼻而來,直醉心田。       如今這里以水滸文化景觀的構思,建成了“快活林”茶食作坊。宋清宅院,青磚黛瓦、小橋流水、花木蔥蘢、廊檐幽雅,石鼓對立。以地方特色風味的茶食工藝,吸引著南來北往的游客、慕名而來的茶客。   閑庭信步,中秋節的味道正撲面而來,在火紅的烤爐里煥煥然然,在古老的巷子口升騰盤旋……   今年的中秋節又快到了,我也學文人雅士風雅一回,填詞一首《虞美人/拜月》以抒我即刻欣欣然的胸臆詩情:   斜陽歸去寒宮靜,娥姐余秦磬。黃花丹桂敬彌觴,華夏軍民,仰望玉輪行。   紫檀祭祀焚香敬,游子心思省。藕菱酥餅飪鵝萍,圓滿晚筵,舉盞當乘興。 +10我喜歡

作者:施澤會   女孩,是一個模特,性感,一襲紅色唐裝,猶抱枇杷半遮面。   攝影家,長槍短炮,對準女孩掃射。好,好,好,就這樣,手抬高點,對了,就是這樣。咔嚓咔嚓……   笛聲悠揚,如泣如訴。滿山翠笛,勾起人們深情的思念。   她坐在牡丹花旁,頭戴一頂草帽,兩眼注視前方。一個年輕小伙扛著一把鋤頭,路過此地。   你們在干嘛呢?(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沒有人理睬他。年輕小伙跟隨攝影隊伍,走走停停。   模特性感,紅唇,紅潤的肌膚,如清泉欲滴。   模特站姿,坐姿,睡姿,臥姿,睜眼,閉眼,側臥,仰臥,匍匐,整個過程,把年輕男子看傻了。   模特照了一組又一組。模特拿起無人機,無人機起飛,聲音嗡嗡叫。無人機在盤旋拍攝全景。年輕男子又是一陣驚嘆。   攝影家說,小伙子,好看嗎?沒有看過吧?懂不懂?這就是藝術。(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小伙子說,我的鋤頭也是藝術。如果你能拍攝,說不定可以獲獎呢?   攝影家真的給小伙子拍攝了一組圖畫。小伙子與模特和諧相處,與模特一起拍照。模特走著貓步,小伙子扛著鋤頭,這個現代化攝影與傳統農村場景相結合的創舉,實在是高,高呀!   模特摘下一朵牡丹,含在嘴里,吹起了一首憂傷的歌。   年輕男人,心中蕩起無數漣漪。要是自己能有這樣的紅顏知己,該有多好!可是自己出生貧寒,無依無靠,只是想想罷了。   夕陽西下,攝影隊與模特告別了山村,告別了牡丹花園。年輕小伙眼睛里映著模特的身影。   他突然想起一句話: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   他看見牡丹花在移動,追趕著模特和攝影家來時的路。 +10我喜歡

( 心情隨筆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6dmfg68944&aid=17327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