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三重家具行沙發家具推薦 新北中和家具行化妝台客製化 台中豐原軟裝布置評比
2023/04/02 06:21:58瀏覽19|回應0|推薦0

沙發決定了客廳的主要風格,如果沒選好合適的沙發,不僅是破壞了整體空間美感、還影響到乘坐舒適。

如果你曾經為了挑選沙發而頭痛過,版主費勁心力總結了這4點沙發挑選技巧,根據以下這些的沙發挑選技巧,讓您挑選起來事半功倍!

1、沙發面料
第一次選沙發,以為沙發面料就僅有分皮沙發和布沙發的,仔細研究才知道,皮沙發有很多皮質可以選擇,而布沙發分為很多布種。不同的沙發面料、品質、坐感、價格等,就會影響到沙發價格。

A.皮沙發
皮沙發基本上分為「 全牛皮」、「 半牛皮」與「 人造皮」三類。 全牛皮沙發是指整座沙發面料皆使用牛皮製成。而半牛皮沙發指牛皮與人造皮革混製,通常在身體會接觸的部位使用牛皮,其他部位使用人造皮革。 人造皮則是人造纖維( 底布)與PVC 製成,不透氣且易悶熱。

而這其中,皮質也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頭層皮就是牛身上的第一層牛皮,質感更細膩;二層皮就是牛皮橫切中的二層甚至三層,更厚一點,觸感也比較粗糙。頭層牛皮是目前品質最佳的牛皮選擇。

牛皮的加工方式主流分為「 全苯染」、「 半苯染」與「 塗料皮」三類,全苯染比較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可以保有牛皮天然紋理毛孔,透氣性絕佳而且也更柔軟親膚,但也因為保有毛孔吸濕排汗效果好,在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下也是一種缺點,若是連日下雨室內沒有使用除濕機的話,容易發霉不易保養,因此在臺灣比較少見使用全苯染皮沙發。

半苯染牛皮觸感也是很舒適接近苯染皮的質感,是以類似「淡妝」的方式做薄薄上色,處理後還可以保有多數牛皮天然紋理毛,相對塗料皮更加柔軟,透氣性也是頂尖。在臺灣的環境多數做半牛沙發,是屬於較適合臺灣環境的皮革選擇。

塗料皮作法是打磨表面及覆上薄膜加工而成,加工後表面可以達至完美,整張皮革利用率也高。多款紋路用機器壓出,手感柔軟、顏色鮮麗,擁有柔軟的皮身與多樣鮮豔的皮革色澤,擁有「幾乎一致」的特性。

B.布沙發:
布的紋理選擇多樣,坐起來透氣舒適。在擺設上可以與家中其他軟裝、家飾與綠色植栽相互搭配,更能襯托主人的居家品味。



沙發布料的材質分為很多種類,有常見的亞麻布、棉麻布與涼感布,以及高機能的貓抓布。不同布料的觸感與機能也不同。亞麻與棉麻是最常見的沙發布料,擁有基礎防潑水,布料顏色多樣。而近期崛起的貓抓布沙發,擁有高機能的高防潑水、高耐磨係數與高抗污特性,因此不單單是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合適,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也非常喜歡這類面料,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弄髒沙發了!但是要注意了,市面上的貓抓布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要挑選進口材質與信任的廠家。



2、沙發內材填充
沙發的填充物是結構最重要的部分,使用優良的材質,帶來舒適的坐感與包裹感好,沙發年限也會比較長;採用劣質的沙發內材,不僅是沙發年限短,時間久了沙發還會塌陷。
比較目前市面上沙發,填充物基本就是如下幾種形式:

A.海綿:公仔棉、低密度海綿,這是塌陷的罪魁禍首,耐用性差。建議挑選高密度海綿,高密度泡棉的密度是30kg/m3以上,在挑選時可以詢問廠家使用的泡棉密度為何。另外高密度泡棉是有不同的軟硬度,是不容易塌陷的材質。

B.局部填充:乳膠填充或羽絨填充,為了增添沙發坐感豐富度,有些沙發會在坐墊再加一層乳膠乳膠坐感柔軟,透氣性好,但好壞差距大,乳膠含量低的,久了很容易老化掉渣,最好選天然乳膠,且含量在80%以上的。

而羽絨沙發材質柔軟,長期使用變形小,還有透氣恒溫的作用,包裹感也很棒,但對氣味敏感或羽絨過敏的慎選。

3、沙發打底
沙發的打底就像房子地基一般的存在,較平價的沙發會採用廢棄輪胎皮-黑皮帶,為主要打底材料,該材質耐用性不佳,大約幾年就會出現脆化的狀況發生。 高級的沙發工廠則是採用高碳鋼S彈簧與進口高筋織帶為打底材料,兩者差在於坐感差異,高碳鋼S彈簧的坐感較Q彈,而進口高筋織帶則是帶來穩重的扎實的坐感。

沙發封底也很關鍵,如果挑選的材質不好,時間久了就是下圖這樣,直接散開成碎屑。 建議要挑選優良的封底材料,讓沙發年限延長。



4、其他問題
A.顏色
不管是真皮還是布面的,一定要挑選好與空間設計相匹配的顏色,最好帶著室內設計師前往挑選,才能選到最佳的沙發。不知道怎麼挑選沙發顏色的話,建議挑選灰色調的沙發顏色,灰色不挑裝潢與色系,是最百搭的沙發顏色。

②座高
大部分沙發的座高落在40-45cm,人坐下後,膝蓋和大腿面在同一水平線上,不會覺得累。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數據,像有的沙發座深比較深,高度就可能會矮一點,坐上去基本等於半躺的感覺,舒適度也是不錯的。具體自己喜歡哪種沙發,還是得親自去試坐才知道。

③沙發椅腳
沙發主要分成兩種:落地款與高腳款。
落地款氣派大方,由於是落地款,在沙發底部清潔上要特別注意。
而高腳款的腳高通常都高於10公分,市售的掃地機器人大部分都可以通過,落地款沙發相對比較穩重有安定感,可依個人喜好挑選。



綜觀以上的選購條件,幫大家挑出重點:
沙發材質最常看到的有布沙發、皮沙發,這兩種材質的沙發各有利弊,選購時要綜合考慮。

布沙發透氣性很好,一般常見的棉布、麻布、絨布等布料都擁有很好的透氣性能,而且能夠根據面料的顏色設計出不同的色彩和花紋,可以滿足多種裝修風格的搭配,在價位上也具有優勢,但要注意布料的防潑水係數與抗汙程度,在日常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要定期安排清潔工作。

真皮沙發由於動物皮毛本身的制約性,所以顏色稍顯單一,通常有黑色、白色、咖色等,這種沙發觸感柔軟,使用時非常舒適,如果使用得當,使用年份越久的沙發越有質感。缺點就是價格較高, 而且在使用過程中要非常注意保養,否則使用壽命會大幅縮減。

最後的保養更是重要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沙發,在使用過程中都要注意清潔保養。

布沙發清洗時建議送洗或手洗,清洗過程中使用中性清潔劑;真皮沙發在清潔保養時,要用乾淨毛巾輕輕擦洗,不能使用濕毛巾,用水清潔會使真皮沙發失去原有的質感,另外還需定期使用專用保養劑保養,使用中注意硬物對皮料的劃割;實木沙發表面塗有油漆,對其漆膜的維護和保養顯得尤為重要,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學溶劑除污漬。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就上網找了評價好,到貨速度也不錯的展示間來添購所需要的客廳沙發,這間位於臺北的就非常大推。

首先我先在網站看好我想要的沙發款式,他們的網站產品分類做的很好,其中有皮沙發、布沙發、貓抓布沙發款式真的很多,由於我的裝潢屬於偏時尚北歐風格,很快就找到我喜歡的款式,直接線上預約周末去試坐,展示間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展示間逛起來也很舒適,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尤其我不太喜歡一直整理沙發,他也會推薦給我相對應的沙發款式,而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阿!代表他們有很認真的經營,之前去其他賣場,店員會一口氣帶我去看最貴的那種,我的天啊…讓我超想逃回家的。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價格相對實惠,所以有預算考量的話,跟工廠直營的門市拿貨,優點真的說不完啊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客廳尺寸偏中型,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會凸出一點擋到走道,所以前往看沙發的時候,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還有電視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客服回覆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FF115EF44EVCEF

沙發是我們家裡必不可少的一種傢俱,一個合適的沙發可以成為整個客廳的亮點,但如果沙發選不好的話,整個客廳的裝修效果也有可能會“大打折扣”,雖然沙發只是一件傢俱,但卻會影響到整個客廳的美觀和舒適度。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沙發主要有皮質、布藝、還有木質和絲絨等不同的材質,那麼我們在挑新北中和家具行沙發椅工廠選沙發的時候,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材質呢?糾結了那麼長時間,現在終於有了明確的答案。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對比一下不同材質的沙發吧,一個沙發也需要幾千甚至上萬元,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留意,不要盲目的付錢。

布藝沙發新北中和家具行坐鞋櫃推薦

布藝沙發可以說是一直都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款式了,布藝沙發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和款式,可以根據我們的家裝風格來選擇合適的沙發類型,款式多樣而且溫馨時尚,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業主的喜好。

布藝沙發也是一種比較百搭的款式,質感比較柔和,布藝的顏色和花樣都比較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不同的款式。

另外布藝沙發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拆洗,一般市面上的布藝沙發都是可以進行拆洗的,如果沙發表面變髒的話,大家就可以直接拆下來清洗了,日常生活中也不需要對布藝沙發進行特別的保養。

不過新北中和家具行無背化妝椅客製化布藝沙發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很容易塌陷,使用時間長了,沙發就不像剛買的時候那麼美觀了,更換的頻率也要比其他材質的沙發更高一些。

木質沙發

木質沙發算是我們比較傳統的一種沙發款式,新北永和單人沙發工廠直營可以說是一種從古代一直沿用到現在的一種沙發款式,木質沙發要比其他幾種沙發歷史都要更加悠久一些。

真正優質的木質沙發所使用的都是很好的木材,價格也要比其他款式的沙發更高一些。不過就算是使用的木材,木質沙發的使用過程中,還是會出現開裂、變形以及褪色等問題,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木質沙發不容易保存。

另外木質沙發因為款式的問題,可以搭配的家裝風格也比較有限,一般情況下木制沙發只適用于傳統的中式風格,其他的家裝風格,如果放置木質沙發的話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藤制沙發
藤制的沙發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屬於比較少見的,尤其是在家居生活當中,很少會有人使用藤制沙發。

一般情況下藤制沙發都會放置在茶室或者是比較有中式韻味的書房裡面,尤其是搭配上一些清新的綠植之後,會讓整個空間裡面有一種自然植物的氣息。

和木質沙發比較起來,藤制沙發的柔韌性和彈性都會更好一些,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氣性,新北土城家具行活動邊桌推薦使用壽命要比木質沙發更長一些。

不過藤制沙發上面都會有一些孔隙,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堆積灰塵,清理的時候也比較麻煩。而且藤制沙發能夠搭配的家裝風格有限,存在著很大的局限性。

皮質沙發

皮質沙發看上去就要比其他幾種款式的沙發更加高級時尚,而且皮質沙發具有耐水,耐酸和耐鹼的特性,清理起來也比較方便。

相對於布藝沙發來說,皮質沙發不容易變形,就算用了很多人也不會出現塌陷變形的問題。

不過皮質沙發需要定期的保養和清潔,如果保養不當的話,就容易出現開裂的情況,如果沙發品質不是很好的話,就更容易出現問題。

另外皮質沙發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夏天出汗的時候坐在上面容易長大腿,但冬天坐在上面的時候又會覺得比較涼,舒適度相對來說差一點。

而且大家在購買皮質沙發的時候,一定要貨比三家,多看一看,避免有的商家存在以次充好的情況,新北樹林家具行電腦桌客製化平時沙發的價格都會比較高一些,如果買回來的沙發品質不好的話,用上幾年就會出現問題,實在是不值得。

絲絨沙發

絲絨沙發是最近幾年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類型。具有很強的復古感,看上去就很時尚大氣新北土城家具行桌工廠直營。

新北新莊家具行床墊客製化不過絲絨沙發清理和保養起來都比較麻煩,而且最好搭配復古風格,如果和其他風格搭配在一起就會很奇怪。

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不僅要注意沙發的價格,同時也要注意沙發的材質,根據自己家裡的裝修風格來選擇不同材質的沙發,這樣沙發才能和客廳的裝修風格完美的搭配。

迎春花開,天漸暖,每到這時,媽總吆喝我們上山下地挖薺菜、扯小蒜、扳竹筍、直至捋槐花,每次都津津樂道,這能吃那能吃而且消炎解毒治百病。 都說媽精神好,七十像五十,長壽沒問題,外婆就活了九十歲,媽也從沒覺得自己老,一直熱衷組織和參加縣里的各項群藝活動,以至成為縣里的名人,我們大家庭先后被評為縣級、市級、省級直至全國最美家庭,媽功不可沒。然而,今天這一切都成了回憶,前年,媽沒能打敗病魔,不甘心地撇開我們,生命終止在七十三歲。 媽的病一年前就有了癥狀,可醫院沒診出病因,歸結于頸椎、腰間盤壓迫神經導致疼痛,可憐的媽媽不但經受南轅北轍的不當治療,還蒙受我們的怨聲載道,醫生嘟囔媽嬌氣,我們怪怨她不該天天打麻將,不該沒日沒夜地參加活動,不該節省將就不注重養生。媽強忍疼痛,拿我們的“指責”當孝心,我們請保姆,媽先拒絕后辭退,她說一個人能照料好爸爸,當時,爸年近八十,雙目失明,得過腦溢血,我們看護重點都在爸那兒。現在回想,媽那時不但要承受自己的病痛,還要照看爸爸,我們是多么殘忍、無知和大意。整理媽媽遺物時,發現柜子、箱子還儲存不少藥物,治感冒發燒、跌打損傷的,那是給大家備的;治療活血、便秘的,那是爸的;治療神經疼痛、手腳麻木的,那是媽自己的。一度時間,媽老往推銷疑難雜癥祖傳秘籍的攤位跑,我們笑話媽閑得沒事,現在好后悔,當初如果細心,早帶媽體檢,有跡象早治療,一定不會是今天這個結果。 記憶中媽做飯很難吃,可每年團年飯不顧我們阻攔照樣滿盤滿碗地上。才工作那會兒,跟一位老同事發牢騷媽不會做飯,同事一句反問“那你是咋長大的?”羞得我無地自容。家里條件好轉后,媽常接老家親人到陜南做客,親戚們很自然地反客為主,包攬三餐,她們說,媽自小學習好,外爺外婆只盼媽讀好圣賢書,根本舍不得讓她做家務。縱觀媽這輩子,從不做飯到不會做,再到學著做、經常做、做到老,真不容易,媽做面食特別是包餃子很有一套,爸特愛吃,生活把媽磨礪成了既擅搟關中面又會做陜南米的超能女人。 媽說她剛到陜南那陣,水土不適,吃不上面條,聽不懂方言,宿舍后墻貼著山,雜草從窗戶伸進屋,走田坎、跨跳石、過獨木橋成了家常飯,周六當地教工回家,只剩她和哥哥,大山深處的夜晚嚇得瘆人。多年后,我從老家親人們頭一次踏進陜南的驚愕,領悟了媽當初的艱辛,“媽呀,全是山,塌下來都沒地方藏。”這是她們下火車后的第一句話,車駛在寬敞的馬路上,但親人們手攥著手恐慌至極,生怕車子墜入懸崖。 媽的剪紙工藝了得,遠近聞名,興貼紙花年代,鄰里鄉親大凡喜事少不了恭請媽媽。媽在老家的情形,我不記得了,媽在家砸石炭、做蜂窩煤、掏地爐、挑煤渣、搭廚房、扎掃帚、上房修瓦、報紙糊墻、石灰刷墻、油漆家具、開墾邊邊溝溝種莊稼、樓頂陽臺種菜養花、院子前后栽樹植天麻、墻角旮旯養雞養鴨、給我們納鞋底、做新衣、補舊褲、縫棉被、做床罩,我忘不了,伴隨我童年、少年、青年、一直中年,我忘不了每年端午節媽都要給她的子孫親手做香包,忘不了媽在壓歲錢紅包上給孫輩們親手寫的祝福語,我還清清楚楚記得因為爸媽工作調動老搬家,媽至少砌過八次灶臺、壘過十個蜂窩煤爐。 有件事說出來可能好多人不信,爸當時已經是縣人事局局長了,媽還不時地瞅機會利用暑假帶我們做小工彌補家困,一九八三年安康遭特大洪水,百貨公司進了批被水淹的器具需要清洗,媽帶著剛中考結束的我把活兒攬下來,干了一天,媽不讓我去了,后來得知,媽聽說污垢里有細菌、病毒,怕傳染我,一個人悄悄洗了十來天替我完成了攬活。 生活的窘迫,逼得媽不得不“摳門”,單位大院有棵蘋果樹,長到乒乓大小就被大人小孩打完,我們吵鬧著要吃,媽才從箱子里挑揀有傷痕的分給我們,記憶中好像就沒吃過一次好端端的蘋果,這個“惡習”媽一直頑固地保持到老,條件再好,仍舍不得丟棄有傷痕的水果,趁我們不注意,剜掉傷痕照樣吃。我們拿回的掛歷,媽總是把它分開貼在墻上,用媽的話就是:這樣一次能看十二幅。 媽走的前三天,我夢見媽穿著我最喜歡看她穿的粉紅短袖坐在我床沿,深情地注視我。媽退休后最愛穿大紅衣裳,喜慶熱烈,與媽外向樂觀的性格相符。前幾日,媽媽又在夢里叮囑我:春捂秋凍。我告訴媽媽:爸好著的,家里一切都好,您親手栽的櫻樹、桃樹都已開花,葡萄、梨棗、琵琶樹也已發芽,果實熟了我們一定像往常一樣,邀請您的好伙伴和街坊鄰居一起品嘗、乘涼。 媽是2018年烈士紀念日下午兩點零九分走的,我們把媽的骨灰安葬在她稱之為革命公園的烈士陵園山上,那里有革命先驅廖乾五塑像,有眾多為解放平利而犧牲的先烈,“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紀念碑以及山上的建筑,是爸擔任民政局長時期修建的,老家親人來了,媽最喜歡帶他們到這里登山觀景、眺望縣城,每次媽都驕傲地給他們指我們兄妹及平利親戚的居住位置,我們也總能一眼分辨出爸媽的住處。如今,春暖花開,我們在縣城各個角落,依舊也能仰望到鑲嵌在油菜花海中的媽媽。 >>>更多美文:現代散文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大地回暖,萬物復蘇,繁花香我夢,潑墨養琴心。 不久前的一個深夜,暴雨襲擊黔城,隨后又是持續細雨,空氣中一片澄澈。這樣的天氣,想必定是文人喜歡的吧,因為自古文人多情,也因此才有光鮮亮麗的文字傳世。淅淅瀝瀝,雨潤大地,花苞吐蕊,嫩苗吱吱迅速生長,莊稼人則是喜上眉梢。 犁田、插秧、鋤草、施肥……春種秋收,一年最重要的時令季節,大家都忙得不亦樂乎,經歷了三月的菜花紅、李花白,又迎來了油菜即將豐收的時刻,那一束束飽滿的青澀籽粒挺立在風雨中,甚至是壓彎了腰,不知蘊含了莊稼人多少辛勤和汗水的澆灌。 清晨,天還未亮,窗外便傳來一陣雞鳴狗吠之聲,輔之以蛙聲蟲鳴,在一片細雨中醒來,打開窗戶,拉開窗簾,一派鄉土田野的味道襲來,空氣中夾雜著泥土和落花的芳香。出門上班,偶然間看見橘子樹下一地白色的落英,路邊的野花搖曳多姿,忍不住深呼吸,這爽爽的空氣令人沉醉癡迷。 雨季來臨,常年靜靜流淌的黔江河,頓時加大了水流量,洪水滾滾向前,那嘩嘩啦的流水聲,似乎在唱一首歡樂的贊歌,律動的弦聲悠悠穿越芭拉胡城市峽谷,流水注入黔江的母親河——阿蓬江,并一路向西,出河入峽,經烏江,自長江奔流入海。 候車的間隙,河對岸的小學教室里傳來陣陣清朗的讀書聲,清脆明亮,不由想起了小時候的自己,若是遇上暴雨引發洪水,就不得不繞路幾公里徒步求學,也經常把自己弄得滿身泥濘。畢竟,在泥水路面的行走,遠不及如今的硬化路面干凈。 那時候的我們,覺得上學是一種束縛,總在幻想著某一天可以不用上學,或者說早點畢業,多好啊!因為課后的我們,總是主動或被動地幫著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兒,按下葫蘆浮起瓢,總覺得魚和熊掌不可兼顧,現在的孩子們一門心思求學報班,卻少了一份當初鄉下求學的純真無邪。 而班上有些求學之路較遠的同學,每天早上要走上三四個小時,早出晚歸,朝發夕至,放在當下,可能就會是新聞主角,可是在當時的大環境下,我們都習以為常。 所以,當每周5.5天的課程時間縮短至后來的5天,就令我們欣喜若狂。別看只有0.5天的差距,但那多出來的半天假期,在我們看來就是一種奢侈,我們可以用來盡情地玩耍,與小伙伴做游戲,或者是撿石頭、玩陀螺、滾彈珠、射彈弓,蹦蹦跳跳,童年的趣事數之不盡。 也有一次,洪水將通往學校最重要的一座便民橋沖毀,橋體和橋身蕩然無存,繞路耽誤的時間致使不少同學上學遲到。我也曾在一個初冬的天氣中不慎掉入水中,下半身全濕不敢向老師請假回家換衣服,就這么凍了一天。此情此景,就特別期待什么時候能修一座石拱橋,一來迅捷方便,二來確保學生安全。簡單的夢想,直到小升初離開后才變為現實。 1998年,長江洪水泛濫,抗洪搶險的陣痛,加快推進了三峽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設。記憶中,我的家鄉也不例外,當年的那個水位令我至今記憶猶新,以致于在多年后,每逢洪水來臨,我都忍不住與當年的水位作對比。幸好始終不曾超越,家鄉也避過了多次水災困擾。 而在新世紀的2006年,重慶又經歷了一場百年大旱,稻田龜裂,草木頹廢,禾苗枯萎、飲水枯竭……那一年,我們盼雨,盼大雨,甚至是盼一場暴雨,以解莊稼和土地的燃眉之急。然而,整整四十多天,太陽連續炙烤大地,烤得人心惶惶。 思緒至此,便越發喜歡暮春初夏的雨,因為它可以滋潤大地萬物,亦可滋養人們的心靈,一如機器的潤滑劑般,構成了各個零部件的完美運轉。 難得一見是雨中,形形色色的傘花在不停地行走,猶如畫家在大地上描繪一幅幅水墨丹青畫卷,心之所向,無問西東,橫平豎直,撇捺之間,一座城市用傘柄記錄下自己的喜悅。若是在不開心的時候,不妨丟掉手中的雨傘在阡陌縱橫間穿梭,讓雨水沖刷掉自己的煩惱,煥發出嶄新的心情。 時下,春夏交替,四季輪回,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舉目四顧,濃霧中的酉陽山,如同仙女一般靜謐安然、縹緲靈動,置身其上觀全城,大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灼見;芭拉胡寧靜狹長,見證了黔城的忙碌,也見證了“平地起新城”的蛻變和發展。 長達兩公里燈火相迎的正陽隧道,是黔城最重要的出口之一。穿過昏暗,迎來亮白,車窗外,新城背后的群山在雨中霧氣飄飛,猶如系在山腰的白色“玉帶”,群山巍峨,在雨霧迷蒙中自有一番風味。 腦海中,不覺浮現出了“云橫秦嶺家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的興奮與張揚。我想,雨后的黔城之美,無論是質感,還是動感,都讓人覺得此中之意無可挑剔。 暮春之雨,是心靈的皈依,也是迷人的眼淚。雨過天晴,天空碧綠如洗,足下一塵不染,身心陽光健康,小城的詩意,在歲月流轉中又不輸于任何一個古老城市的文明。 我不敢妄想,雨中或雨后的灰千梁子、八面山、武陵仙山、小南海、濯水古鎮又是何等的壯美宜人。但我深知,即便我窮盡畢生所讀之物、所聽之語,也定不能描繪出黔江山水之美的絕世容顏。 背靠身后偉岸的大山,觸摸足下靈動的河水,期盼著,未來是一闕華章,生命是一種傳奇。 >>>更多美文:美文閱讀

1979年我參加高考,總分比當年的分數線少了半分,名落孫山。那年我17歲,農村學校五年小學、兩年初中、兩年高中,剛剛達到了如今九年制義務教育的學習年限,再加上當時學校教材配不齊,教師配不全,我們就像貧瘠干旱的黃土地上沒有長好的稀稀拉拉的幼苗,干癟肚子里的知識達到高考的要求確實夠嗆。當時的我,眼巴巴地想上大學。父親看到我心有不甘,就幫我聯系了城里的高中,進入省丹中文科班插班復讀。 記得在一個暑熱的早晨,我從父親的住處宗家巷的小巷里走出來,進入新民西路,一路上兩旁的法國梧桐樹葉幾乎把馬路都遮了起來,頭頂上知了聲陣陣。父親走在前面,我跟在后面,還沒有從高考失利的陰影下走出來,路上父親一句話也沒有說,但是此時無聲勝有聲,我已經在心里告誡自己,從鄉下到城里來讀書,而且是復讀,父親給我的這個機會很難得,我必須珍惜。 父親把我領進省丹中之后,我一門心思撲在學習上,差不多有一學期的時間我幾乎沒有說話,只是眼睛看著,耳朵聽著,生怕錯漏了老師講的任何話。在六十多個人的班級里,我成績一直保持在前幾名。一年后參加高考,成績公布,我達到了本科錄取分數線,在興奮和忐忑中填報了志愿,同樣在興奮和忐忑中等待著錄取消息。 1980年8月初的一天下午,父親下班后回家,急匆匆地對我說,省丹中打電話來了,明天早上上南京,去江蘇飯店。第二天一大早起身,跟著父親乘火車到了南京,之后轉車到江蘇飯店,接待我們的是兩位男同志,看了我本人,問了幾句話,然后笑著拍拍我的肩頭對我說,好了,你們可以回去了! 后來我才知道,接待我們的兩人是揚州師范學院負責招生的老師。他們之前在我的招生材料中看到了兩張不同的照片,一張稍微胖一點,一張稍微瘦一點,為了了解清楚,向省丹中打了電話,要見我本人核實。我向他們作了解釋,當時我以為,都是我自己的照片,就把兩張不同的照片貼上了。 情況核實清楚,我和父親一身輕松,更讓我們喜出望外的是,這一趟省城之路,讓我們提前知道了我即將被揚州師范學院中文系錄取,用現在時髦的話來說,我已經是一只腳踏進了大學之門。從江蘇飯店出來,父親很開心,跟我說,你想到哪里去玩?我帶你去!去南京長江大橋吧!這樣我平生第一次去看了南京長江大橋。 時間過得很快,沒有多久,我接到了揚州師范學院中文系的錄取通知書,當時班級里考上本科的也只有三人。消息傳出,認識父親的人都向他表示祝賀,那一陣子父親一直很高興。 臨近開學,父親為我準備了皮箱、臉盆等一堆生活用品,1980年9月3日我十八歲生日那一天,帶我到揚州師范學院去報到。我們搭乘丹陽到揚州的長途汽車,先到鎮江江邊長江渡口,然后擺渡到對岸瓜洲,再到揚州汽車站,一路轉車到達瘦西湖邊上的揚州師范學院。 從來沒有見到這么高大氣派的校門,我抬頭看水泥拱門的上方是揚州師范學院六個大字,蒼勁瀟灑,之后才知道這是從毛主席書法字體中選取的毛體。父親和我一前一后,跨進大門,看到父親高大的背影,我的心頭一熱,父親沒有上過一天學,從小就到人家學徒,自己給自己掃盲,文化水平并不高,但他把我送進了大學之門。父親離開時,叮囑我,好好讀書! 四年大學,我確實按照父親的關照好好讀了。圖書館大廳的十來種報紙每天午后必定瀏覽,文學期刊每期必讀,古今中外的名著一本接著一本的看。大學四年看了不少書,積累了一點基礎,養成了讀書的習慣。 回想當年,我們那個時代,上學教師聽之任之,家長大多不聞不問,完全是自由發展,自生自滅,跟現在教師管頭管腳,家長事無巨細一一過問相比,簡直恍若隔世。我家兄妹五人的學習得到父親的關心最多的是我,父親三次領路,一步步把我領進了大學之門,開啟了我讀書教書寫書一輩子與書為伴的人生。 感謝父親! >>>更多美文:心情故事


新北新店家具行1人位沙發工廠直營
新北五股家具行邊桌 / 花架工廠 新北永和布沙發訂製 台南安南軟裝潢居家布置評比新北新店家具行傢飾訂製 新北樹林家具特賣訂做 台南仁德兒童房沙發傢俱行新北五股家具行房間組訂製 新北永和家具行傢飾推薦 新北家具行軟裝設計傢俱行評比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7z4v3s48978&aid=17877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