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劍吟 <第二章>天關桐俠
2009/01/28 18:59:34瀏覽493|回應0|推薦3
<第二章>天關桐俠

好不容易忍到了晚上,韓蕭提早了半個時辰,來到了位於龍吟山山腳下的龍坪頂,這龍坪頂為龍吟山的一小部份,

離開安陽村步行個十五分鐘即可到達,此地並不像龍吟山主體一般雲霧繚繞,從坪頂俯視低處,視野遼闊,

可一覽瀾河周圍之景,而仰望後方,又可見到龍吟山奇峰怪石、霧氣蒸騰之奇景。

此處白天總是有許多遊客來此遊玩,更有文人雅士,喜於此處飲酒作詩,高談闊論,

真想遷居來此的感嘆之語並不少聽聞,除卻龍吟山的龍怒與龍淚,其不肯來此處的最大原因,

是因為此處一到午夜子時,便會產生瘴癘之氣,劇毒無比,這也正是此處荒涼一片、生氣斷絕的原因。

然而,這裡卻是韓蕭每天晚上必定到訪的地點。


此處一到午夜便會產生瘴癘之氣,雖說百尺之內幾乎沒有生物,但在這樣極惡的環境下,

卻也造就出奇異的物種──龍沈紫蓮。這所謂的龍沈紫蓮,根莖細小,乾燥發皺,白日若不仔細尋找,

是很難發現的。然而此花一到夜晚,才會綻放開來,一旦綻放,十里飄香,那花瓣紫裡透紅,妖艷無比,

花香含有催眠成分,傳聞整個坪頂開滿此花,那濃郁香味就連巨龍一嗅,也會不支倒地,

這便是名為「龍沈紫蓮」的原因。雖說這龍坪頂瘴癘之氣橫生,仍舊有許多商人趕在含苞待放之際,

將其摘採下來,此時的香氣尚未洩出,凝於花中而不散,將之晒乾製成薰香,即有安神助眠之功效。

由於韓蕭家境貧窮,無力向商家購買,只得每晚自行來此處摘採,將之製成薰香,於每晚其母入睡之際點上一壇,令其母平靜入睡。


韓蕭特地提早一小時來此,為的就是要先採取此花,正當他摘採之際,忽然從前方傳來一陣笛聲。

他好奇的走了過去,但發現是從遠處的樹林裡傳出,隨即止步,他閉上雙眼,仔細聆聽著,那笛聲愈發哀淒,

愁緒綿長,悲痛萬千,迴盪在山林裡,只覺與此荒涼之地情景交融,更顯的蒼涼無比。韓蕭已然入迷,

這哀愁的曲調,不禁令他想起喪父之痛、母親患病之苦、進京考取功名,總是無功而返之悲,

因而悲從中來,兩行清淚緩緩落下,他不自覺的踏出腳步,慢慢朝那林中走去。


此時,那寒冷的晚風無情吹拂著,那淒涼的曲調絲毫未曾間斷,韓蕭愈聽愈是痛心疾首,忽然一陣強風襲來,

那曲調一轉,揚聲高亢,竟一轉哀傷,尖銳急切,千迴百轉,抑揚頓挫,無不令人心驚膽顫,此調竟透露出濃烈恨意,

殺氣四起,韓蕭立刻從深深悲慟中驚醒,猛然驚覺自己被這笛聲所吸引,不知何時走入這座幽深的密林裡,

此時聽聞此曲,令他驚心動魄、惶恐不安,那殺意,那仇恨,那股凝結的氛圍,令他拔足奔出,欲逃出這片密林。

但他繞來繞去,始終走不出這片密林,他心中懊惱,卻也無可奈何。


片刻,那笛聲漸弱,而終止息,隨後韓蕭猛然聽聞一聲長歎,他嚇了一跳,心裡深深恐懼著,

但那份恐懼卻被逐漸升起的好奇給壓了下去,他嚥下一口唾液,緩緩朝那聲嘆息傳來的方向走去。

愈朝前方,樹木漸漸稀少,而後他走出了樹林,來到了一處斷崖,此時夜色矇矓,在崖邊似乎有個人影。


「朱門沈沈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弦。戌樓刁斗催落月,三十從軍今白髮。笛裏誰知壯士心,沙頭空照徵人骨。中原士戈古亦聞,豈有逆胡傳子孫?遺民忍死望恢復,幾處今宵垂淚痕...」

一聲長歎,那吟詠之詞,悲傷感嘆之情溢於言表,其中所包含的憂國之思更加難以言喻。

韓蕭一聽只覺此人內心必然極為憂傷,但再仔細一聽,覺得聲音有些熟悉,他再仔細一瞧,看那高大的背影,這身形,不是賀之桐還有誰?


「賀..賀大哥。」韓蕭輕聲喚道,賀之桐轉過身來,看見韓蕭的臉,微笑著說:「原來是你啊。」

語畢,賀之桐又轉身望向天空,那原本被雲霧所遮蔽的明月,此時正好顯露出來,賀之桐感嘆的說道:「遼闊天地,萬物沈寂,直到此時,這明月方才顯出蹤影,『總為浮雲能蔽日,漫漫長煙隱月天』,這天地是如此,卻不知這世道又有何不同?」

韓蕭一聽,愣了一下,隨即不解的問道:「賀大哥,聽你這般話語,像是在感嘆天下動盪不安,賢君為小人所纏,世道淪陷。但如今河清海晏、歌舞昇平,賀大哥這番話語所為何由?」

賀之桐沉默不語,再度長歎一聲。韓蕭低頭瞥見賀之桐手中握著長簫,問道:「賀大哥,剛才我所聽見的笛聲,想必就是你所吹奏的吧。」

賀之桐點了點頭,說道:「是啊,此處地勢偏高,清風許許,於此處鳴笛吹簫,抒發心中鬱鬱不平之事,誠是一大樂事啊。」

韓蕭走近賀之桐,朝著賀之桐的目光看去,只見那在月光照耀下閃閃發光的瀾河,竟如此美麗,

他接道:「原來這裡的夜景如此之美,怪不得賀大哥忍不住吹起簫來,若小弟也懂音律之道,想必在此等景色之下,也會禁不住放情於音樂之中吧。只是剛才大哥所吹曲調,就連不懂音律的我,也能感受到裡頭所包含的悲痛與哀傷,若大哥不嫌棄,小弟願聽賀大哥告知其情。」

賀之桐看向韓蕭,韓蕭正巧也看向賀之桐,兩人相視一笑,賀之桐拍了拍韓蕭的肩膀,笑道:「此事說來話長,若你真想知道,以後有的是機會。」

而後,他抬頭望向那雲煙環繞的龍吟山,就算在此等月色之下,也不改其陰森詭異之感。


賀之桐續道:「韓蕭,你母親現在如何?吃了藥有好一些了嗎?」

韓蕭一聽,露出笑容,回道:「這都要感謝賀大哥仗義幫忙,我娘才能夠好好吃藥休息,照這樣下去,我娘痊癒是指日可待的事情。可是..」

說到此處,他微微一頓,臉色哀傷,續道:「我娘的心病卻不知何時才能痊癒。」賀之桐一聽,

露出憐憫的表情,他再度拍了拍韓蕭的肩膀,接道:「你娘最大的病痛,乃是你爹的死所造成的心病。心病不除,你娘是很難完全康復的。」

韓蕭一聽,更為心痛,這道理他並不是不知,身體病痛,尚可醫治,心中疾痛,難以醫之。

他顫聲道:「賀..賀大哥,你有方法能使我娘的心病去除嗎?」

賀之桐莞爾一笑,輕聲說道:「韓蕭,你相信音樂能影響一個人的心情嗎?」

韓蕭一愣,回想剛剛聆聽賀之桐所吹奏的曲調,那悲痛萬分、恨意無窮的氛圍,早已將他的心靈整個攝去,

更別說只是單純的影響。他立刻回道:「我相信。剛才小弟的心靈早已被大哥所吹之曲徹底奪去,這音樂的影響力,小弟再清楚不過了。」

賀之桐一聽,大笑了起來,而後望向韓蕭,繼續說道:「既然如此,這音樂的影響力你是知道的,若能妥善運用,這心病,還怕無法去除嗎?」

韓蕭一愣,頓時目露光彩,「是啊!這音樂的影響力這麼大,只要我學會音律之道,加以好好利用,娘的心病,還怕不能消除嗎?」

想到此處,韓蕭早已全身興奮的顫抖了起來,他一把抓住賀之桐的雙臂,顫聲問道:「賀..賀大哥,那你..你能教我音律之道嗎?我想..想利用音樂的力量醫好我娘的心病!」

賀之桐微笑回道:「這有何不可?」韓蕭一聽,頓時笑顏逐開,興奮的抓著賀之桐,開心的跳躍。

賀之桐被他這麼一弄,原本想制止他,但看到韓蕭臉上那開心的笑容,也只得由著他這般動作了。


「對了,賀大哥,你還沒告訴我今日來此所為何事?」韓蕭突然想起賀之桐相約之事,連忙問道。

賀之桐一聽,裝作一副惱怒的樣子道:「原來你還記得啊,我還以為你早就開心的忘了呢。」

韓蕭不好意思的摸了摸頭,羞愧的回道:「賀大哥,真對不起,受你幫忙這麼多,卻連你要我幫忙之事我都忘記了。」

賀之桐看著他那略帶稚氣,卻又堅毅的臉孔,此時正因為羞愧而發起潮紅,忍不住笑了起來,

接道:「哈哈,你這人還真有意思。其實我今日約你來此一聚,主要是因為這裡夜間杳無人煙,若要教你音律誠是再好不過的處所了。」

韓蕭一聽,頓時一愣,「賀大哥,你這是什麼意思?你原本就想教我音律了嗎?」

賀之桐回道:「是啊,今早在藥舖裡,就為你那孝心所吸引,於你不隨意受人之恩所折服,隨後更為你所散發出的剛正之氣所心動,這才邀你來此一聚。」

韓蕭聽完仍舊不解,搖頭問道:「賀大哥,我還是不懂。」

賀之桐看著韓蕭那清澈的雙瞳,一正臉色,緩緩說道:「我本為一精通音律的高手,自認天下無人為我對手,當時的我相當自負,不斷尋找對手,一一擊敗對方,但自從五年前敗於人下,我便發誓不再出世,直到找到合適的傳人,授之於他,讓他待我再度稱霸神州。如今,我終於找到了最合適的傳人了。」

韓蕭一聽,瞪大雙眼,驚訝的說道:「賀大哥,你是說,我就是你所要找的人?」

賀之桐目露興奮與期待之情,大聲說道:「不錯,從今日起,你將成為我『天關桐俠』的傳人!」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78999990&aid=2598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