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潭子稅務管理與諮詢 台中南屯政治獻金稅務諮詢 開發票的稅負快算
2022/12/05 13:33:38瀏覽18|回應0|推薦0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南屯申請閉鎖型股份有限公司會計師事務所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北區投資法規諮詢及工商登記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西屯二代健保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金融業稅務諮詢

想擁有一個不被同情的老年,現在就要努力  文/六六  樂嘉問我:“明年你中歐畢業了做什么?”  我答:去美國學一年英語。  他詫異地問:“你英語這么好了為什么還要學?”  我答:我離英語好還有很大的距離,頂多是對話沒問題,涉及到靈魂與思想的溝通就顯得很沒有被教化。我對好幾本英語原版的著作很有興趣,可對它們的中譯文本很不滿意,我想學習后自己翻譯。  樂嘉又問我:“那學完英語你做什么?”  我答:“我想報一個心理學的博士專業。我覺得這門技藝對我寫作很有幫助,也更能理性分析現象背后的成因。”  樂嘉驚嘆:“你怎么有這么大動力?我認識你的這幾年,你每天都在學習!你到底想干嘛?!”  我答:我想在自己年老的時候,依舊能感受生命之美。  總在看中國的宣教片,常回家看看,多陪父母說話,甚至為不探望父母還立法。這不是我要的老年——充滿著弱勢的憐憫,無奈的孝道重壓。  我不想讓我兒子一想到出于理法道德不得不來看我就牙疼,我不想讓自己老了以后活在整天期盼兒女孫子電話的孤單里。說實話,我也不想晚上的娛樂不是看電視就是跳廣場舞。  我在國外,看過很多老年人精氣神極好,打高爾夫,辦PARTY,老得很有風骨和氣質,狀態極佳。其實中國也有很多這樣的老人,退休以后上老年大學,琴棋書畫,寫回憶錄,還做點滴慈善。  人在老年的時候,也許體力不及年輕人,但經驗是財富和寶藏;也許記憶力不及年輕人,但智慧卻無可比及——前提是你從未放棄過學習。  學習這種能力不是為孩童準備的,學習能力是伴隨終生的。  “活到老學到老”一語,出自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之口,直譯為“我愈老愈學到了很多的東西”。  很多人在走出學校以后,覺得學習這事就終止了,把時間花在打麻將,燒飯做菜,聊天美色上。  也許這一段你覺得很舒坦,但舒坦之后,就是老年的渴求陪伴,與世脫節,尋求幫助,以及無所事事。  你期望得到社會的關愛,你怕被忽略,你渴求更多的照顧,你老來寂寞。  從社會角度說,關愛老人是正確的。因為每個人都會老,每個人都怕老無所依,一個對社會奉獻了半輩子的人值得善待。  但從個體角度,你絕對可以打破這個恐懼的怪圈,前提是你永遠在進步。  我前幾天聽了海爾集團張瑞敏的演講,贊嘆這位共和國同齡人的思維敏捷和博學多才。  他直到今天,都以每周閱讀兩本書,一年一百多本的速度在學習著。在座的學生提問的所有跨時代、跨技術、跨領域的問題,他都有過思考并能提出獨到的見解。  我有時候想,能跟這樣一位智者在一起學習生活,每天聆聽他對世界的領悟,這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而張瑞敏,他一定來不及哀嘆年紀大了,沒有用了。他更不會去乞求年輕人的陪伴——因為年輕人在爭相向他學習,努力跟上他的步伐。  這樣的老人全社會還有很多。  比方說巴菲特的午餐。  比方說梅麗爾斯特里普去年再度捧得小金人。  比方說褚時健在暮年新創的“褚橙”品牌。  我一方面同情憐憫那些老去和即將老去的人,一方面希望自己活得不一樣。  古羅馬哲學家西塞羅在《論老年》中說:老年人不僅要保重身體,還應注意理智與心靈的健康,因此老年也得不斷學習。  “一個總是在這些學習和工作中討生活的人,是不會察覺自己老之將至的。”這與孔子所云:“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是一個道理。  想擁有一個豐富精神世界和果實累累的老年,我現在就要努力。 想到達明天,現在就要起程 不能等到老,你現在就可以過接地氣的生活 經典勵志文章: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分頁:123

人生的意義是什么  我的朋友在MSN上問我,人生的意義是什么?  我知道她遇到了情感挫折,趕緊顧左右言它。我說:人生的意義,呵呵,不同的人不一樣啊,愛因斯坦的人生意義是那個著名的E=MC2(2應該寫在右上角,是2次方,我鍵盤上打不出來);成吉思汗的大概是有陸地的地方全搭上帳篷放上牛羊吧?  她說我不是問他們的,我是問你的?  我想了半天,心里面想出一句話,但我沒有在鍵盤上敲出來。那句話是:人生本來是沒有意義的,人生的意義需要我們去賦予。我們只有把我們對生命的熱愛以及激情以及等等,注入到我們的人生中,我們的人生才會顯出意義。  她見我不回答,給我打來電話,說:我覺得人生對于普通人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咱們既不是愛因斯坦,也不是成吉思汗,世界根本不可能因為我們而有任何改變,我們為什么要活著呢?  我只好說:你只是婚姻失敗,等你再找到一個男人,再找到一份愛情,你就又會覺得人生有意義了。  她說:上哪里找呢?  我安慰她:人生的意義就像新大陸,你得跟哥倫布似的,不揚帆起航,不經歷雨打風吹,怎么找得到呢?你得趕緊備好船只,豎起風帆。  她說假如我要做哥倫布,我為什么不在年輕的時候做呢?我不就是不想揚帆起航嗎?如果我想,我當初就像你們似的,一頭扎進工作,然后學外語上研究生再咬咬牙混到國外弄一個文憑什么的。我放棄了那一切,不就是因為那個時候,我認為人生的意義全在于愛情在于家庭,在于找到一個人陪著你慢慢變老?  她不是一個心比天高的女子,她不過就是想過一份尋常的日子,但這樣的日子卻不容易得到。因為她的男人不想,她的男人跟她過了十年,不想再跟她重復十年。陪著一個女人慢慢變老,對于男人來說,除非這個男人自己足夠老,否則他是不肯的,至少是不甘心的。(人生感悟 www.lz13.cn)男人愿意讓女人陪著自己變老,像中國古代那些老不死的,七老八十了,還納妾娶十七八歲的大姑娘。因為,人生行將結束,什么理想啊事業啊激情啊,都太需要花功夫,而他們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了,這個時候他們就會說,人生的意義就在于過好每一天,在于珍惜眼前人。  說老實話,以前我也認為假如我們放棄掉對生命更高的追求,找一個人生一個娃,然后相夫教子歲月靜好,未嘗不是有意義的一生。但現在看來,這樣的人生也不容易。在過去,我指的是當社會發展沒有這么快的時候,當人們奉守古老的道德和傳統的時候,一個普通人的一生和他(她)父親母親甚至祖父祖母的都區別不大,左不過結婚生子成家立業,然后中間伴有淚水爭執傷害,然后激情消失,兩鬢斑白,在火爐邊打盹,絮絮叨叨,然后一生。這樣的人生有什么不好嗎?對于偉人來說,當然不夠壯懷激烈,但對于咱老百姓來說,一輩子不就圖個平平安安順順當當?可是,那是傳統社會。現代社會,除非你三十歲結婚,而且嫁的是一個四十歲以上的男人,否則,你就很有可能在二十歲的時候以為愛情是生活的全部,三十歲的時候,以為家庭是幸福的源泉,但到你四十歲的時候,你卻被逼著重新尋找人生的意義!分頁:123

人生承載的永遠是幸福的重量  我們每個人裝進“背簍”里的都不是純粹的石頭,而是我們在生命的過程中精心從這個世界里尋找來的愛情、事業、家庭、婚姻、友誼等許多令我們魂牽夢縈,難舍難分的“東西”。  時間如流,仿佛就是剎那之間,青春歲月便如昨日黃花,隨著厚厚的霜色而枯萎凋敝。當我聽到第一次有小青年喊我叔叔時,我并沒有因為這種尊重的稱呼而感到快慰。相反,我感到傷感。它讓我警覺到自己已經不再年輕,青春已經流逝,歲月從不饒人。  日子突然變得瑣碎、復雜、繁忙起來。生活像一面魔鏡,在我還未來得及應對它的時候,它便把它最本質、最本真、也最枯燥乏味的一面突然浮現在了我的面前。讓我手忙腳亂,讓我無所適從。特別是結了婚,組建家庭,有孩子之后,每天要做的事情,似乎一下子就增加了許多。要工作、要生活、要買菜、要掙錢,油鹽柴米醬醋茶,水費電費通信費……大到孩子入托,買房置業,小到待人接物,迎來送往,每天都是一個字:忙!忙得焦頭爛額,顧此失彼。  在無休止的繁忙中,白發也一天天見長,皺紋也一天天見多,肩頭上的擔子,也一天比一天沉重。再到后來,孩子上了學,妻子也從鄉下調進了縣城,但生活的重負依舊只增不減。于是,為了生計,為了家庭,為了老婆孩子,也為了社會所賦予我的那份義務,那個角色,我便只能理所當然地,全身心腸去持續奔走,持續操勞。就像是一匹負重的老馬,面對生活這駕笨重的大車,除了使勁拖曳,別無選擇。  累,便成為必定,成為生活的一種常態。  于是,我便時常心揪揪地悼念起先前那些無憂無慮,只知道一日二餐,只知道上學測驗,只知道行游四方,只知道扮酷消閑的青春歲月。  于是,便時常為生活的重負而苦惱,而煩躁,而悶悶不樂,并時常生發出一種擺脫的愿望。  一天,一位同樣被生活的重負所苦所累卻始終保持樂觀曠達的朋友,在聽了我的苦惱以后,給我講了這么一個故事。說是有一個像我們一樣生活過得非常沉重的人,跋山涉水去尋找圣人咨詢擺脫的措施。圣人在聽了他的苦惱以后,給他拿了一個竹簍,指著一條鋪滿砂礫的道路對他說:“你每走一步就撿一塊自己愛好的石頭放進背簍,看看最后會有什么感受。”  那人照著圣人的吩咐去做,可走出沒有多遠,石子便裝了半個背簍。圣人問他有什么感受?他說:“越往前走,逗人愛好的石子越多,背簍也就越來越加沉重。”圣人摞了一下銀白的胡須,微笑著說:“孩子,我們每個人剛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都背著一個空空的背簍。然而,隨著我們的逐漸長大,愛好的東西也越來越多。(勵志電影 www.lz13.cn)我們每走出一步,都要從這個世界上撿一樣愛好的東西放進背簍,成果路走得越遠,背簍里的東西也就越多,這就是你為什么會感到生活的累贅越來越重的原因。”  那人問圣人:“我們應當如何來減輕生活的沉重呢?”圣人同答道:“要減輕這份沉重其實非常的簡略,你只要把工作、愛情、婚姻、家庭、友誼中的任何一份東西拿出背簍都會減輕沉重。”圣人緊接著反問道:“你愿意將其中的哪份東西毫不遲疑地拿出背簍呢?”面對圣人的詰問,那人無言以對。  聽了朋友的故事,我的心情豁然豁達。  記得台灣著名作家林清玄在論述“人生之美”的時候也曾說過:“愛和美,都可以減輕許多人生的沉重。”林清玄曾舉例說:當你回到家中,看到你愛人的時候,你可以用一種充滿愛的激動把她抱起來,轉上一圈。然后,你再去找一塊五十公斤重的石頭,也抱起來,也轉一圈。成果呢,你會發明石頭很沉,比愛人要重好幾倍。為什么?那是因為你對石頭沒有任何情感任何愛意。石頭的重量是純粹的重量,而愛人的重量則是一種幸福的重量。  是啊,我們每個人裝進“背簍”里的都不是純粹的石頭,而是我們在生命的過程中精心從這個世界里尋找來的愛情、事業、家庭、婚姻、友誼等許多令我們魂牽夢縈,難舍難分的“東西”。就是因為這些舍不得的“沉重”,才讓我們感受到了生活的豐富,生活的美好,以及生命的充實。所以當你感受到生活的沉重時,你應當感受到慶幸和滿意、歡樂。因而沉重的背后必定是生活的豐富和事業的收獲。  人生的背簍所承載的永遠是一種幸福的重量。分頁:123

ACC711CEV55CE


台中首次公開募股(IPO)
台中西屯會計稅務會計服務推薦 太陽能矽晶圓產業節稅方式 退出折讓單、電子發票的購買明細聯範本
( 創作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6y4y6h32978&aid=177658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