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門舞集2 春鬥 2010 女兒看完心得〈3〉完
2010/05/19 09:07:23瀏覽947|回應0|推薦24

鄭宗龍《裂》

 

「回頭注視構成生命事件的點,嘗試從點與點之間拉出一條細線,沿著它,我開始敲鑿。每次敲出的裂縫,都引我再往前探索。在一路敲敲打打的過程中,我發現,唯有重鎚,才能找回真正的自我......。」




這場舞的音樂、燈光和服裝是這次演出讓我最印象深刻的。這次的音樂似乎是鄭宗龍和木小孩共同合作產生,電子、科技噪音、現實社會中的錄音(其中有一段是火車在鐵軌上運行的聲音,應該是實際錄音的?)等等的音效聲響拼湊編成,非常能表現鄭宗龍舞蹈那種冷酷的感覺,「力量」很強。

而燈光方面,打在舞台上呈交疊的方形拼花般的打燈,也是簡單但極有風格的呈現。

鄭宗龍喜歡以黑色表現他的舞蹈,作為搭配的,他的舞的舞台設計、服裝、音樂等等,都是以黑色為主要色調,這次的裂在舞服設計上尤其引人注意,時尚感強烈,每一件舞服都有不同的樣式,但相同的是這樣的舞服穿上街頭走,也不會失色,而會讓人覺得相當有型!據說這套舞服設計出來,幾乎每位舞者、甚至雲門其他工作人員,都想跟設計師訂作一件,因為實在太好看了!數一數我看過雲門、雲門2的舞這三年下來也有近十場演出,超過十齣的舞(雲門2的春鬥每次至少有三齣舞),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適合穿上街頭走而會讓人覺得非常帥氣眼睛一亮的,因為其他的舞服不是只適合在舞台上出現(譬如說〈身‧音〉的人體音響裝XD),就是可以穿出舞台,但走在街上大家只會覺得是運動休閒服(因為要讓舞者能輕易活動身體,所以大部份是輕飄舒適的吧,譬如說〈鳥之歌〉)。老實說看裂這齣舞,我有好大的注意力是在欣賞舞服的設計a

至於舞蹈表演本身,開場不久,我就能了解為什麼裂會排在第三個演出的舞了,因為這齣舞應該是本次三齣舞帶給舞者身體負荷最大、演出動作最有難度的。

看到舞者不停地旋轉,可以感受到鄭宗龍想要傳達的那種,生命中無止盡的迷惑、不斷想要探求生命的最終方向,在碰撞、孤獨的自我追尋、與各種摸索之下,想要透視自己的生命的真實樣貌。

很佩服鄭宗龍能夠將這樣的生命自省表現出如此強烈的力量。整齣舞我看到的情緒都是極強的。

 看一場表演可發表四篇感想很划算,但也讓好友們看笑話了。

 謝謝大家耐心看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21434584&aid=403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