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漫回鄉路
2009/10/21 21:47:03瀏覽499|回應1|推薦36

昨日是父母往生後,首次與老婆再度造訪出生地《高雄縣茄萣鄉》。

純粹是臨時起意想回去看一看故鄉風情,回味一下小時後的點點滴滴。

那是一個偏僻的小漁村,居民大多靠捕魚維生,這些年漁獲量大減,

就算經過幾十年了,大家生活水平似乎並沒太多改善。

父親是那裡的國小老師,一直住在學校宿舍,那時候算是很舒適的地方呢?

雖然住了奶奶父母兄妹八人,還是湊湊有餘,也因此錯失買自用住宅的良機。

小時後就像是沒人管的野孩子,到漁港撿小魚蝦、到農田挖地瓜、海邊拾貝殼,

這樣快活的日子一直到國小畢業才結束,國中也開始了離鄉背井的求學之路。

在父親的高期望之下,送我到台南的教會學校就讀,每天要轉兩趟公車來回。

早出晚歸體力大感吃不消,而學校又五育均衡發展,功課自然就令父母失望了。

屈指一算至今已過四十年,故鄉並沒有變漂亮,只覺得更難看,

那美麗的沙灘不見了,取代的是消波塊、高築的堤防,防風林不見了,

到處光禿禿的水泥建築物,街道冷冷清清的,似乎缺乏朝氣與活力呢?

有人說子女不嫌父母醜的,對於住了十幾年的故鄉,是有點失望,

儘管那裡已無親人,原來宿舍也早就拆掉了,值得懷念的事物已不多了。

還是期望故鄉能更進步,建設的更美好,而不是現在這景象。

如果還有回鄉的時候,希望看到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故鄉,期望有那一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21434584&aid=342504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09/10/29 12:18

同住高雄縣的我.......

茄萣消的海邊是我小時候愛去的地方之一.

現在的風景真的不同以往......唉!

所以你的心情我能體會.

有同感~~~!

老齊(s121434584) 於 2009-10-31 11:20 回覆:

當坐在海邊的涼亭,嘴裡吃著冷飲,可是看在眼裡是海沙已剩不多,

海上也不見漁船捕魚,整個海面一片死氣沉沉,心都涼了,

怎麼會變成這情景呢?唉!不知還有沒有改善的一天啊!